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涛投资足球有秘密:八喜俱乐部有自己的生存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14:35  北京日报

  与京城的国安、宏登等职业足球俱乐部相比,北京八喜俱乐部算是默默无闻的一个。就是这样一个缺少关注的俱乐部,前不久在昆明进行的中国足协乙级联赛决赛阶段的角逐中,首次参赛就险些冲上甲级。

  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八喜俱乐部董事长就是曾由大连转会到国安、身高1米94的昔日足坛“空霸”王涛,也就是球迷过去常说的“小王涛”。他2002年底从国安退役后与人合伙成立公司,2004年组建了八喜俱乐部,最初招收的队员都是一些15、16岁的孩子。如今,这些孩子已成为球队冲甲的主力。昨天,在东四环外的办公室里,王涛和记者畅谈了他的“足球经”。

  记者:当初组建俱乐部的初衷是什么?

  王涛:很简单,就是因为心中的足球情结。我踢了20年足球,退役后还是觉得舍不得离开。如果转行干别的,也能养家糊口,但没有搞足球那么有兴趣。当时我也可以选择当教练,但在中国足球目前这种环境下,教练很多时候说了不算,那还不如自己搞俱乐部,用自己的方式走出一条路。

  记者:不过,目前在中国投资足球俱乐部培养年轻球员很难有回报,你没考虑过产出的问题?

  王涛:的确,只有投入,没产出。别说我们,现在中超哪个俱乐部能盈利?不过,我相信中国足球会好起来的。

  记者:俱乐部是如何运营的?

  王涛:从商业角度说,我们的发展模式是一个秘密,如果大家都知道了,我们就没优势了。我们有自己的生存方式,从效果上看,我们这种发展的路子还是走对了。

  记者:八喜队经常去日本交流比赛,有什么收获?

  王涛:我们俱乐部一开始想学欧洲,但去欧洲训练费用太高。去了日本之后发现,中国足球干脆别学欧洲了,不是想学就能学到的,打个比方,你让小学生完成大学课程,能行吗?中、日两国球员身体条件和能力差不多,日本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不谦虚地说,一些观看了这次乙级联赛的教练都说我们队员的技术水平突出。

  记者:八喜队为何今年才参加乙级联赛?

  王涛:去年我们就想打乙级,但条件不太成熟。今年参加乙级联赛,我们的目标是打进北区前4名,这样就可以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虽然最后冲甲功亏一篑,但我没上火,很满足。

  记者:听说八喜球员的待遇在同龄球员中是相当高的,主力的月薪在5000元左右?

  王涛:是的。我们今年投入300多万元人民币,大部分是队员的工资,我们实行高工资、低奖金。我觉得队员必须有稳定的收入,这样他们心态才能平稳,才能珍惜工作。

  记者:你如何在球队里杜绝赌球行为?

  王涛:我很关注目前中国足坛治理赌球的新闻,也希望赶紧抓一些害群之马,否则他们就把这个行业带歪了。球员刚进俱乐部时,我们就教育他们要踢好球,人品先得好,只要好好踢球,就能改善生活质量。

  记者:球队明年有什么打算吗?

  王涛:继续参加乙级联赛,如果打上甲级,我相信我们的成绩也不会差。

  本报记者 高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