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法国女足拍裸照背后:为了生存用身体换关注(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09:11  青年周末
揭法国女足拍裸照背后:为了生存用身体换关注(图)

法国女足队员用拍裸照的宣传方式呼吁民众对法国女足的关注

揭法国女足拍裸照背后:为了生存用身体换关注(图)

法国女足队员用拍裸照的宣传方式呼吁民众对法国女足的关注

  最近,法国足协发起了一项令人瞩目的运动,把法国女足队员一丝不挂的照片作为广告宣传呈现在公众面前,广告的标题是“难道要我们这样(脱光)了,你们才来看吗?”选择队员的裸照作为“粉色名片”到底为了什么?《青年周末》记者为此一探究竟,得到的答案是:为了摆脱长久以来被法国媒体和公众选择性忽略的困境,法国足协才出此“下策”。而这个举动却让更多人看到了当今女足运动发展的尴尬一幕……

  -起因:长期得不到媒体和公众的关心

  说起法国女足,很多中国人首先想到的是曾执教过中国女足的法国籍主教练伊丽莎白。而今,法国足协发起了一项令人瞩目的运动,把女足队员一丝不挂的照片作为广告宣传呈现在公众面前,让法国女足再次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法国女足裸体广告大片中女足队员们神情坦荡地面对镜头,头顶是一句略带挑衅意味的横幅标题:“难道要我们这样(脱光)了,你们才来看比赛吗?”

  本报记者连线在伦敦欧洲商学院学习的法国留学生盖伊丹·古维烈(Gaetan cuvillier),他是个不折不扣的足球迷,谈到这次法国足协的出位之举,他告诉记者,选择队员的裸照作为“粉色名片”,并非法国女足一时间心血来潮为博取眼球效应的无聊之举,此举背后存在多重考量。“因为在法国,足球大多数时候被看作一项男性的运动,女子足球长期得不到媒体和公众的关注。”

  法国留学生盖伊丹·古维烈的说法得到了一位曾详细报道过法国女足的国内足球记者的肯定。

  该记者于2006年广州四国女足邀请赛上见证了当时的法国女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依旧记忆犹新:“当时前来广州参赛的20名法国女足球员中,相当一部分都是在校的学生。其余的虽然已经工作,但她们有的是公司职员,有的是市政厅的公务员,有的是中学的体育代课老师,工作基本上都在足球圈之外。当时她们每周的收入不会超过400欧元。与法国著名男足队员亨利相比,法国女足球员的收入简直可以用微不足道来形容。

  “我记得很清楚的是,当时法国女足的领队杜兰热夫人介绍,法国国内那时也有全国性的女足联赛,共有12支球队参加比赛。尽管该联赛的赛制和规则完全正规,但12个女足俱乐部却全部还没有职业化,没有一个能够通过比赛本身来实现盈利。法国女足队员不但不能通过打比赛来赚钱,甚至还可能因为踢球而影响自己的正常工作。”

  “法国女足队员的训练环境比中国女足差远了!”该记者还给本报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法国女足主帅鲁伊塞尔告诉他的一个细节:“鲁伊塞尔说她们的球员都是来自各个俱乐部,平时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在当地训练。不可能像中国女足这样搞长期集训,因为这根本不现实。如果有集训,法国女足队员们不会像法国男足那样坐飞机前往集训,她们会像法国的打工族一样自己去订票坐火车,甚至自己开车前往集训地点。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法国女足队员参加国家队集训竟然没有任何工资或补助!她们训练和比赛都赚不了钱,一点也没有!”

  正是因为法国女足在国内的关注度低,女足队员的生存环境窘迫,法国足协才出了拍裸照的“下策”。法国女足的官方言论对此并不讳言,让队员裸体出镜就是为宣传足球队本身做出的努力,以此确保必要的宣传力度。一位法国足协的官员这样说道:“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进大众对法国女足的了解,并希望借此契机改变法国女足在公众眼中的形象。”

  而在法国民众看来,这次的裸照有更深远的意义。法国留学生盖伊丹·古维烈是这样分析的:“更重要的是,法国女足获得了欧洲足联2009年度女子欧洲杯的参赛资格,正在紧锣密鼓地备战即将于8月23日开始的芬兰女足欧洲杯。为即将开始的比赛造势,从这一点上看,裸照广告就不难理解了。”

  -效果:球迷愿意买票去现场看比赛

  用拍裸照的方式点燃流言的火花,进而获取广泛的关注,似乎是一条毫不费力的捷径。裸照发布后,法国女足队员在媒体上的曝光率大为提升,她们获得了不少在媒体面前表达观点的机会。

  裸照广告发布后,法国颇有影响力的体育网站lesdessousdusport、法国足球杂志footamat都图文并茂地报道了此事。“在队员们的裸照发布之前,我们从来没有收到如此多的采访邀请。这件事情再次证明了,我们处在一个需要硬汉和美女的年代。” 法国女足主教练抱怨说,这个方法虽然奏效,但带来的结果却让人迷惑。“即使你在锦标赛中失利也根本没人关心,真让人看不到希望。尽管这种现状让人绝望,但广告宣传的目的达到了。”

  尽管如此,法国女足主教练还是不遗余力地借由这些机会为现场比赛拉票。在接受一家法国足球杂志采访时他说:“来看我们的现场比赛吧。这些女足姑娘们的比赛值得拥有更多的现场观众,她们值得拥有更好的比赛环境。她们在训练中非常努力,我们将会在训练中看到成效。”

  从这个角度来说,拍摄裸照让法国女足赚足了眼球,达到了预期想要的效果。不为人知的新球员,也通过媒体与观众混了个脸熟。法国足球论坛上也有球迷表示,愿意买票去现场观看法国女足参加的欧洲杯比赛。

  但这种有些特殊的宣传方式,在队员当中激起了怎样的反馈呢?在接受法国一家体育杂志采访时,法国女足守门员Sarah Bouhaddi说:“全体队员对全裸出镜的提议做出了十分积极的反应,大家认为用这种特别的方式宣传自己是个不错的主意。”参与裸照拍摄的女足队员共有四名,守门员Sarah Bouhaddi正是其中之一。法国女足队员承认,拍裸照的宣传目的是让观众震惊。“人们总是更容易记住那些让自己吃惊的事情。如果观众有反应,至少意味着吸引了一部分观众的注意力。”

  而主教练布鲁诺·比尼在接受采访时却一个劲地强调:“我们是一支很好的球队,但不是美女球队。”他认为,拍裸照有利于吸引公众注意力,对于扩大女足的影响力是一件好事,但他同时表示,女足队员们真正的魅力还是展现在足球场上。

  盖伊丹·古维烈告诉本报记者,正如法国人对裸照持有的一贯态度那样,公众对女足以裸照作为宣传手段的反应十分复杂。大部分法国人的反应是正面的,他们认为的确应当给予女足更多的关注动,并使这项运动在法国更加流行。

  “但是,对于以何种方式获取关注,公众存在不同的看法。”盖伊丹·古维烈说反对的声音主要集中于一点:有必要为了推广一项运动而拍裸照吗?反对的声音认为,如果法国女足希望公众把它与“技巧”、“技术”和“公平竞争”等名词联系起来,她们更应该集中精力提升自身的技能。

  身为一名法国人,盖伊丹·古维烈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让女队员拍裸照是一种简单、轻松的方法,在让公众惊讶的同时,还创造了让人们谈论足球的话题。我认为,真正的问题在于,拍裸照获取的结果是否能够成为一个正当理由?是否有必要用拍裸照的方式博取注意力?”

  -现状:百试不爽的情色效应

  从商业角度来看,用适度的情色效应获取公众关注度,是一种普遍存在的宣传手段。其实,早在法国女足之前,国际足坛上就屡见不鲜地出现了不少女足裸照,这不禁让人心生几分心酸。

  2007年初,德国萨尔布吕肯女足出动全体队员为2007拍摄了一组裸体挂历;2004年初,德甲法兰克福女子足球俱乐部制作了一本精美的裸体挂历,换来一笔维持俱乐部开销的收入;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前夕,澳大利亚女足只有6万美元可用,为了筹集经费,女足队员拍下集体裸照并赚来数十万美元。艰难的处境,让女足拍摄写真成了吸引注意力、获取队伍开销的无奈之举。

  与之相比,中国女足的姑娘们要幸福得多。虽然中国女足近些年越来越不被人关注,成绩也大幅度下滑,但由于举国体制,女足姑娘们不用担心自己的温饱问题。不过,与男足相比,女足大都处于不受重视的边缘。

  对此,ESPN体育中文网副主编张寿远举了个例子,足以证明中国女足的艰难境地。“中国女足的地位远逊于男足的中超联赛,赞助商的态度也很不屑一顾。有一次,广州举行的女足四国赛,中国女足姑娘虽然以6球大胜新西兰队,但众人焦点都落到了场边一块块的避孕套广告牌上。 ”张寿远说,“当时场边赫然出现‘中国名牌:××安全套’的广告牌成了各路媒体炒作的焦点,毕竟在足球赛场上出现避孕套广告是十分罕见的。”

  之所以有这样的广告,是因为赛事的主办单位广州足协表示接受避孕套广告实属无可奈何之举,因为中国女足赛事一直不受重视,球迷受众少,换言之找赞助商就更加难。为了能够顺利举办女足四国赛,主办单位已经将赛事经费一再调整,而且一直苦寻不获广告赞助,直到开赛前一个月才成功谈成该避孕套客户。

  “虽然避孕套事件让不少保守球迷感到不满,但当时很多记者都表示女足赛事就是‘有奶便是娘’,有钱入账已是很不错了。”张寿远无奈地摇了摇头。

  采访最后,盖伊丹·古维烈的一句话一针见血:“在欧洲文化中,公众不会把女队员们拍摄的裸照看作是对女性的不尊重,也不会认为这种做法不合时宜。我认为记住女足此次宣传的目的最重要,让更多的人对女足感兴趣,从而让他们成为这项运动的粉丝。”

  (感谢盖伊丹·古维烈对本文所做的贡献)

  ◎文/汪琳 本报记者 王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09女足集训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