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律人士:商业贿赂罪量刑不重 受贿罪最高可判15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2:13  足球-劲体育

  记者白国华报道 就近期的赌球案,本报法律顾问黄松良进行了如下解读:

  2008年11月24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联合发布题为《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司法解释(下称“若干意见”),以解决当前司法实践中,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在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最新出台的司法解释中,医生收红包、教师收回扣等行为都被归入商业贿赂。这意味着中国未来对于商业贿赂的定义进一步明确,惩处也将更为严厉。

  商业贿赂涉及八种贿赂犯罪,同时,刑法规定了八种罪名: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刑法第一百六十四条);受贿罪(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单位受贿罪(刑法第三百八十七条);行贿罪(刑法第三百八十九条);对单位行贿罪(刑法第三百九十一条);介绍贿赂罪(刑法第三百九十二条);单位行贿罪(刑法第三百九十三条)。

  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刑法第一百六十四条规定,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单位”,既包括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小组等常设性的组织,也包括为组织体育赛事、文艺演出或者其他正当活动而成立的组委会、筹委会、工程承包队等非常设性的组织。

  从近期公安部披露的王鑫、王珀案和成都谢菲联、青岛海利丰的案情可以看出,以“商业贿赂罪”对涉案人员进行刑拘是完全合适的。简单地说,所谓商业贿赂罪是指商业活动中,为了获得非法利益,向有关人员行贿、受贿。商业贿赂罪的一个主要特征,是公司企业人员行贿、受贿,而受贿对象的身份不是国家公务人员。而目前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的王珀、王鑫、许宏涛、尤可为、刘红伟等人,基本上是球队和俱乐部的经营管理者,都符合这一身份。

  商业贿赂,金额在十万元以上即可立案,而对于商业贿赂罪的量刑,要根据王珀等人最后查实的涉及金额、情节和社会危害性来确定,目前还没能确定。受贿最高可以判15年,行贿则是10年以下。如果是根据商业贿赂罪来量刑,处罚并不会非常重。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