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赌徒输光10年家产 开哭球餐厅宣称赌球危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11:44  中国青年报
昔日赌徒输光10年家产开哭球餐厅宣称赌球危害

  “为了迎接这个冬天开始的反赌球风暴”,任杰在自家饭店玻璃窗上贴出广告,红纸黑字:店内所有的烤鱼,打5折。尽管对他来说,这场风暴有点晚,此时距离他输掉自己的所有家产,已经过了5年。

  5年前,他因为赌球输掉用10年奋斗成就的事业,还欠了100多万元的债务。他参赌的事项,包括欧洲冠军联赛、甲A联赛、日本和韩国的比赛。他不但赌胜负、谁先进球、本场比赛红黄牌数量,甚至还赌过比赛结束后会有多少球员去红灯区。

  这个开着自己的公司,有房有车,还有将近200万元存款的30岁男人,为赌球完全荒废了事业。这份事业,是他从21岁那年开始的。那时,他从不通公路的重庆山区老家,独自来北京打工。

  曾经,为了攒钱,他夏天睡在办公室,“连水果也不舍得买”。而后来,他动辄拿出几十万放进赌球场里。也赢过几次,但输得更多。

  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进入决赛阶段,任杰则在朋友介绍下,进入了赌局。“带盘人”拿出一份《足球大赢家》,向他展示着可能到来的幸运。

  他上来就赢了4万多元。这是他不多的几次赢钱经历中的一次。但这让他沉迷其中。这个阿森纳球迷曾经也喜欢在周末和朋友一起边喝酒边看球,但现在,看球已经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每到球赛,他都和一帮赌友一起,坐在公司附近的地下室里盯着电视转播,“两眼瞪大,双手握拳,太紧张了”。

  他记得一个叫“二哥”的赌友,将6年的积蓄5万元全部下在国际米兰,当补时时国米终于踢进一球,“二哥”居然吓得“咚”的一声晕过去。这些赌友,有人失去了工作,有人为还债去卖淫,还有人因欠下赌债去偷抢被抓进监狱。

  输了两年之后,庄家忍不住告诉正在赌甲A的他:“甲A更假,你还是好好过日子,别再赌了。”

  任杰当时不相信,“电视上演着,底下观众看着,怎么可能假呢”?在一场夺冠热门球队与降级球队的比赛中,他毫不犹豫地要押3万元在热门球队上,但庄家却直白地告诉他,他一定会输。

  比赛结果令所有人目瞪口呆,那场“没理由不赢的比赛”爆了个大冷门。此后,庄家连续4场跟他预测比赛结果,场场精准,曾经自信“用脑子赌球”的任杰还是发觉幻象破灭了。

  他终于相信,自己只是一个庞大的“局”里的小人物,只有被操纵的命运。前几天,全国刮起的反赌球风暴,更让他坚信了这一点。

  不过,知道真相的时候,他已经山穷水尽了。这个曾经只让儿子喝进口奶粉的父亲,现在只能允许儿子每天晚上吃一个一元钱一斤的橘子。而他自己,带着一个橘子去挤公交车,最后却只舍得在路上“拿出来闻闻”。

  “压力太大了。”他反复用这句话来形容当时的窘境。这个曾经的老板甚至用水瓶装上鞋油,带上个刷子,去被自己卖掉的公司楼下擦鞋,只是为了让自己明白“曾经很富有的那个人已经死了”。

  当又一届世界杯来临时,已经成功戒赌的任杰发现,身边仍然有许多人“要趁今年捞一把”。于是在那年“五一”长假时,他写下了一篇《哭球——一个赌球者的自白》,因为只会用两根手指打字,他足足在电脑上敲敲打打了一个星期才完成。

  从此开始,他被赌球者看成救星。有人在跳楼前给他打电话;有人将他的《自白》放在身边,只要到比赛日手痒时就拿出来看看;还有人在他的博客里留下一封有91个叹号的遗书。

  而他能做的,就是把人们喊到他新开的饭店里。在这间离北京市区30多公里的小店里,他宣称要帮人们戒掉赌球。为此,他甚至禁止自己的厨师在店里斗地主。不过,迄今为止,只有8个人来这里戒赌,其中一个只待了一天,就被这种“封闭式教育”吓跑了。

  但任杰决定坚持下去。尽管他已经不再是曾经那个成功的商人,但他毕竟已经“重新开始幸福的生活”。在离开赌球生涯后,这个微微发福的中年男人,只能看他所在社区的“回龙观地区足球超级联赛”来解解馋。本报记者 赵涵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哭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