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志刚两次开颅暂保生命 汉军:我们在身边等他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12:17  足球-劲体育

  11月27日,周五,寒潮袭来,江城武汉又降温了。不过一个周末的来临,又让武汉各大超市生意变得红火起来。下午,冯志刚与妻子开车来到武昌麦德龙超市购物,他们准备买完东西之后,接女儿回家,一家人又可以享受一个快乐周末。

  但是,这个期待中的周末对于冯志刚一家来说,却是一次意外的打击。在把一箱啤酒搬上车后,刚才还跟妻子说笑的冯志刚突然失语。妻子在前面,突然感觉自己被购物车从后面撞了一下,回头看时,老冯的面部表情很奇怪,似乎想说点什么,但又说不清楚。当时他妻子还以为他在开玩笑,不过,病来如山倒,冯志刚左侧肢体已经明显无力,甚至连站立都困难。“老冯,你怎么了?”妻子的话还没说完,冯志刚已瘫坐在地上,随后拨打了120,冯志刚随即被送往就近的中南医院。医院根据其症状初步诊断为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脑梗塞)。妻子陈静懵了:“脑梗塞!老冯才41岁,怎么可能得这个病……。”

  冯志刚在病发前,刚刚过了自己41岁的生日,但他仍然没能迈过这个坎。据冯志刚的大哥介绍,中超联赛结束后,作为陕西队助理教练的弟弟冯志刚于11月初就回到武汉家中。第二天,大哥给他打电话。“你回来了,也不来跟家里人聚聚。”“大哥,我太累了,什么人都没见,也不想出门,等过段日子再说吧。”据冯志刚的大哥回忆说,“这次他回家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累!以前他也说累,但没有说累到不想跟兄弟见面的地步……”

  两次开颅暂保生命

  在送往医院后,医生很快对冯志刚进行了头部CT检查,未发现明显异常,医院根据其症状初步诊断为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不过当时的情况并不严重,该院神经内科为其采取了改善脑循环、保护脑细胞等对症治疗。

  对于自己的病情,冯志刚似乎比谁都清楚,在被送往医院的当天晚上,他还能断断续续地说话,不过眼睛已经有些歪斜,嘴巴讲话也不利索了。“是……不是中风?没关系,别……告诉家里的老人,还有女儿。别让大家担心。”在送往医院的当天,冯志刚意识十分清醒,他还对自己的病情做了一番交代。因此,绝大多数亲友和原武汉队员都没有在冯志刚住院的第一时间得到消息。

  然而,入院的第二天,第二次的CT检查结果却让人大吃一惊:冯志刚右侧大脑中动脉供血区出现大面积脑梗塞,这一惊人发现让主治医生都有些措手不及,当天下午两点,冯志刚出现意识不清、瞳孔散大、形成脑疝,病情十分危急。由于单纯靠药物无法控制病情的发展,医院将其转入神经外科进行手术。

  11月29日下午3点至7点30分,中南医院神经外科张捷副教授等为冯志刚实施了开颅手术,进行颅骨减压和颞肌贴附术,并将气管切开。术后冯志刚病情出现好转,放大的瞳孔逐步缩小。不过,30日早上6点,冯志刚病情再次出现危机,瞳孔再次散大。当天上午9点,冯志刚再次被送进手术室,医生等又为其进行了左侧开颅引流术。与此同时,守护在手术室外的冯家人收到了医院下发的病危通知书。

  从11月29日下午开始,冯家人就在一份又一份关系到冯志刚生死的协议书上签字,这一天对于他们来说,太艰难了。

  医生介绍,冯志刚要脱离生命危险尚须面临水肿关的考验。12月1日,昏迷中的冯志刚被转入到重症治疗中心(ICU),截至记者3日凌晨发稿时为止,院方表示冯志刚仍未脱离危险。”

  病因还未彻底查清

  尽管此前脑梗塞等脑血管疾病曾困扰过足球界人士,但是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脑梗塞却发生在40出头的冯志刚身上,这却十分罕见。

  冯志刚的主治医师张捷表示,脑梗塞一般来说是老年病,发生在40岁人群的几率还比较低,从接收冯志刚时的了解看来,似乎他之前身体状况一直不错,但实际上任何疾病都是有其先兆性症状的。“现在大家也常常会做体检,但项目不可能那么细致和深入,很多隐性的疾病是无法通过常规体检发现的。”张捷认为,冯志刚是运动员出身,尽管在一般人看来运动员的身体就应该比普通人好,但实际上针对心脑血管和神经系统等方面看并不能一概而论。医生分析可能是“主动脉夹层”等基础疾病导致冯志刚出现急性脑梗塞。

  冯志刚的家属一直很纳闷,冯家人没有脑梗塞的家族病史,冯志刚身体一向很好,又无不良嗜好,甚至烟酒都很少沾,得过最大的病也就是个结石。对于弟弟的病,冯志刚的大哥一直有三点猜测,一是可能弟弟踢球的时候头部有过创伤,但当时没有发现。第二,可能是职业压力过大,中超结束后,球队放假,这种压力突然消失了,反而让冯志刚适应不了,第三,可能是医生所说的未发现过的基础性疾病。

  不过,尽管对于病因众说纷纭,但冯的妻子陈静一直有种感觉:我相信他一定会站起来。

  “他是一条铁打的汉子”

  “冯志刚是个好人,真是没想到他会得这个病!太突然了。”得知冯志刚病危的消息后,队友、同事、俱乐部的官员,一切与他相关的人士均唏嘘不已,这几天陆陆续续到医院看冯志刚的人络绎不绝。冯志刚病发之后,他的手机一直处于待机状态。冯志刚的大哥告诉记者:“这几天,志刚的手机一直在我这里,每天有人打电话来询问病情。有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我不是足球圈内的人,但能感觉到大家对于他的关心。”

  冯志刚做事认真踏实,待人热情谦和,圈内外口碑极好。得知其病倒,前汉军老板沈烈风等众多好友纷纷前往医院看望。由于冯志刚手术后病情不太稳定,医院绝对禁止进病房探望。众人无不在心中祈愿大冯挺住,尽快回到绿茵场。

  这几晚,前武汉队守门员教练刘俊峰一直守在冯志刚身边,“他是一条铁打的汉子,跟他在一起也差不多三十年了,说实话就像兄弟一样。不光是我,所有武汉队的球员教练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希望冯指导能够战胜病魔,早日康复。冯指导从不缺乏意志力,这次相信他一定能挺过难关。我们一起祈求上天保佑他吧。”

  “他一直是我们队长,从小到大,他在球场上一向兢兢业业,不但技术过硬,而且能力超强,特别是责任心极强。他身体一向很好,突发这样的重病,让人十分心痛。”从小就和冯志刚一块长大的前武汉球员黄传宏,难以相信老队长竟突然遭遇这样的重症。

  12月1日下午,被武汉人称为“足球市长”的袁善腊又专程到医院看望了冯志刚,并希望院方尽最大努力抢救湖北省优秀的足球教练员。这几日,不少前汉军球员和教练赶到医院探望。在他们中间,既有曾诚、邓卓翔等新晋国脚,也有周熠、蔡曦等汉军老将。汉军将士们自发地商议,每日一人,轮流顶替冯志刚的家属在医院值班,“他一定能醒来,我们要在他身边等着。”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冯志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