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春华:带队范志毅有一套 看到重振海派雄风的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0:31  东方体育日报

  不仅仅竞技足球本身

  东方体育:戴领队,上海U16队仅位列第八,您认为这是成功还是失败?

  戴春华:虽然球队止步八强,在结果上有点遗憾。但在这些英俊少年的身上,看到了上海青少年足球的希望所在。这支U16足球队组队到现在只有短短的九个多月的时间,从建队前上海同年龄段的球队排在全国16名以外到如今位列全运会八强,这不仅是一个飞跃,更是上海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史无前例的。

  我们自己当然希望成绩更好些、排名更靠前些,但是这支少年球队在这九个月里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发奋努力、顽强拼搏的精神,其凸显的意义,远远超过了竞技足球本身。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支队伍是成功的,不负众望的。

  东方体育:怎么理解您所说的“其凸显的意义,远远超过了竞技足球本身”这句话的含义?

  戴春华:这么小的年龄、这么短的时间、这么高强度和快节奏的训练与比赛,他们除了默默地承受了个中这一切的艰苦、汗水甚至是鲜血,更彰显了上海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团队协作以及超强的技战术贯彻能力,说明了这支球队的上升空间非常大,换句话说,球队的存在价值充分体现出来了。

  此外,范志毅在这个平台上的自我人生价值和他的执教才华也得到了展现,他从亚洲足球先生朝着上海教练员先生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东方体育:名列第八的球队,实力体现在哪里?

  戴春华:全运会U16上海队经过范志毅九个多月来的训练,已经初步成型,可以说在某种层面上蕴含着上海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为什么这样说呢?这是一支特别讲技术、特别重配合、特别能吃苦,也是特别能战斗的球队,在他们永不言败的球队作风中,我们看到了他们的实力潜能、发展前景和重振海派足球雄风的希望。

  为孩子们的拼劲流泪

  东方体育:既然这是一支成功的球队,那么为何同辽宁队赛后在休息室里,大家都哭了,包括您和范志毅?

  戴春华:我和小范都是身经百战、千战的老足球工作者了,男人不以己悲、不以物喜,我们不是因为输球而掉泪。之所以热泪盈眶,是为这些孩子在场上的拼劲而动容,为他们在场上受到的一些“委屈”和不公正的判罚而难受,你没看见队长郑达伦嘴上被对方手肘撞豁了一个大裂口还坚持拼完全场吗?你没看见对方故意犯规后还踢进我们一个球吗?

  东方体育:您觉得上海U16队在这九个月里的全运会62场比赛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戴春华:球队没进入半决赛,各级领导非但没有责怪我们,反而表扬我们、鼓励我们,包括到现场看球的上海球迷,也包括特地来观战的成耀东,他们赞扬的是球队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在已经1比3落后的情况下,依然积极拼抢、全场奔跑接应。

  前天半夜12点,赵雯副市长还亲自打电话给范志毅,鼓励他要把这么出色的一支青少年足球队一定要继续带下去,要继续带好,带出特点鲜明的特别能战斗的上海足球队,有困难不仅可以找体育局,也可以找市领导,赵副市长说从这支队伍身上看到了上海足球的明天。领导就是球队的坚实后盾,领导的支持更坚定了我们一定要坚持走技术足球之路的信念和信心,弘扬海派足球的风格,真正打出上海足球的未来,这就是全运会上海U16队最大的收获。

  比赛结束只是个逗号

  东方体育:本届全运会结束了,球队是解散呢还是有继续发展的计划?

  戴春华:第十一届全运会最后一场足球比赛结束了,但是,对U16上海队来说,这只是一个逗号,球队还将继续战斗下去。在全运会的比赛中,我们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虽然打出了相当的技术含量,但毕竟因为队员年龄小、组队时间短、比赛任务急,要想站在两年后的城运会、四年后的全运会领奖台上,我们的火候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千锤百炼。所以,全运会结束后,球队将放假,队员们各自回去休息一段时间,毕竟九个多月没有好好地同家人团聚了。然后在不长的时间里,在目前这支球队的基础上,对球员包括教练员进行一些调整,从全国范围内再挑选一些优秀的同龄孩子,补充到球队中,重新集结,为两年后的城运会做准备。有这么长的时间,相信城运会上的上海代表队一定会取得优异成绩的。

  东方体育:放多长时间假?重新组建的“上海城运代表队”,对球员有选择的标准吗?

  戴春华:放假时间不会太长,不会长到几个月。新的球队是在现在球队的基础上做调整,即便是原来一些非常出色的老队员,也需要精雕细刻,再重锤敲打,对他们有着新的要求和标准。我们的选择标准是:有能力、有责任、有毅力、有感情、有爱心、有纪律、有理想、有个性,这些都是对一些尖子队员的要求。但是,对一些以往各方面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有能力、有发展空间的球员,只要他们能改正自身的一些缺点,能真正融入到球队大家庭来的队员,我们依然欢迎,这个标准同样适合于教练员和球队管理人员。

  带队伍范志毅有一套

  东方体育:仍然由范志毅来执教这支青少年球队,是否因为他有着与众不同的执教方法?

  戴春华:这句话你说对了!一支球队才组建一个月,就要去打比赛,而且全部是小孩子,技术水平悬殊很大。我想,没有人会说容易的。但是,小范接手后,在训练方法上我给他总结了四大创造:

  第一大创造是,他把球员的体能储备期贯穿于整个赛季,不同于常规教学中分成准备期、训练期和比赛期。他借鉴了国外一些先进的足球训练理念,从组队开始直到全运会赛程结束,他都在边训练、边比赛中储备球员体能。这也招致了一些传统观念教练员的异议,认为这样不但会让球员体能消耗过大,而且没有一点体能储备。但所有队员在这样的体训方法中一直到比赛结束也没有出现异常,证明了小范是对的。

  第二大创造是有氧训练以一万米为训练单位。这一点,一开始连我都反对。通常有氧训练都是六千米跑,再往上就会出现缺氧。但小范坚持,说他在英国就看见过的。我只得先让他从六千米到八千米,再过渡到一万米。哎,一万米实施下来,队员的训练成绩还有提高,事实证明他又对了。

  第三大创造是徒手核心训练力量。我没法演示,只能形象地讲:就是运动员在不负重的情况下,运用自身的气息,也就是两手握拳,运气训练腰腹和腿部力量。说得比较难听但很形象的,就是像一两岁小孩子大便时把脸都憋红了的那种运气方法。再辅以简单的机械力量,达到体能训练的目的。这是有点道理的:15岁的少年正是生长发育时期,天天用个杠铃压在肩膀上锻炼,人也压扁了。而且这个年龄段正是技术敏感阶段,过于负重,两条腿会变形,以后踢球的技术动作也会变形的。

  第四大创造就是以赛代练。这个说说容易,但是实行起来问题很多的。小范除了经常带队打教学赛外,还发明了让所有教练员组成一个队,同队员打7人制分队比赛,结合技战术演练,每个教练员看住自己的对方球员,边比赛,边教他怎么去抢逼围、接传转,真正的言传身教。

  四大创造是逼出来的啊:时间太紧、任务太急,逼上梁山啊!

  东方体育:这九个月来球队训练一直实施着范志毅的四大创造吗?

  戴春华:是的,四大创造保证了高强度、快节奏的训练和比赛日程。组队才三个月我们就打了30场比赛。但是,你要知道,他的四大创造是有基础的,这个基础就是改变队员的饮食结构、加强队员的食物营养,以牛羊肉、海产品作为主要菜谱,辅以面食和维生素含量较高的蔬菜。但我们球队的伙食都是有标准的,碍于经费的原因,吃得太好就超标了。

  然而,为了小范的四大创造训练法,足协领导大力支持,再加以上海宝山水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无偿赞助,我们把每个队员的伙食标准提高到了每天70元,保证了球员们的营养跟进,也保证了四大创造的顺利实施。在给队员做血样检查时,没有一例是不符合正常标准的,这也证明了范志毅四大创造训练法的科学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足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