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母诗灏父亲:为何让他踢足球 并不反对教练体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16:22  北方网
专访母诗灏父亲:为何让他踢足球并不反对教练体罚

母诗灏与前国家队队长马明宇合影

  天有不测风云,母家的遭遇是中国足坛的悲剧。8月23日晚上,当母诗灏的父亲母先强坐在本报记者面前的时候,除了低沉、忧郁、压抑、迷茫外,他还将坚强带给了我们,而正是因为这份坚强,我们才有机会了解整个事件的前前后后。

  多重考虑来到重庆

  新报:天津泰达也曾想让母诗灏过去,是吧?

  母先强:对。他们跟学校联系过,我没让他过去,因为太远了嘛,况且生活会不太习惯。

  新报:是什么机缘,让母诗灏走上足球之路的呢?

  母先强:本来是锻炼身体,从二年级开始每年都去外面打球。9岁时,上了三年级,我们去烟台打球,获得第一名,在昆明也拿了第一名。教练说他还可以,有这方面的潜力,从那时开始就让他在这条路上继续发展。

  新报:怎么来的重庆呢?

  母先强:2007年在达州,他们(马王小学)跟我们打球,打完球他们就要我这个小孩。2008年暑假,我们又在山东打球,又要我小孩。

  新报:我听说当时还有其他的选择,为什么最终选择了这里?

  母先强:当时我就对比,这边的条件和我们贵州差不多,还有这边比较近,我可以随时过来。青岛中能、西安浐灞也要我小孩,我都没让过去。这边可以读书,进了俱乐部学习就基本放弃了,没有文化是不行的,现在的球再好,年龄上去了,没有文化也是不行的,所以我让他在学习的基础上打球,在有文化的基础上打球。

  新报:有报道说,您打算送孩子出国踢球,这事和孩子沟通过吗?

  母先强:沟通过,我打算让他高中时就出去,去法国。

  新报:您孩子在这的费用,是和学校怎样商定的?

  母先强:每月生活费是750块,住宿费320块,学费挺便宜的,一个学期一两百块钱。

  培养孩子不怕体罚

  新报:在和林教练的沟通中,您感觉他为人如何?

  母先强:我们只是见面说说话,没有特别去了解。我们贵州那边,教练打小孩很普遍,都是用鞭子抽抽,口头警告就可以了。没想到他这里的教育方式不一样,拳打脚踢。他的人品我们不太了解,因为是老师嘛,体罚学生的手段应该没问题,家长的想法是,体罚学生的程度他应该能把握得住。

  新报:您知道在培养过程中,体罚是普遍的现象。您作为家长怎么看待这个事情?您忍心吗?

  母先强:在贵州那边,教练拿鞭子抽抽,那个没事,我这个人从来不惯小孩,小孩要吃苦、要耐劳。

  新报:母诗灏在贵州练球的时候也遇到过体罚?

  母先强:有啊。

  新报:他跟您说吗?

  母先强:没说。但每天下班我都会去看他们训练,就在场边,去外省打球我们一家人都去。我看得很多,我看见打,用鞭子抽都没事。

  新报:他会哭吗?

  母先强:挺少,小时候哭过。

  新报:很坚强的一个孩子?

  母先强:很坚强。在医院25天,医生说,这个小孩体质挺好的,生命力很强。在他们医院还没见过这么重的病熬过7天,过了10天已经是奇迹了。

  新报:您到现在还认为,体罚是可以的吗?

  母先强:可以,但要有限度。

  贵阳同乡告知情况

  新报:您是什么时候知道他不是老师,只是学校外聘的教练员的?

  母先强:出事以后。原来学校方面一直介绍他是他们学校的老师,出事以后,他们也没跟我说,而是跟媒体说他是外聘的教练。我说我管不着,我人是交给你们学校的。

  新报:在中国足球圈青少年培养中,有一个潜规则,就是请教练吃饭,给教练送礼,你们之间有过这些吗?

  母先强:我们和教练吃吃饭、说说话不是经常,他也忙,我们过来也忙着陪小孩嘛。

  新报:给他送过礼吗?

  母先强:没有。这个我实话实说。

  新报:林教练跟你们说母诗灏是什么样的?

  母先强:他说这个小孩训练挺认真,挺不错,挺有这方面天赋。我这个小孩在他们队上球踢得比较好,可以说是最好的一个,训练比较认真、积极。出事前二十几天,他们教练(林林)还去我们贵阳,去招下一批学生,我们还一起吃饭、一起吹牛。

  新报:事发前,你们之间的关系是非常不错的?

  母先强:非常不错。

  新报:林教练跟你们的两次解释不一样,能说说是怎么回事吗?

  母先强:我们来的时候,他说小孩是自己摔倒的,看到小孩病情很严重,我们没有心思管那么多,只是抢救小孩。我们贵州过来4个小孩,(事发后)一开始学校就把另外3个小孩关在寝室里,不让他们上街,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到这的第二天,我让我的一个朋友去问小孩,我的朋友是其中一个小孩的干妈,她以买衣服的名义把小孩带出来,开始小孩说不知道,说教练把他接家里面去了。然后,他干妈就跟他说,灏灏现在住院了,很严重,然后他才说出来是怎么回事,我们才知道是被教练打的。第三天,教练就要求和灏灏的妈妈见面,实话实说嘛,当时还跟我老婆下跪。学校也觉得瞒不住了,就把他们送回贵州去了。

  新报:以什么理由让他们回去呢?

  母先强:出了这个事情后,就打不了比赛了,就让他们回去了。

  住院期间祈求奇迹

  新报:在孩子住院这段时间,你们是怎么过来的?

  母先强:当时孩子在重症监护室,我们都不能进去的,我就守在监护室大门口,每天都只能在下午4点通过视频看看孩子。十二三天之后,医生就让我跟孩子的母亲隔一天进到监护室看看孩子,对他喊喊话,最后几天就不让进去了。我孩子身体素质很好,正在长身体,我以为他能挺得过去。

  新报:孩子在医院的费用是不是学校支付的?

  母先强:学校都支付了,是他们的责任嘛,抢救小孩这方面,学校的工作是应该肯定的。

  新报:在与学校的沟通中,您打算下一步怎么办呢?

  母先强:我们希望学校拿出一个方案,我们现在这个情况,让我们说方案,我们真是不忍心考虑这个问题。孩子都没了,我拿些钱干什么。我们现在还是一片茫然啊,在重庆这个地方举目无亲。

  新报:林教练的家人来看望过孩子吧?

  母先强:他的母亲在孩子住院的时候来过一次。

  新报:她来的时候,表达过什么态度?

  母先强:没有,只是来看望看望,跟我们说对不起,给我们造成这么大的伤害,我说,现在说这个没用。

  新报:看到她,你们的心情怎样?

  母先强:当然不好了,但我们一直压制我们的心情,跟她没有语言什么的冲突。

  新报:她看到孩子流泪了吗?毕竟她也是一位母亲。

  母先强:是啊,肯定的。

  奶奶病倒妹妹害怕

  新报:从事发到现在,很多亲属都过来了,是最多时一天有80人在这边吗?

  母先强:有。孩子去世后,很多亲戚我都不让他们过来,挺麻烦的嘛。

  新报:奶奶也要过来是吧?

  母先强:奶奶和外婆都要过来,奶奶在遵义晕倒了,住了几天院,我们就叫人送她回去,不要过来,年龄大了,快80岁了,身体受不了。开始我们不想让她知道,想以后再找适当的机会,但是瞒不住,有亲戚说给她听的。

  新报:你们还有个女儿,多大了?

  母先强:马上上一年级了。

  新报:现在,她在这边吗?

  母先强:出事以后,她知道哥哥死了,要见哥哥,我们让人带她过来了。

  新报:妹妹现在情绪怎么样?

  母先强:还小嘛,现在还没有什么太大反应,以后回到家里,长时间见不到哥哥,可能就……前几天有记者问灏灏的妹妹,你要来重庆读书吗?她说:我不来,我怕。

  新报:这么长时间,这么多人在这,没考虑费用吗?

  母先强:没办法考虑,都是家族里面的人,我们不能拒绝。

  新报:在这这么长时间了,您的工作怎么办呢?

  母先强:我是做土建的,都暂时放下了。

  新报:就是说,您是自己经营?

  母先强:对。江西的一个酒厂,占地3000平方米,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建的项目。

  (《每日新报》记者:范文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母诗灏 青少年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