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晚报杯足球赛落幕 组委会广纳良言共谋振兴鄂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08:39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杯足球赛落幕组委会广纳良言共谋振兴鄂足

  第15届武汉晚报杯足球赛于本月27日落下帷幕。15年来,“我们的世界杯”——晚报杯已经成为武汉地区青少年足球爱好者的暑期乐园,同时也是我市足球人才的摇篮。连日来,本报记者在赛场上先后走访了多位参加过晚报杯足球赛的参与者,请他们为明年乃至今后的晚报杯足球赛献言献策。

  教 练

  晚报杯中的大多数教练都是从第一届就带队打起,他们可谓晚报杯的“老臣子”了。回忆起历届晚报杯的场景,中山路小学足球队教练章凯说晚报杯就像是自己的“孩子”,看着“他”一年年变大变强,自己内心充满无限的喜悦。

  章凯说,晚报杯的比赛从刚开始在武昌、汉阳、汉口三镇设有较多的分赛场,到现在集中在江汉二桥体育训练基地;从刚开始的简单分组到现在的分组越来越细、越来越合理;从刚开始强调名次、成绩到现在的取消锦标都是可喜的进步。“现在的晚报杯更专业、更正规,它为我们这些长期开展青少年足球训练的学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

  章凯说,近几届晚报杯足球赛取消锦标后,说明组织者已经意识到淡化成绩对孩子们健康发展的益处。他希望晚报杯进一步扩大规模,进一步与校园文化结合,走近孩子们身边,这样才能帮助武汉的足球人口真正普及起来。

  在看了本报关于晚报杯今年下半年将联手校园足球联赛的消息后,万松园路小学足球队的教练邓世俊表示了欢迎,他说:“中国足协正在大力提倡发展校园足球,晚报此举势必让晚报杯这个品牌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身为亚足联教练员讲师的邓世俊最近一直协助中国足协在全国各地举办教练员培训班,他介绍,自南勇上任以来,中国足协加大了对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力度,目前他和全国其他7个亚足联教练员讲师正在全国配合中国足协,开办培训班,旨在培养更多的基层教练员,为即将开始的校园足球联赛作好准备,“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他们改变以前的执教思路,小学足球教练员的功能是帮助孩子培养对足球的兴趣,普及足球,发现人才,而不是像以前一样在小学就开始训练球员,训练的任务应该留给更专业的足球教练员。”

  邓世俊说,校园足球联赛是中国足协发展青少年足球的突破口,如果晚报杯这个传统赛事的品牌能够参与进来,对赛事的推广有不可言喻的益处,将促进本地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快速发展。

  共同庆祝胜利的狂欢,独自面对受伤的疼痛,家人、老师、同学关注的目光,这就是我们的成长,我们的世界杯。

  阮航:

  不放弃专业组

  由于时间限制,晚报杯今年取消了专业组各组别及女足的比赛,三店中学女足教练阮航表示,晚报杯发展到今天,既是业余球员的快乐节日,也是从事专业训练的球员的“世界杯”,希望明年起能恢复专业组各组别的比赛。

  在前几届晚报杯,专业组一直设有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女足组,阮航说,专业组的比赛一直是武汉市青少年足球运动的最高水平的较量,很多球员都是从这些比赛走向职业足坛的,“今年取消了这些比赛非常可惜,这导致武汉四中、东西湖女足等一些传统足球学校队伍失去了参赛机会,希望组委会明年能恢复这些组别,让晚报杯的赛制更加完善。”

  观 众

  “我们因为孩子,因为晚报杯走到了一起,晚报杯就是我们交流育儿经和亲子游戏的最佳场所,”钢城十小队员瞿欢的妈妈告诉记者。的确,在小学组的比赛中,每天观众最多的要数妈妈球迷了。她们对晚报杯的建议更是显现了作为女性的细腻——二桥基地太热,组委会是否应该多准备一些板凳、遮阳伞。

  晚报杯赛每年都是在七八月间举行,正值武汉高温天气,近几年,晚报杯组委会为参赛球员准备了一些免费的防暑药品,今年晚报杯期间,组委会工作人员更是在球队进场前,要求教练监督孩子们服下十滴水,在孩子反映十滴水味道太苦后,组委会又准备了人丹,此举得到了不少家长和教练的赞扬,他们表示,晚报杯组委会非常细心、贴心,很有人情味。

  有的家长们还建议,鉴于晚报杯赛场树木较少,一些后勤保障的设施应该逐渐完善起来,比如配备专业医疗人员到场,准备一些伤病急救药品和冰块等等,此外,每块场地边能否多准备一些遮阳伞和座椅,以便家长和观众们更好地观看比赛。

  球 员

  大学组是今年首次开设的组别,这让很多超龄的高中球员也获得了参加晚报杯的机会,李凡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在武汉,像他这样喜欢足球而又无法从事职业足球的青少年还有很多,希望大学组别的比赛能一直举办下去,让更多的草根感受到真正的快乐足球。

  李凡提出,大学组惟一的不足就是参赛的球队还太少,还不如小学组三个组别中的一个组别的队伍多,导致大学组的比赛激烈程度还不够,“说实话,今年大学组中的实力可能还不如高中组,但我相信,这只是大学组的第一届晚报杯,明年一定会有更多的大学生参与进来,你想啊,武汉的大学这么多,如果有一半的大学有球队参加晚报杯,大学组的比赛会更加精彩、激烈。”

  记者 朱文秀 实习生 牛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晚报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