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季少年痛成棒下冤魂 裂肺哭喊如何阻止连连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5:41  新民晚报

  母诗灏父亲母先强(左)和母亲周成菊(左二黄衣者)看到儿子去世痛不欲生

                             足球少年母诗灏生前照片

  从体校传来的惨剧不绝于耳!最近一桩发生在重庆,学生母诗灏在足球训练后遭到教练员殴打,多日抢救无效后死亡。类似的惨剧为何一遍遍上演?谁该来为孩子的死负责?小小年纪的母诗灏走了,却留下了一连串问号。

  恶性事件不断

  近年来,体校教练施暴导致恶果的现象并不鲜见。

  2007年,在广东清远市一所武术学校,一名学生因身体不适,训练未达到教练要求被毒打,学生遍体鳞伤,门牙断裂;同年3月,四川一所武校初三年级学生小贺因看了教练一眼,被打破了脾脏;这年年底,登封市一所武校教练因不满学生私自外出,殴打学生酿成命案。

  2004年发生在铁岭一所寄宿学校的事情更是离奇,小学四年级学生高亮,为逃避教练体罚,甚至吞下整瓶药物……

  特殊培养模式

  在体校里,教练“拍打”队员早已不是新鲜事。被发现后,一般都冠以“恨铁不成钢”的托词。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认为,部分体校教练出身于运动员,他们也是在教练的“棍棒下”长大,有了传统,所以恶习难改。

  体校和普通全日制学校不同,比起老师,教练和学生接触的时间长,关系也更紧密,恰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味道。竞技是残酷的,让徒弟努力训练,提高成绩,两种方法比较常见:一种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告诉队员“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道理,等出成绩了,就能享受丰收的果实了。可训练的艰苦程度往往难以想象,学生达不到教练的要求,有时还会偷懒,于是第二种方法——“体罚”可能更直接,也更奏效。

  于海认为,目前我国体校评价体系比较单一,教练好坏的评价标准无非是他所带的队员成绩如何,于是“胡萝卜加大棒”便成了少数急功近利教练常用的手段。

  不该轻易纵容

  孩子受欺辱,难道学生家长不应该第一个站出来吗?其实,部分家长对教练体罚学生持默许态度。“体罚也是为了孩子明天着想。”再者,找一个合适的教练不像找个老师相对简单一点,“算了”、“忍了”,部分家长选择沉默。

  于海认为,如果要从根本上改变体校暴力事件的发生,应该适当调整教练的评价标准,提供更为宽松的环境。此外,主管部门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平时要对教练进行这方面的思想教育。家长也要发挥一定的作用,不能听任教练简单、粗暴的行为,一厢情愿地认为“小打小骂是为了孩子出人头地”,等酿成后果了,已是于事无补。

  上海新华律师事务所傅平律师表示,学生遭教练体罚后受到伤害,不仅当事人有责任,学校也应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

  本报记者钟喆

  事件回放

  今年7月24日,重庆九龙坡区足球特色学校杨家坪中学学生母诗灏训练结束后,遭到教练员林林的殴打,后脑撞到地面,当即昏迷不醒。被送到医院后,母诗灏心脏一度停止跳动,经抢救才暂时保住性命。此后20多天,母诗灏在重症监护室内一直昏迷不醒。8月17日,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足球 母诗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