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辽足董事:曾承诺不谈足球 从没要求球队故意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09:14  东方体育日报

  对于辽足和张海的种种是非,只有一个人最有资格去评说,他就是时任辽足执行董事张曙光。尽管张曙光已经离开足球三年了。但当记者拨通他的电话的时候,那边传出的还是那个熟悉的声音,沙哑,语速极快,思维跳跃。不同的是,与当初在辽足踌躇满志、心力憔悴相比,现在完全脱离足球圈的张曙光显得很是轻松自在。

  让辽足进中超,归属张海系

  2003年,回归辽宁的辽足生存环境并不是很好。尽管球队的成绩不错,但由于俱乐部经营不力,运转很是困难。也就是在那一年的年末,张曙光离奇“失踪”,任何人都联系不上他。直到第二年新年之际,辽足俱乐部举行迎新年聚会,张曙光才正式露面。而当时,众多辽沈媒体因为张曙光之前的“不配合”,还一度拒绝赴宴。

  2004年年初,张曙光办成了两件大事。一个就是让辽足有惊无险地进入了中超,当时由于基地的资格问题,长春亚泰咬着辽足不放,而张曙光则据理力争,驳斥着亚泰俱乐部的观点。当时,张曙光的压力很大,也就在那时,张曙光的母亲去世,那段时间的他很是憔悴,既要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同时也要没日没夜地为辽足进入中超而拼命。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辽足成功进入中超,张曙光的努力没有白费,他也兑现了辽足必进中超的诺言。同时,他也因此而有了和张海谈判的条件。最终,辽足成为张海系的一员,为深圳队在2004年夺取中超元年冠军立下头功。

  曾经承诺不谈足球

  2006年8月份,葫芦岛宏运集团接手辽足,作为俱乐部前执行董事,张曙光结束了属于他的那个时代,同时也实现了他之前所承诺的将让辽足回归到辽宁人之手。当时他在沈阳辞去了中超委员会委员、中超公司监事会主席职务,彻底与中国足球说了再见。

  从2003年入主到最后离开,张曙光掌舵辽足三年多时间。人们在张曙光离开辽足之时对他的评价是功大于过。离开辽足,离开足球,张曙光三年来始终恪守自己的那个承诺:不再对足球圈里的事发表任何看法。

  从本月初开始,中国足坛掀起了扫黑风暴,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就在前日,公安部首次对外披露了赌球案的初步调查结果,“王鑫等16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足球比赛”。作为曾经的足球人,张曙光对此事也给予了关注,但他并没有对此作出什么评价。“我多说还是少说都不合适,因为我已经不在足球圈了,让一个置身足球之外的人来谈足球,没什么说服力。”

  “大部份足球人是好的”

  提到网上“张海揭黑”的消息以及张海本人,在犹豫片刻后,张曙光简短地发表了三点看法。这也保持了他之前一贯的风格,言语简练,条理清楚。“目前,司法已经介入足坛扫黑,这绝对是一件大好事,肯定会起到严厉打击和彻底治理的作用;其次,关于张海本人在服刑期间说了什么,那只能求证他本人了,我没法作出任何评价;最后,当年的深圳队与重庆队的比赛是否存在问题,作为旁人,我不清楚。但当年深圳队与辽足的两场球,负责任地讲,我从来没要求辽足故意输过!尤其是辽足主场与深圳队的比赛,我记得赛前省体育局专门找到俱乐部,‘这场球绝对不能输,底线保平争胜,一旦出问题,体育局将接管球队!’我们把省体育局的指令如实地反馈给了球队,但比赛的最终结果,辽足还是输了,当时,体育局有人进驻了球队,加大力度管理。”

  一口气说完这些,张曙光最后淡淡地表示:“我最后的看法是,绝大部分球队、教练和俱乐部都是好的,今天是我最后一次接受媒体采访关于足球方面的事,以后我不会再说了。”特约记者 沈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辽足 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