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粤足3队4次抽签均成赢家 全运赛制堪称全世界最复杂

  本报济南10月21日电 (特派记者 张喆) 全运会女足赛事今天在3个赛区同时上演了小组赛最后一轮的角逐。B组的广东女足虽然以0比3不敌夺冠大热辽宁队,但依然幸运地通过抽签进入8强。

  广东女足此前两战1胜1负。今天遭遇劲敌辽宁队,广东女足虽然力保半场不失,但下半场被韩端连进两球、曲婷婷再下一城,最终以0比3败北。同组另一场比赛,河北队与河南队以1比1战平,点球大战河南队以3比2胜出。这样,辽宁队3战全胜以头名出线,广东队、河南队和河北队同积3分,要抽签定名次。结果,广东女足幸运地抽到第2名,直接挺进8强,河北队抽到第3名,还要与其他小组的第3名再进行抽签。

  A组方面,上海队以3比0击败陕西队,同样3战全胜获得小组头名,山东队通过点球击败四川队,获得第2名,陕西队获得第3名。C组方面,天津队以1比0击败解放军队,也是3战全胜以头名出线,江苏队以1比0小胜北京队,获得第2名,北京队获第3名。

  陕西队、河北队和北京队晚上进行最后一轮抽签,结果卫冕冠军北京队被抽出局,陕西队和河北队晋级8强。女足1/4决赛对阵为:上海VS河北、江苏VS广东、天津VS山东、陕西VS辽宁。

  广东有句俗话叫“行运行到脚趾尖”,意为形容一个人的运气绝顶地好。这句话套在参加本届全运会的广东足球军团身上,实在非常贴切。本届全运会先后在女足青年组、男足乙组和女足成年组3个组别的比赛中进行了4次抽签,广东的3支不同球队竟然都成为了赢家。

  吉林帮广东抽进8强

  本届全运会足球项目的抽签功能有两个。其一,是决定同组队伍之间的名次。比如,广东、河北、河南3队在女足小组赛同分且相互胜负关系一致,即要通过抽签决定各自在小组的名次。其二,是决定不同组的队伍谁能进入淘汰赛。比如,广东和吉林两队在男足乙组的比赛中分列两个小组的第3名且同分,就要通过抽签决定谁能进入8强。

  但凡抽签,人们总以为会有人为因素的“猫腻”存在。但本届全运会的抽签在程序上是相当公平的,它分3个步骤:首先是抽顺序号,其次是抽队名,再次是结果。

  以广东队和吉林队在男足乙组赛的8强抽签为例:双方先以各自在附加赛的成绩为先后顺序,广东队先抽,抽到顺序号“2”,吉林队抽到顺序号“1”;于是,接下来就是吉林队先抽队名,结果抽到了“广东”;跟着吉林队再抽结果,无奈抽到了“晋级”。这就意味着,吉林队把自己抽出局,而帮广东队抽进了8强。

  本届全运会4个组别的比赛过程中,合计共有12队通过抽签获得晋级,共有7队因抽签被淘汰。所有抽签依照的规则完全如上所述,至今没有一队对抽签结果表示质疑。

  由此足可见,运气成分是本次全运会足球赛抽签的唯一决定因素。

  “老池”妙手两度回春

  广东足球军团这次首先要“碰运气”的是由池明华带领的广东女青。他们在预赛阶段仅获得小组第3名,要靠抽签决定能否进入决赛阶段,结果“老池”一抽得手。及至决赛阶段,广东女青在小组赛和川京两队同分,又必须通过抽签决定谁能成为小组第2名而晋级4强。这一次,“老池”在“3抽1”的残酷游戏中竟然又顺利胜出。

  由郭亿军率领的广东男青,由于小组赛对手甚强,本来出线机会不高。但巧的是天津队退赛,广东男青白得3分,从而获得了抽签机会,并抽掉吉林队,杀入8强。

  欧阳耀星率领的广东女足,虽然小组赛1胜2负与河北队、河南队同分,但竟然又靠抽签直接进入了8强。

  上届全运会,陈玉良率领的广东男足在8强抽签中失手。省体育局副局长招少鸣这次开玩笑说:“上一届我们运气不好,这次就算是还债吧。”

  全运赛制可能是全世界最复杂

  全运会足球要抽签由来已久,不过,如本届如此频繁且规模庞大地进行抽签,实在罕见。难怪有人说:“好球不如好运!”

  事实上,全运会足球赛的赛制可能是全世界最复杂的,历届比赛均有变化。

  中国足协对本届的赛制也是经过反复研究后才出台的,出发点就是要避免“默契球”。不过,有时候还是防不胜防。比如男足乙组的小组赛最后一轮,浙江队和上海队只要打平即能携手出线,结果两队真的在闲庭信步间战成0比0。

  中国足协在此次全运会赛制的制订上,最值得诟病之处在于分组数目。本来,12队完全可以分成4组,每组3队,就可避免3个小组中最好的两个第3名要靠抽签进8强。但偏偏中国足协要分成3组,每组4队。在如此“先天不足”的赛制安排下,出现频繁抽签就不难理解了。

  广东足球“幸运三旅”晋级历程

  广东女青:预赛小组第2→复赛小组第3(抽签进前8)→决赛小组赛(抽签进前4)→第4名

  广东男青:预赛小组第3→附加赛第1→决赛小组第3(抽签进前8)→进行中

  广东女足:预赛小组第4→附加赛第1→决赛小组赛(抽签进前8)→进行中

  抽签的“输家”和“赢家”

  男足甲组·8强抽签:重庆晋级;湖北出局

  女足青年组·8强抽签:

  广东、天津晋级;浙江出局

  女足青年组·4强抽签:

  广东、天津、上海晋级;北京、四川、河北出局

  男足乙组·8强抽签:广东晋级;吉林出局

  女足成年组·8强抽签:

  广东、陕西、河北晋级;北京出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足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广东 全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