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洪:理性看待足坛扫赌 足球的问题需全社会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1:16  华商网-华商报

  不久前,江洪曾就国力时期自己与王珀的恩怨发表了看法,但他表示自己真的不想跟王珀这样的人搅在一起,也不想借扫赌出风头。但江洪还是忍不住有话要说,昨天,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理性看待足坛扫赌》,这差不多是首个国内足球人士就扫赌亲自撰文表述观点。

  江洪:中国足球不缺骂,缺理性

  “我觉得有话想说,决不是出风头”

  记者:你一直不愿介入扫赌的舆论风浪中,这次为何要主动写相关的博客?

  江洪:我凌晨回家已经很晚,上网看了看足坛扫赌的新闻,发现什么事都有。今天这个被抓了,明天那个被警方带走了。我突然觉得,我该说些什么。毕竟我曾经是中国足坛的一员,看到中国足球如今成了“过街老鼠”,我觉得人们应该理性一些,于是我写了这篇文章,这些都是我的心里话,决不是为了出风头。

  “扫赌风暴后 提高免疫力才是目的”

  记者:你博客的标题是《理性看待足坛扫赌》,这次扫赌确实大快人心,但治理中国足球的痼疾依靠扫赌风暴只是治标不能治本,所以你要强调理性,对吧?

  江洪:是这样的。这就好比看病。我最近听医生说,一个患了重病的人,康复的过程,百分之七十来源自身的免疫力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手术占百分之二十,吃药仅占百分之十。这场扫赌犹如动手术,声势浩大,但从医学角度看,仅能发挥百分之二十的功效。我的意思是说,风暴过后,我们应该加强足球的立法和综合治理。让我们中国足球自身具备抵御假赌黑的免疫能力,这才是扫赌打黑的根本目的。

  “足球的问题需要全社会反思”

  记者:你还谈到了足球圈里的问题其实也是社会问题的缩影。这是在为中国足球辩护吗?

  江洪: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想说的是,中国足球眼下的问题,不是足球这个项目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足球圈里的人也是社会的一分子。社会上的一些问题势必体现在足球领域中,而足球领域中的问题也会传递到社会各个层面,造成社会影响,比如赌球。我把足球问题当作社会问题看待,其实是希望引起更大范围的反思——足球出了问题,全社会有没有责任去担当。这次扫赌打黑就是中国足协联合十多家部门联合行动。国家领导人也关注中国足球,国务院调研组也就中国足球的出路展开专项调查。我觉得中国足球有救了。

  “关闭博客评论是不希望看到谩骂”

  记者:看了你的博客首页,你好长时间没有更新了,这次好不容易出手,为何关闭了评论?

  江洪:我强调理性,但我担心有人的评论不理性,借机乱骂一气。中国足球已经不缺骂了,缺少的是理性。另外,我只是发表自己的看法,不想借机炒作自己、出风头。我只是一个普通人,说了一个普通人觉得该说的话,仅此而已。 本报记者 梁军

  江洪博文

  (节选)

  最近中国足坛展开的扫赌风暴确实如疾风暴雨般猛烈,作为一个曾经的足球人,不仅赞同,而且深感欣慰。确实,中国足坛需要一片洁净的天空和清新的空气,才能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纵观世界足坛,那些绿茵豪门为何能够百年不倒,那些球迷也始终不离不弃,究其原因正是因为日渐规范化的经营模式和真正职业化的理念,才能真正地深入民心,也才能打造一个历经岁月磨练却屹立不倒的属于自己的真正的品牌。

  当然,这并不代表西方的月亮就永远是圆的,因为只要是竞技体育,就会有黑暗的一面,但西方较为健全的法律起到了很好的约束性,使其即使有黑暗的一面,也只是极少的一部分。相比较而言,近期中国足坛负面新闻如此之多,确实令人感到心痛,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司法介入确实有非常的必要,但我认为,这最终也许是只能管一时,却管不了一世,治得了标,却治不了本。我们不妨理性地思考一下,中国足坛目前的现状,又何尝不是目前我们整个社会状况的一个缩影?那些高举足坛扫赌打假大旗的道德审判者们也请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您是中国足坛的一员,那么又会有多少比例能真正做到洁身自好呢?

  所以说,如果真正关心、热爱着中国足球,我们每个人不妨更趋理性地从自我做起,也只有当我们每个人都具备自我反省、并且具备更高的道德素养和职业操守的时候,我们的社会才会涌现出更多对社会具有责任感的人才,也只有当我们的社会进步了,中国足球也就到了治标又治本的那一天。

  观点多听些圈外之音

  一边是警方在扫黑扫赌,一边是国务院调研组就中国足球出路展开调查。但是,破的目的是为了立,破除足坛的罪恶,立起中国足球真正的希望。已经无人怀疑这次整治中国足坛的行动是否只是走过场,国家领导人是下了决心要把中国足球搞上去。这是民心所向,势必万众一心。

  既然是动真格,在警方除恶务尽的同时,国务院调研组不妨把调研的范围再扩大些。如江洪所感悟,中国足球是个社会性话题,这很有思想性和建设性。说到底,把足球搞上去,要集纳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比如,调研组除了与现役国脚座谈,能不能与江洪这样的前国脚聊聊。再比如,调研组去上海、杭州调研,能不能再来西安,了解一些西部足球的发展,中国这么大,地区发展不同,是该多走走,多看看。除了足球圈内的,能不能找些媒体人士、球迷聊聊,看看关注中国足球的人的看法。甚至找些不喜欢足球、不关心中国足球的人士聊聊,有道是旁观者清。

  当然,我们理解调研组,有些话题目前还不宜公开,有些人士谈话的内容还需要多方调查和求证。这是负责任的态度。但多听些各方的声音,所谓耳听八方、眼观六路,才能耳聪目明,多听些圈外之音,对今后的决策总是有益的。我们相信,调研组早就这样安排了,我们不能太着急。 梁军

  八位国脚被带走谈话调查还是调研?

  日前,有报道称,中国队1∶0小胜黎巴嫩队赛后,有8名国脚被国务院调研组带走调查。谈及此传闻,一名国脚哭笑不得:“谁说我们被带走调查了?是调研不是调查。”

  在中黎之战后,曲波、杨智、冯潇霆、杨昊、孙祥、万厚良、汪强和闫峰突然被点名叫到一旁,随后被专车接走。整个过程非常突然,让所有人都有些摸不着头脑。一头雾水的国脚直到抵达了目的地才知道是被国务院调研组约见谈话,直到凌晨两点左右,8名国脚才返回驻地。

  随着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的进行,不少球迷认为国脚被找去谈话肯定和反赌有关。据悉,这次被找去谈话的国脚都是随机抽取的,谈话的目的就是了解球员对于中国足球的看法,听取怎样能够把中国足球的水平搞上去。一名国脚透露:“根本不存在什么调查,就像平常的聊天一样。”

  此前,体育总局曾交过一份关于中国足球的报告,对职业化改革持“不会走回头路”的思路,但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尚未有定调。在听取报告后,国务院调研组随即开始了各地的调研活动。虽说和反赌扫黑并无直接关系,但一位知情人透露:“反赌那块主要是公安部在牵头,调研组则更多地倾向政策性的调查和听取意见,两边并不冲突。” 京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洪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