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生死战姑娘们快乐迎接 打朝鲜已练独门克敌法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12:55  体坛周报

  记者金山淞武汉报道

  面对12日的生死之战,已经站在悬崖边上的中国女青,没有决战来临的紧张。在教练组用心良苦的安排下,姑娘们放松心情,这群“快乐女生”要用笑声来迎接命运的挑战。

  “她们都还是孩子,这样的压力面前,如果不调整心态,很难打开心结。”一位工作人员说。于是,9日晚输给韩国后,女青并没有进行复杂的总结,只是在10日召集全队开了一个10分钟的小会,高层告诉大家,现实已经如此,我们还有机会,头要抬起来。

  江边舒眉头,游戏缓心头

  简短的会议结束后,女青没有安排训练,而在教练的带领下,全体队员来到武汉著名的江滩公园,在长江边上散步休闲。江边各国风格的老式建筑鳞次栉比,这些100多年前武汉作为通商口岸和租界时期修建的老房子让很多队员大开眼界。宋庆龄也曾在此居住,大家笑呵呵地在故居前拍照。夏季的长江水势宏大,一望无际。波涛拍打堤岸,在视野极为开阔的江边漫步,队员们马上舒展开了紧皱的眉头。

  11日下午,赛前最后一练,这场至关重要的训练却以游戏为主,主帅高荣明也亲自上阵。其中的一个游戏是2人、3人或者4人迅速抱团,结果好几个队员瞬间成了被两边拉扯的对象,队长李丹阳被队友拉来拽去,还有一个姑娘因为被队友争抢,结果她的上衣都被掀了起来,大家玩得哈哈大笑。

  主管女足的杨一民也来到了训练场,他没有训话,只是静静坐在一旁。游戏结束以后,队员们开始进行两人一组的传接球训练,或许是因为之前的游戏放松了大家的心情,姑娘们的这种静态传接训练,其技术堪称顶尖。记者观察,不管是日本、朝鲜还是澳大利亚,若论静态下的个人技术,都不能和中国球员相比。

  朝鲜打头顶,我们打两肋

  和以前相比,中国女足退步加快的原因,和队员的选材也有很大的关系。老女足的那些队员,基本上都是从田径队或者其他运动队淘汰下来的“次品”, 她们具备优秀的身体素质,技战术水平提高后,完全可以和诸强抗衡。但近几年,女足运动已经无法和其他项目平起平坐,那些行将被淘汰的其他项目的运动员,宁可退役,也不愿意改行踢足球。这几年女足姑娘们的身体条件,下降颇多。据教练组介绍,像现在这批国青,有好几个,身体条件都不可能踢完全场。

  当然,为了和朝鲜一搏,高荣明还是做了很多针对性准备,他把队员们分成两组,替补一方穿上黄色背心,模拟朝鲜队,“她们朝鲜队,打的就是头顶。”一位教练在场外大声提醒队员们。主力方则充分发挥了头球优势,不断把替补方吊到禁区的球顶出来。“我们是打两肋,和朝鲜队不一样。”一个工作人员笑着说。

  苦练一“点”机会

  对抗训练结束后,高荣明组织队员们进行射门练习。之后,球队开始互射点球。为了树立大家的信心,高荣明将主力门将张越拉到一边,而是叫来队中的管理人员,临时守门。张越则在门后边坐着,不断大声着提醒临时门将,“左边,右边。”无奈这名管理人员又高又胖,始终无法做出倒地扑球的动作来,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这时,古雅莎罚的点球偏了,高荣明要求她再罚一次,罚进为止。临时门将被戏耍后,要求和古雅莎交换位置,不料古雅莎走到门里,一个鱼跃,很轻松地就把管理人员的球扑了出来,场边再次传来一片哄笑声。

  训练结束,大家的脸上并没有丝毫的紧张。主力左后卫安妮说:“我们知道,这场比赛没有退路了,我们会调整好心态,拼尽全力。”中国女足多年来面对朝鲜,鲜有胜绩,队员们也知道这场生死战很艰难,但她们希望能出现奇迹。娄佳慧说:“比赛肯定难打,但足球是圆的,结果只有打了之后才知道,我们不会一点机会都没有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女足U19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