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5人制足球队主帅:除巴西别的地方开展都还不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05:05  都市快报

  

法里纳亲自上阵,指导球员跑位。追击理由:在11月29日结束的东亚5人制足球锦标赛上,主教练法里纳带领中国队在决赛中5∶4战胜了曾获世界第三名的日本队,荣获冠军。

  记者 徐毅 见习记者 温庆强 摄

  本报讯 中国5人制足球队主教练法里纳堪称中国5人制足球的“教父”,他从2007年接手中国队之后,中国5人制足球的成绩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更为难得的是,这个巴西老头脾气很好,在训练和比赛中几乎从不发脾气。正因为如此随和,球员和工作人员都亲切地叫他“法哥”。

  不知道哪一天,有球员把发音变成了“发哥”,于是大家都乐得喊法里纳“发哥”。和周润发演的电影里靠枪法和勇猛充当老大不同,这个“发哥”是以德服人和以技服人,他给球员的教导,让每个中国球员都服服帖帖的。

  前天上午,发哥受浙江黄龙队邀请,来杭州待上20天,带队训练和完成6场5人制的全国联赛。昨天是发哥第一次带队训练,在晚上训练课开始前,发哥在黄龙的主队休息室里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5人制足球除了巴西,

  别的地方开展都还不够

  记者:5人制足球在世界足球的地位怎么样?

  法里纳:相比于11人制足球,5人制足球诞生要晚些,所以肯定不如11人制那么火爆。11人制诞生已经100多年了,5人制才50多年,现在很多家庭几代都是某家11人制俱乐部的球迷,而且由于11人制的身体对抗比较强,观众会觉得特别刺激。其实一直到1999年,5人制足球才正式成为国际足联的竞赛项目,而11人制世界杯明年都要进行第19届了。

  记者:现在最火的5人制联赛是在哪?

  法里纳:是巴西联赛。一方面是因为巴西国内足球氛围浓、足球基础好;另一方面则是球员待遇好。在中国靠踢5人制比赛很难养活球员自己,好的球员每个月2000多元收入,很多人根本没有钱。而在巴西,5人制运动员平均收入在四五千美元,顶级球员的年薪可以达到百万美元!这足以让好的球员安心踢比赛。5人制足球在巴西开展了近60年,职业联赛也有近40年了。不过火爆的巴西联赛几乎是独一无二的,这在其他国家是不可想像的,包括中国在内。

  “5人制减肥效果更好(大笑)”

  记者:11人制既然这么厉害,那5人制还有前途吗?

  法里纳:其实5人制在欧洲和南美发展得特别好,已经比较普及了。不过在亚洲的起步和发展要慢很多。不过我们也要看到5人制的长处:相对简单的场地等硬件需求让它更容易开展。所以我想如果有一定的时间,而且推广得比较好的话,5人制足球肯定会越来越受欢迎。另外我想说的是,5人制足球虽然每个人都可以玩,但其实强度更大,每时每刻都必须在奔跑,如果你想减肥,它绝对比11人制效果更好(大笑)。

  记者:中国的情况怎么样?他们刚拿了东亚锦标赛的冠军。

  法里纳:应该说还需要时间和耐心。中国5人制足球起点比较低,群众基础还不太够。另外几乎所有的球员都是从11人制转过来的,所以对5人制来说还不够专业。但我们也要看到中国5人制的进步,至少我们现在有了自己的国家队和联赛,会越来越好的。

  “申办世界杯,浙江软硬件都没问题”

  记者:浙江在申办2012年5人制世界杯,你怎么看?

  法里纳:我非常非常期待能够成功。如果成功了,首先会让政府开始关注这个比赛,其次是会吸引更多的赞助商来帮助一起发展这个比赛,第三是会吸引更多球迷特别是孩子来喜欢这项运动。这会对促进中国5人制足球的发展,起到很巨大的作用。

  记者:你觉得浙江申办成功的可能大吗?

  法里纳:从软件和硬件来看都没有问题,但这还要看国际足联具体的考虑。

  记者:如果世界杯在中国进行,你认为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法里纳:这个……太难说了。我觉得如果能够小组出线,应该是个不错的结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五人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