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老教练:上梁不正下梁歪 足协官员应为现状负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09:47  辽沈晚报
从左至右分别为于伟、张光岩、路明兰、刘福贵。
从左至右分别为于伟、张光岩、路明兰、刘福贵。

  足坛扫黑风暴渐入高潮,辽沈足坛成为“重灾区”,在此敏感关口,圈内人多选择沉默、回避,唯恐与扫黑事件有丝毫牵连,敢于坦露自我观点者少之又少,但有一群体却与众不同。

  他们曾为辽沈足球的奠基发展立下过不朽功勋,他们见证过辽沈足球由辉煌走向低谷的全过程,直面如今足坛的惨淡光景,他们有心挽救,却无力回天。

  昨日,记者与四名沈籍老教练巧遇,他们分别是年过七旬的刘福贵、张光岩、路明兰、年过六旬的于伟,他们带出的弟子早已遍布大江南北,其中身价百万者不可胜数,而这些老教练却始终甘守清贫,路明兰每月的养老金不过千余元。

  由赌球言及江河日下的中国足球,令老教练们最为痛心的是,他们曾为之付出青春岁月的中国足球事业,时至今日,竟成为千疮百孔的烂摊子;他们曾为之无私奋斗的足球理想,却被金钱与欲望腐蚀成肮脏染缸,“中国足球,再不整治就彻底完了!”这是一批辽沈足球老教练的沉痛心声。

  张光岩:足协官员应为现状负责!

  今年73岁的张光岩是老沈阳青年队球员,司职前卫,沈籍名教练张光莹是他的亲弟弟。老人对国内足坛的诸多怪现象十分费解,“中国足球这些年出了这么多问题,作为管理机构的中国足协难辞其咎!球员表现不好,又三停、又整风;教练战绩不佳,说下课就下课!但联赛水平这么差,国家队成绩一落千丈,为什么足协官员没有一个引咎辞职?为什么一些本该下课的足协大员却位置稳固,甚至一升再升?”

  张光岩不指名揭批道:“有些足协官员根本就没有令人信服的真本事。当球员时能力平平,理论水平也未见有何过人之处,搞个学历,靠个关系,就飞黄腾达成为足协领导者,启用这样的平庸之辈,怎么可能带好中国足球?国家队、国奥队、女足战绩每况愈下,那些负责具体战线的足协领导无人问责,位置、票子却一样不少!中国足球之所以出现今天这样积重难返的糟糕局面,要我说,实属‘上梁不正下梁歪’!”

  张光岩认为,职业联赛的推出虽然有助于中国足球与世界接轨,但国内联赛因“先天营养不足”,从其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畸形儿”!“职业联赛推出后,球员的水平未见有多大幅度的提高,却造就了一批职业素质与经济基础完全不相匹配的‘暴发户’!有了钱,他们不追求足球技艺的精益求精,也不想在这一领域更上一层楼,而是迷恋纸醉金迷的堕落生活,任由自己的灵魂被欲望征服……我始终认为,中国足协在联赛发展的战略规划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张光岩举例说:“足协推出联赛,本来是为了激活足球市场的内动力,可他们有没有做过实际调查,目前的国内市场是否允许一个高消耗、高投入的联赛存在?联赛的推出与开展是否与普通球迷的经济承受力挂钩?如果只是为了表面繁荣,人为制造一些虚假指标,那么联赛只能离球迷越来越远,而沦为一些投机者、冒险家的乐园!”

  回忆自己当年踢球时的流金岁月,张光岩感伤表示:“那时老沈阳青年队技术出众,比辽足、大连等省内球队水平都高,辽沈足球间的差距是后来产生的。老沈阳青年队的比赛谁都爱看,甚至到北京比赛,北京球迷都说我们的球踢得漂亮、踢得带劲!我们那时有什么待遇?从事足球事业就是为了热爱,为了荣誉,有一年我们队进京观摩国家队比赛坐了趟火车,大家都感觉很幸福。那时无论是踢球的,还是看球的,对足球都充满纯粹之爱,那种感情是当前国内足球人不可比拟的!”

  路明兰:如今的穷孩子,踢不起球!

  老沈阳青年队前锋路明兰对充斥国内足坛“唯利是图”的拜金现象分外痛心,“从事足球项目,看的是天赋,而不是家境。现在教练收球员,张口就要钱,没钱,你哪怕是足球天才也将被拒门外,如今的穷孩子,根本踢不起球!”

  路明兰回忆说,自己当年进入沈阳青年队时是教练严格筛选进来的,不存在任何黑幕。“我进入沈阳青年队后,有一天训练时,有人告诉我,说‘你弟弟怎么也进梯队训练了?’我过去一看,我弟弟真在队里呢,他此前从来没说过,我根本不知情。我们家就是普通老百姓家庭,教练选我们兄弟俩进专业队,就是看你是不是踢球的料,哪像现在,不给教练送钱,你哪怕是贝利、是马拉多纳,门儿都没有!”

  路明兰痛惜地说:“现在的足球比赛,别说球迷看不懂,连我们这些搞过足球多少年的人,也看不懂!球迷真可怜啊,风里雨里为自己心爱的球队加油助威,但却被愚弄、被欺骗,这是多么可悲可叹的事啊!”

  刘福贵:中国球员必须重视素质教育

  刘福贵老人从老沈阳青年队退役后,进入教育领域工作,如今已拥有某大学的教授头衔。老人认为,之所以出现赌球等足坛丑恶现象,与目前中国球员素质的低下有直接关系。“如今的国内球员很早就脱离文化课学习,世界观、人生观的教育更谈不上了。没有知识、没有做人的必备素质,不要说做一名合格的球员,就是做一名普通的公民都很成问题。国外很多职业球员,人家都接受过完整的素质教育,不少人都是大学生,而我们的球员,除了会踢两脚球,胸无点墨,一旦受到外界诱惑,就很难把持自己,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因此,全面提高球员素质,已成当务之急! ”

  于伟:

  中国足球欲发展,必须回归学校足球

  于伟老人指出,中国足球的未来出路在学校足球,“基础不打好,一切都是空中楼阁!看看国外的足球强国,对学校足球是多么重视!中国足球现在必须推倒重来,高度重视足坛的育苗工程,如果现在还不能迷途知返,中国足球将被越落越远,将彻底失掉明天!” 首席记者 张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