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前主帅肺癌已至晚期 120天经受7次化疗折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12:05  体坛周报
香港前主帅肺癌已至晚期120天经受7次化疗折磨

病魔让黎新祥消瘦

  特约记者柳宸香港报道

  9月1日晚,香港港岛某酒楼,一个小型中式生日宴会在众人的欢声笑语中展开,好不热闹。主角,是59岁的黎新祥。一个5年前因一场大败而被国内球迷熟识的香港足球教练——2004年11月17日,中国队7比0大胜中国香港,仍无缘晋级世界杯亚洲区决赛圈。黎新祥,正是当时的港队主帅。

  宴会的气氛持续着,但每个宾客心中都暗藏着一份说不出的无奈和可惜,甚至悲伤。他们明白,这样的生日会对处于肺癌末期的主角而言,除了冲喜,更多只能是祝福。此时此刻,他们都坚持将笑容挂在脸上,极力掩饰着内心复杂的感触。

  朋友们的心情,黎新祥很清楚。他能做的了除了不停说着“多谢”和“有心”(粤语:心领了),便是强忍泪水——尽管热泪早已盈眶。

  “我生日,成班朋友帮我摆几围(桌),真是没话说。”黎新祥很激动,虚弱的身体明显在颤动。“我的学生也说,过段日子帮我再摆几围。我说,你们忙,不要破费了……”

  从跑不死到气喘吁吁

  9月2日一早,我与黎新祥相约在其住处不远的一家茶餐厅。当他出现面前时,我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黎Sir又瘦又弱,走起路时只能一步一步慢慢地挪动,与今年初率香港全运会队清新集训时的干练相比,简直天壤之别。

  下车前,黎Sir不忘穿上一件长袖外套,然后缓慢转身,小心翼翼地踏出车门。夏日香港,闷热得像蒸炉。路人走在街上,就算穿短袖不用多时也会汗流浃背,更别说长袖。但这时的他,已是弱不禁风。

  在茶餐厅坐下不久,黎Sir突然往旁边挪了一个位置,指着头顶的空调说:“这里是风口,我受不了。”

  出门前,他那比我小一岁的女儿再三叮嘱道:“你同我爸爸出去喝东西的话,最好让他喝菜蜜,其他的最好不要点了。”黎新祥最疼爱的就是女儿,女儿当然也是百倍关心着父亲。当服务生刚把菜蜜放下,女儿的电话就来了。她告知自己已准时回到公司,叫爸爸不要担心。

  黎Sir告诉我,去年11月在澳门参加一次元老比赛时,自己突然出现气喘的现象,当时并不在意,还戏言“的确是老了”。今年3月,他在一场比赛时再次气喘吁吁,起初,他以为是感冒导致体力不足。

  熟悉黎新祥的人都知道,他是香港足球史上著名的“清道夫”,头脑冷静、脚法潇洒,体力充沛。2004年11月中旬,54岁的他率队在广州备战,训练中,他曾亲自下场与麾下众弟子一试高下,后生们对他的体力和脚法无不由衷佩服。

  从当年的“跑不死”到今时的气喘吁吁,身边的人包括他自己都百思不得其解。后经队医劝说,黎新祥最终去医院对肺部进行了检查。

  “检查结果是肺积水,肺癌第三期末、第四期初。”

  “当时,这诊断结果你能接受吗?”我问他。

  “呵呵(苦笑),我当时觉得不可能,我运动员出身,身体一直都无大问题……”时至今日,当日的感受对他来说已不再重要。

  120天,7次化疗折磨

  早在2007年底,黎新祥开始执掌香港全运队。香港足总旨在让堪称香港足球“青训之父”的他,用四年时间再次打造一支全新的港足(注:04年黎新祥麾下的中国香港队,是近十年整体实力最强的一届)。

  癌症确诊后,黎新祥只能忍痛割爱,放下教鞭,但仍全力辅佐昔日爱将罗继华执教香港全运队。“确诊后一段,我还经常去球场看看那帮小孩。但开始化疗,实在去不了。”

  他透露,短短4个月,已经接受了7次化疗,前4次每次间隔15天,第4和第5次的间隔是20天,第6和第7次的间隔是30天。“每次化疗后胃口全无,要等那些药味慢慢散去后才能勉强恢复。”黎Sir指了指肺部,“每次都从这插入一根管,抽那些积水,那种痛啊……实在说不出口。”

  连续化疗让黎Sir饱受折磨,昔日铁骨铮铮的他,如今已羸弱无比。

  尽管如此,20多天前一次意外再次让黎Sir痛不欲生。

  因身体免疫力急剧下降,黎Sir20多天前因一次感冒被迫接受隔离观察。住院隔离一周,身体检查一周,连续两周的折腾让本已虚弱的他变得气若游丝,体重也从正常时的62公斤急剧下降到53公斤。

  “我现在每天早上去公园‘深呼吸’,晚上去楼下篮球场散步,跑是不能跑,动作一快就气喘。去人多的地方必须戴口罩。毕竟现在的免疫力已不如前,很弱很弱的。”

  “据你所知,什么导致癌症?”尽管不忍,我还是一时口快问了起来。

  “吸烟,还有遗传。我当教练时,一天要抽10多根。父亲和弟弟都因癌症走了,现在想来,我应该早戒烟。如果早戒,就不会有今日。”

  我们的谈话大约维持了20分钟,我已明显察觉到他不适宜长坐下去。这时,他的那杯菜蜜仅仅喝了两口,热气仍在冒腾,但冷汗已出现在他的脸颊。

  “我们回去吧。”我话音未落,他随即点头。

  “希望下半场扳回来”

  我们慢慢走出茶餐厅。

  “黎Sir,多多保重啊。”

  “一定,一定。”他停了一下,缓了口气。“我经常对身边朋友说,现在就像是踢球,输了半场,希望下半场能扳回来,至少要坚持到最后了。”说罢,他紧紧握住了我的手。听得出来,这就是他如今的生活态度,抗癌如踢球,坚持就是胜利。

  “回去吧,多谢了。”他松开我的手,然后拍了拍我的肩膀。我很清楚地看到,黎Sir此刻已两眼通红,泪水在眼眶打转。避免尴尬,他迅速转过身,再次挥了挥手。“回去吧,多谢了。”我希望与黎Sir再次见面,却担心此时一别会成永别。我不敢回复“再见”,只能大声对着他的背影喊:“黎Sir,保重!”

  突然,我想起要给黎Sir拍一张照片,他说,自己已经很羸弱,不大方便照相。经我再三请求,他最终答应了。拍照前,他转过身轻轻擦了擦眼泪,然后侧身站在路边,对着镜头,露出了久违的微笑。我知道,这是他强装的微笑,也知若正面拍照,他的瘦削将一览无遗,因此他才特地侧身站立。

  望着他渐行渐远的背影,我很想再拍一张,但最终无力按下快门。我站在原地,目送黎Sir的背影消失在视野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黎新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