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过招职业不被看好 中外业余足球也有本质区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11:58  时代商报

  “太好了,终于可以和职业球员一较高下了!”上周末,中国足协召集14个地方协会官员和14家各地优秀业余俱乐部的代表进京,商讨已经停止3年之久的足协杯重启计划。而即将恢复的足协杯最大看点,是业余球队将有机会站在足协杯的舞台上与中超、中甲和乙级球队过招儿。

  “把业余球队纳入足协杯的参赛行列是为了更好地普及和推广足球这项运动。中国足协的出发点很好,但如果实际操作起来却不太可行。”面对“山寨足球队”跃跃欲试,沈阳市足协秘书长范广会却持担忧态度。

  想靠“山寨”

  不让足协杯成“鸡肋”

  据记者了解,新出台的足协杯方案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参赛队伍水平“参差不齐”。新足协杯将从区县(社区)开打,随后进入省市一级较量,最后进入大区比赛,全国被分为东北、华北、西南等12个大区。所有具备中国足协认证资格的业余俱乐部加上中乙15支球队、中甲13支球队,需参加预赛才能进入大区比赛,中超16支球队将直接进入大区比赛。这意味着参加新足协杯的队伍数高达五六十支。

  不过,庞大的参赛队伍以及相差悬殊的实力是否会让新足协杯因“含金量”不足再次沦为“鸡肋”?对此,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我们既然决定重启足协杯这项传统足球赛事,就一定会办好,不能再让足协杯成为‘鸡肋’。”据记者所知,把“山寨”足球队纳入足协杯参赛行列就是为了增加比赛的悬念和爆冷机会。

  高手“过招”

  更像是“自娱自乐”

  在得知即将重启的足协杯中很可能出现业余球队的身影时,一些长年坚持组队参与业余联赛的球队负责人显得都很兴奋,“人家英格兰足总杯每年都有近千支球队参加,经常出现小球队淘汰豪门球队的情况,要是我们也能参加,我们也希望淘汰几支中超的球队,那多牛啊!”本报记者从中国足协方面获悉,目前国内很多地区都在组织企业联赛、城市联赛等业余性质的比赛,业余俱乐部数量很多。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更多的业余球队对加入足协杯没有太多的兴趣。在上周日落幕的“2009沈阳地铁杯”市直机关干部足球邀请赛中,很多参赛的单位代表表示,“我们这次参赛的口号是‘健康第一、快乐第一、友谊第一、比赛第四’。参赛的目的根本不是为了名次,就是重在参与。我们踢足球的想法很单纯,就是锻炼身体。如果真要组队参加足协杯,可能比赛就不像现在这么单纯了。”

  业内人士

  不看好业余队加盟

  “中国足协想通过引入业余球队来提高足协杯的关注度和影响力的想法是好的,但实际上操作起来并不容易。”昨天,沈阳市足协秘书长范广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多数业余球队的组织都很松散,训练时间也不固定,最主要的是没有赞助经费,这一系列问题都将成为业余球队参加足协杯的障碍。”范广会表示,国外业余球队之所以可以“登堂入室”,主要是因为他们的组织非常规范,而且都是经过正规渠道注册的足球俱乐部,而且有专门负责经营和市场开发的部门。但与之相比,中国的业余足球队则是名副其实的“业余队”。

  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在中国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事实上,对于业余球队参加新足协杯的方案,中国足协方面也有两方面的担忧,一是赞助商的问题。像中超联赛的冠名已经成了老大难问题,所以可以想象足协杯想找到冠名商绝非易事;二是如何提高中超和中甲俱乐部对足协杯的重视程度。如果这两大问题解决不了,即使明年恢复足协杯,足协杯仍逃不掉“鸡肋”的命运。

  记者 赵姝 实习生 李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草根足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