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足球"变形记":金牌多变负担 抽签决定生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5:09  时代商报

  “以前全运会金牌数量是4块,现在我们争取到11块了,但如果出这样的事情,就算有100块金牌,也不够你们抢的!”这是3个月前中国足协“掌门人”南勇在面对新疆女足在全运会赛场上演“暴力丑闻”时说过的一句话。没想到3个月后,同样的一幕再次出现在了全运会的赛场上,只是这一次“暴力丑闻”的主角由“铿锵玫瑰”变成了“超级型男”。“中超赛场今年刚刚消停一点,国足那边也有了触底反弹的迹象,校园足球正风风火火地进入操作阶段……一切都在预示着中国足球这个‘扶不起的阿斗’终于要挺直腰杆了。但谁也没想到,本届全运会足球竟然狼烟四起、火花四溅。”昨天,一位省足协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无疑惑地说道。的确,全运会足球突然“变形”不但让球迷大惑不解,就连业内人士也直呼今年的全运会足球让人看不懂!

  变形一

  金牌多变负担,很奇怪!

  当新疆女足姑娘在教练的“率领”下叫骂着围攻主裁判时、当天津男足小伙子们目露凶光以百米速度追打主裁时,相信所有人都会误认为这很可能是决定冠亚军的“生死之战”,但事实上这仅仅是一场全运会赛场上的小组比赛,距离冠军之争还远着呢。但就是这样一场普通的小组赛却能让交战双方上演足球场上的“全武行”,足以证明全运足球的魅力和诱惑。

  “以前全运会上,足篮排这样的集体项目通常是一块金牌视为两块,但为了把足球搞上去,增加各省市对足球的积极性和热情,所以本届全运会增设了男足U16和女足U18。在计算金牌时,足球金牌仍然按照团体项目计算为两块金牌,亚军算一块金牌,即使第三名也计算为0.5块金牌,足球项目一下多增加了7块金牌,也就变成了金牌大户。”昨天,一位圈内人在谈到足球突然成为全运会赛场上的“金牌大户”时无不忧心地说道,“我看这金牌多了也不见得是什么好事!中国足球就怕参杂进太多的功利色彩。看来,单纯提高金牌数量并不是解决目前中国足球问题的根本途径。”

  变形二

  太重视不受用,很讽刺!

  国字号可以为全运会足球预选赛让路,亚足联可以为全运会足球比赛大开绿灯,全运会足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高在上”。记得本报记者不久前在采访一国奥教练时,在谈到各队因要备战全运会而不肯放人来参加集训时很是恼火地说道,“现在全运战略高于一切!至于国家队的利益可以放在一边不管。”面对几乎以国奥边缘人组成的集训阵容,国奥教练显得很无奈。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不仅国奥队,像国足、女足以及国少队都存在着同样的问题。“代表国家队才有几个钱可挣,如果代表自己的家乡队拿了全运会金牌,那可是名利双收。”一位教练对记者说,今年全运会足球赛场竟然有代表队的领导直接把奖金拿到赛场上来分,如果赢球就地分钱。

  如果说国字号队伍给全运会让路还能让人“理解”,但就连亚足联也要为全运会“开绿灯”则不无讽刺意味。据记者了解,按亚足联规定,亚少赛预选赛小组赛今年10月中旬进行,各小组在统一时间段内展开。但因为全运会的缘故,中国足协向亚足联提出申请提前预赛时间,为的就是国少队员可以在全运会足球比赛开始前能够代表母队征战。

  “由于各地方体育局对足球比赛异常重视,在这种背景下,足球比赛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所以中国足协所有高层领导已经全部前往山东督战全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更是提前为各赛区打了预防针,要求各赛区务必把赛风赛纪当成头等任务来抓,但没想到,足球场上还是丑闻不断,而且是动静越闹越大。”昨天,一位足协官员向记者如是说道。

  变形三

  抽签决定生死,很滑稽!

  “抽出亚洲、走向世界”,中国足球当年凭借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一双神手“抽”进了世界杯。如今,全运会足球赛场上也正上演着“抽签定生死”的好戏。“抽出全运、走向冠军”俨然成了本届全运会赛场上的一道另类风景线。

  事实上,在全运会赛场上由“抽签决定生死”的例子并不少见,但本届全运会的抽签方式和以往却有所不同。此次抽签分为三轮,第一轮抽签决定出抽签循序,第二轮则将抽出球队名称,最后通过抽签决定队是否晋级。尽管从表面上来看,这样的“抽签”方式很公平,两队都有50%晋级的机会。不过,这种“一抽定生死”的游戏规则还是不免让人觉得有失竞技体育的本质。难怪当湖北队因抽到“不晋级”的乒乓球而导致自己的全运会之旅戛然而止时,全队上下不无遗憾地说道,“想到了很多‘死法’,就没想到会被抽‘死’。这样的‘死法’太滑稽了。” 记者 赵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足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