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关部门扫赌决心令人怀疑 知情人称可能到此为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13:10  华商网-新文化报

  随着公安部的正式出面,“足坛抓赌”行动似乎有了一个阶段性成果,但抓出来的还是低一级的联赛的假球,还是不甚著名的俱乐部和从业者,这在大快人心之余又让人担忧是否这场风暴将以“抓小鱼、放大鱼”的方式最终不了了之……当年的足坛急风暴雨似的“扫黑风暴”因龚建平判监10年而一夜间风平浪静,这一次,是否会往日重现?

  目前,众多足坛人士,包括广大球迷,更加希望看到的当然是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力度,斩草除根!然而,此后的种种迹象,不禁令人怀疑,这个铁拳,真的会继续雷霆出击吗?

  疑点一 撤稿是怕影响太大?

  11月25日17时41分,新华社发布重要稿件预告:新华社体育专线今晚将播发《公安机关首次披露足球打假真相》等足球打假系列稿件共6篇,约7800字,请注意抄收。随后,6条重磅稿件如约而至。不过到了23时29分的时候,新华社突然发了一个通知:11月25日播发的《“20万搞定一场5∶1”——一场典型的“假球”样本》、《足球打假,务必斩草除根》、《题:司法利剑能否还中国足球一片净土?》三稿撤销,请勿采用。

  新华社的这一动作,不禁令人生疑,为何在央视已经披露了案情之后,他们还作出这样的撤稿行为呢?谁能让新华社撤稿?据传闻,在稿件发出之后,由于影响力太大,已经引起了大震荡,考虑到影响力,有关部门出面让新华社把那三条稿子撤掉,其中两条是评论。可见,相关部门并不想有这样的言论流传在民众中。

  疑点二 扫赌为协助国际刑警?

  11月26日,北京方面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扫赌很可能就到此为止。因为有一个说法,此次公安部的扫赌,是根据国际刑警组织新加坡国家中心局发出的红色通缉令和有关请求,部署辽宁省公安机关协助调查王鑫(辽宁大连人)在新加坡非法操纵足球比赛一案。“专案组经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和艰苦细致的工作,于今年4月在沈阳将王鑫抓获。”(新华社原话)而在案情披露之后,事实上王鑫、王珀等人都已经交代了事实,可以说,此次的调查也已经告一段落。据传闻,在抓赌过程中,此事被媒体捅了出来,显然有关部门不想把此事搞得太大,因为这必然会极大地影响中国足球的国际形象。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接受中央媒体的采访时,也说过一句话:现在取证已经非常困难。

  疑点三 抓赌决心令人怀疑

  众多中央媒体不止一次地提到,希望斩草除根,拔出萝卜带出泥。但是有关部门是否真的有决心,把所有的问题都一次性地根除和解决,显然令人怀疑。

  广药5比1大胜山西那场比赛,毫无疑问只是一个典型,而且是一个并不具代表性的典型。其牵扯的金额也只是个小数。

  如果真的要一追到底,中国足球极有可能陷入休克状态,有关部门真有这样的决心吗?

  ■最新关注

  扫赌已涉及到2009赛季?

  公安部披露的2006年8月19日中甲广药主场5比1战胜山西路虎的假球事件,成为整肃中国足球的突破口。现在,最大疑问是公安部门此次抓赌风暴波及到何种范围。据悉,具体经办此案的辽宁警方目前加大了力量,刑警也已经加入调查。在抓获社会赌博集团并查获相关赌球和操纵比赛的线索后,相关人员交代的问题基本锁定2005、2006和2007这三年。但随着事件的深入,相关线索已涉及到了2008甚至2009赛季。后面涉及到的问题,需要大量取证,警方不会给出具体时间表。

  ■足协官员:

  广药降级板上钉钉 球员或被剥夺从业资格

  足协相关人士11月26日表示,广药降级是不需要讨论的,“广药降级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一切按照法规办事,处罚只可能更重,不可能轻判。根据足协的《处罚办法》,打假球的俱乐部将降级,参与其中的官员和球员也都将被剥夺从业资格。”

  随后,记者找到《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试行)》,第三章《罚则》第六十三条明确指出,任何俱乐部代表自己或第三方,向比赛官员、运动员、俱乐部提供许诺或不正当利益都将遭到相关处罚,俱乐部降级,参与官员和球员剥夺从业资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扫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