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超:中国足球创举与试验田 “非官办”特殊性质

  记者观察

  ■ 本报记者 张喆

  没有区域性的职业足球联赛,中国的足球人口就很难真正得到增加。毫无疑问,昨天呱呱坠地的珠超就是中国足球圈的一个超级新生事物。

  珠超最让人感觉新奇之处,莫过于其“非官办”的性质。无论比赛组织、队伍组建、市场运作,一切都由名为“珠超公司”的民间商业机构在主理。

  与“官办”的中超、中甲联赛相比,珠超最大的特点就在于更为民主与自由。比如,珠超的球员可以随时注册,注册后48小时就能参赛;珠超联赛委员会同样下设纪律委员会,但纪律委员会委员全部由10家俱乐部投资人组成;珠超所有俱乐部的主场比赛不用支付裁判、比赛监督的费用、各俱乐部每个客场比赛还有补贴。

  既然是“职业联赛”,珠超从一开始就承认自己作为市场平台的功能和价值——10支参赛队伍都有冠名赞助商;珠超联赛所有球员、裁判员、官员的服装全部有赞助商;所有比赛用球、饮用水、地板也都有赞助商。更为难得的是, 珠超联赛还获得了总冠名赞助。尽管赞助费用只有区区200万元,但值得注意的是,中甲联赛创立了6年竟“裸奔”至今!

  珠超既是无可非议的创举,同时必然是一块“试验田”。

  如今参加首届中超的10支队伍,大部分既有地方企业的赞助,也得到地方体育部门的支持。10支队伍覆盖广东9座城市,有望影响5100万常住人口。这些现象和数字虽然很诱人,但能否真的能让珠超成为一个响亮的体育赛事品牌,并有助于中国五人制足球水平的提高?从昨天的揭幕战来看,珠超球队的水平应该是参差不齐,裁判水平也很有必要提高。对珠超来说,过了“新鲜劲”,靠什么来维持球迷的关注度?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要有自己的球星!

  无论美丑,珠超终归是亮相了。粤谚云:瘦田无人耕,耕开有人争。期望珠超这块“试验田”,最终能成为一块“有人争”的良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珠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珠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