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帅”温州闯江湖 稳如泰山张玉宁努力角色转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10:38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聂磊旻

  早报温州电 傍晚,暴雨后的温州,暮色显得愈发昏沉。0比4的鲜红比分赫然显现在温州体育中心的大屏幕上,张玉宁却依旧坐在教练席上稳如泰山。现场的记者们焦躁地议论:“他怎么都不急啊,都丢了4个球了!”

  一个月前,“玉面郎君”张玉宁担任了中乙球队温州明日队主帅,上周六和湖北绿茵的比赛是他的首秀,结果0比4惨败,球队还被红牌罚下一人。教练生涯如此“多舛”,主角却毫不在意,甚至轻轻吹了下头发后告诉记者:“(我们)打得挺好啊。”看得众人皆愕然,又补充了一句:“双方各打半场好球。”

  凉风起天末,君子意如何。他,是否还是当年那外表冷酷个性张扬的张玉宁?

  “玉帅”温州闯江湖

  关于现在 不识张郎是张郎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玉帅”的首秀推迟了半小时,倒是看台上的温州球迷赤胆忠心地挥舞着几面大旗,走近一看,“玉面杀手”四个大字。

  穿了件白色运动短袖和黑色七分裤,还是一贯的中长发,脸上挂着一副冷漠,帅气却依旧。看着热身完毕的队员,“张导”站在更衣室门口依次拍着肩膀说:“加油!”看得出,球员张玉宁在努力向教练角色过渡,但一旁的工作人员却不以为然,悄然讨论:“看他那副事不关己的样子,刚才还到处溜达呢,怎么会像教练啊?”“不是说他踢球时就管不住自己,现在能当好教练吗?”……

  16时30分,雨渐小,但闪电还不时划过天际,比赛在风雨中鸣哨开始。张玉宁最后一个走出通道,什么都没带,教练证、战术板、记录本……所有教练员必备的用具,“玉帅”居然全都没有。

  还不止这些,事实上,身为主教练的张玉宁赛前居然连对手的录像都没看过。对此他振振有辞:“我从来不看中国联赛……没办法了解,因为没有比赛录像……我觉得(录像)帮助不是很大,就好比厨师,有什么料就烧什么菜,没盐肯定烧不出汤来。”有人问他对自己第一场比赛看不看重,他随口而出:“没有。只是第一场比赛而已,又不是最后一场。”颇有韩寒的味道。

  张玉宁径自走向替补席,身上那件上赛季欧洲冠军杯的白色纪念T恤,背后有一行英文非常醒目:“half of the champion”(半个冠军)。

  关于过去 笑看涛声云灭

  上半场比赛,除了在自己的球员被红牌罚下时,起身和比赛监督争辩了几句,更多的时候,张玉宁就像个看客,架着腿,一脸坦然。偶然指挥球员跑位,也是轻声细语:“往外点”,“传得不错”,别说场上的球员听不到,即便站在他身后2米的记者也很难听清楚。

  他还是什么都无所谓。“在球场上他的最大特点是冷静而直接,在生活中他最大的特点是单纯而直接。”据说这就是一个写过和编辑过几百篇张玉宁稿件的编辑对他的认识。对于他这样脾气的球员(教练),涛声云灭的故事经历多了,也该到了无所谓的境界。

  2002年,大连。当时身陷“黑社会传闻”的张玉宁随辽宁队客场挑战大连队。在满场“黑社会”的叫喊声中,张玉宁坚如磐石,攻进一球,帮助球队1比1战平对手。当晚,远在德国的杨晨得知这个场景连连感叹:“不得了啊,真不得了。”

  这只是张玉宁传奇人生中的一景,更多的故事在此前、此后层出不穷。比如,因为没有被涅波安排进大名单,他曾在申花客场对阵中邦的一场比赛中,和队友一起去球场隔壁的鱼塘钓鱼;在与国际队的同城德比大战中,无缘上场的他,居然在球门后做起了“俯卧撑”;之后颠沛流离到了澳大利亚踢球,结果被当地媒体评为“澳超历史最差外援”,原因是烟瘾奇大的他每日依旧至少一包烟,这让澳超大开眼界:原来职业球员也可以这样。

  再如这次到温州明日队担任主帅,质疑声就一直没断过,“北极都有人住,我当主教练也没啥奇怪的啊!”这是张玉宁的反击。不过私下里他也承认,自己其实没有做好当教练的准备,“在我没有上场的这些日子里,我想得最多的就是怎么把状态保持好,等到再有机会让我上场的时候我能抓住。我想得最多的就是怎么管好我自己。其实我这个人特别简单,我不愿意没事儿在脑子里瞎琢磨,想那么多太累了。”

  关于未来 今古几人曾会

  中场休息时,张玉宁一语不发,站在更衣室门口迎接自己的队员。记者上前发问:“张导,咱们这主场优势没体现出来啊,怎么上半场就吃到红牌。”张玉宁回头报以一个苦笑。领队陈文达连连摇头:“足球好玩,中国足球不好玩,我估计下半场要丢球。”最后顾自郁闷地走开。

  下半场,本来就实力一般的温州明日队果然崩盘,被以湖北全运队和中超武汉队为班底的对手连进4球。张大帅坐不住了,但束手无策,只是长时间站立在场边,隔个几分钟便吹下自己前额的头发。唯一一个引人注意的细节是,他将下半场换上的15号又换了下来——这对于一个教练而言,相当于自我否定。

  比赛一结束,张玉宁扭头就奔洗手间,对自己的主教练身份毫无职责感,倒是球员们在遭遇大败后还不忘向球迷致敬。

  温州当地的媒体堵在更衣室门口,“玉帅”显然心情不佳,直奔大巴而去,被问急了,甩下一句:“打得挺好的。”再问他为什么连丢4球的惨败还算好,“各打半场好球,我们上半场打得不错。”

  球员大巴前,二十多个球迷始终伫立雨中为球队加油,明日的年轻球员看到这幕眼圈都红了,频频朝窗外挥手。“玉帅”坐在前排第一个,依旧那副爱理不理的模样,只是看到球迷手中突然点燃的烟火,他才露出一丝孩子般的顽皮笑意。

  赛后,据内部人士说,找张玉宁做主帅本身就是个噱头,“技战术上很难指望他,不过他有名气,可以提升俱乐部的形象和声望。”对于这点,老总陈文达也不否认,不过他说张玉宁肯定不会下课,他现在也无暇顾及这个,他在意的还是主场遇到裁判的“黑哨”。

  做球员,张玉宁风光无限;做教练,他显然不及当年的英勇和潇洒。今古几人曾会,对于张玉宁而言,长路漫漫。按照协议,张玉宁和明日队的合约要到2010年才结束,“明年我让他上场比赛。”领队陈文达说,“体能测试过不了?就让他报守门员的位置,到时再上场打比赛。”至于教练,“真不行,我自己都可以指挥。”

  后记

  采访结束时,记者猛然想起,按照官方年龄,张玉宁其实才32岁,对于一名职业球员而言并不算老。2003年他还是中国最好的前锋,但经过6年的放任自流,他已经淹没于低级别联赛,厮混在教练席,如何不让人痛心和惋惜。

  就在张玉宁的教练生涯首秀以0比4惨败告终的同时,高洪波率领的国家队在马来西亚被大马U-23青年队逼平,面对普遍矮小的对手,高中锋韩鹏全场居然只有一次头球机会。这时又有几人会记起,2001年“泰王杯”上,张玉宁头顶脚踢独中三元,时任国足主帅米卢亲送外号——“酷盖”。也许张玉宁自己都忘记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