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文:《足球无疆》--球迷相信 北京队见谁灭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12:53  东方体育日报

  20年目睹中国足球之怪现状

  作者:罗文

  球迷相信 北京队见谁灭谁

  非常有意思的是,结合北京队赢了AC米兰和阿森纳,以及早些时候中国国家队干掉过来访的桑普多利亚队和哥伦比亚队,北京的球迷逐渐形成了一种“工体不败”的意识。后来韩国的蔚山现代队在这里获得过平局,所以工体不败的纪录也延续到了第二年。

  像女足世界杯期间,看台上珠江啤酒厂的工人们全然不顾中国记者队一场比赛瞬间换下11人,却为最后的胜利欢呼,球迷们也完全不怀疑自己的球队。他们打心底里相信自己的球队是最好,全然忘掉了国外的球队是在其国内联赛结束后,过来以参加商业比赛为幌子、度假为实的本质。但最终的结果需要以眼泪为代价,我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

  国内的联赛开始出现不健康趋势,球员暴力事件以及裁判执法公正问题成增长态势,甲A联赛涉假涉赌的传闻不断出现。1995年10月,国内联赛长期积压的问题终于在媒体和球迷面前爆发。在四川全兴与延边现代的一场联赛中,延边队因为不满裁判判罚而消极比赛最终0比6输掉比赛,进而引发球迷骚乱。那年冬天首次举办的超级杯,也从一开始就变成食之无味的鸡肋。

  尽管国内联赛问题多,但中国国家队那段时期的出彩表现似乎又遮盖住了这些问题。1996年1、2月举行的亚洲杯预选赛中,中国队7比1击败中国澳门队、7比0击败菲律宾队、2比0击败中国香港队。这三场胜利,以及北京队与一些访华球队的胜利和平局,还有在一些地区性的赛事中打败一些鱼腩球队,“工体不败”的口号已经深入北京球迷心中。他们完全相信,北京队在对抗访华球队时能做到见谁灭谁。

  这时候,曼联来了。他们对中国市场非常感兴趣,却放弃了球队访问中国的机会,而是派出了商务考察团,参观我们北京电视台,通过媒体帮助在中国建立自己的品牌。但其他一些顶级俱乐部以及国家队还是把自己的访华日程安排在了1996年的夏天。北京球迷关于“工体不败”的信念将会面临着严峻考验,他们不得不接受一些事实。

  罗马里奥以为 “傻×”=超级球星……

  中国队主场不败的信念首先需要接受来自一个顶级球队而且最近才获得世界杯的球星的考验。

  1996年,第一支来北京参加友谊赛的球队是当时巴西国内的顶级俱乐部弗拉门戈。巴西队刚刚在1994年夺得美国世界杯,效力于弗拉门戈队的球星罗马里奥成为捧得世界杯的功臣,并且获选了当年的世界足球先生。这样的顶级球星跟随球队访华当然会让北京的球迷激动不已。

  毫无疑问,北京队对北京球迷喊出的“工体不败”的口号开始时是认可的。比赛一开始北京队传接球都不失水准,看台上的球迷也信心倍增,每当看到精彩场面时都齐声高呼“牛×”,中国的球员们平时都很少受到球迷如此的支持。

  那天陪同我一起看球的还有我女朋友,这是她第一次亲历现场比赛,但突然发现这并不是我们理想的约会场所。当北京队比分再次领先时,场上的中国球员收到了看台上如潮涌的“牛×”的喊声,可是当罗马里奥一触球,喊声立刻换成了“傻×”——看台上整整五万人齐声发出了对场上最大牌球星的侮辱。平心而论,那场比赛他踢得还算尽力。

  可能一个潜在的球迷因此改变了对足球的看法,我女朋友再也不会回到球场观看比赛。在一片龌龊的呐喊声中,北京队3比2击败了来访的弗拉门戈队,每个人都在告诉罗马里奥“傻×”在中文里的意思是超级球星。

  在将近两个赛季取得一系列的友谊赛胜利后,北京队也激起了许多国际球队的兴趣。让人惊讶的是,当我在英国采访英格兰国家队的时候,他们居然计划在欧锦赛前夕以全套阵容访问中国,踢一场热身赛。

  英国当地一些媒体对此提出质疑,认为大赛前夕如此长途奔袭不利于备战,尤其热身赛的对手跟即将交锋的对手没有任何共同之处。尽管质疑声甚至指责声充斥着英国各个报章,然而,对中国来说,这是现代足球史上最为重量级的友谊比赛。

  联想起北京队之前赢了数场来访的俱乐部球队,球迷已经开始产生一种狂妄的心态,我真希望英格兰国家队能给中国球队一个教训,挤掉其中的泡沫成分,让他们知道如果中国足球队真想跻身足球强国之林,还需回到金字塔底部去走很长一段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足球无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