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的足球场在哪里? 温州青少年足球培训面临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6:22  温州日报

  本报记者 刘宏宇

  8岁的侯世铎小朋友这个暑假里有了新的培训班科目——在通常的英语、作文、游泳等培训班之外,每周二、四、六下午,他都和10多名同龄儿童一起,在专业足球教练带领下,在温州大学学院路校区足球场上进行足球训练。

  侯世铎的父亲,也是这个少儿足球夏令营的发起人侯碧武告诉记者,他举办这样一个面向小学低年级段学生的少儿足球夏令营的目的,首先是为了儿子。小侯刚上小学不久,身体就开始发胖了。父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趁暑假给他报个体育活动的班,可是其他体育项目小侯都不怎么喜欢,因为受爱好足球的父亲影响,小侯对足球情有独钟。于是侯碧武就找到几名教练,其中还有两名外籍的足球教练,给小孩子上足球基础课的同时还能学习英语口语,可谓一举两得。

  侯碧武举办足球夏令营的另一个目的,是有感于温州足球在青少年培训方面长期缺失的现状,他觉得自己作为一名资深足球爱好者和基层教练,有责任为温州青少年足球发展出点力。

  与侯碧武有同样感觉的还有我市一大批热爱足球的人士。温州市青少年足球队的主教练汤文麟每年暑假都会和体育中心合作,举办少年儿童足球夏令营活动,主要招收小学高年级段到初中学生,至今已坚持了八年。作为我市知名足球教练,汤文麟对我市青少年足球运动日渐萎缩的现状感到焦急和无奈。他说,暑假夏令营从最多时的200多人,分四、五个班教学,到今年只报了20多人,一个班还招不满,这正反映了温州青少年足球的一个现象: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同样是体育中心举办的篮球夏令营,由于报名的孩子太多,不得不临时调整,增加教练和场地。可以说,足球这项世界第一大运动在温州的受欢迎程度远远不及篮球、羽毛球、游泳、乒乓球等项目。

  踢球的孩子为什么越来越少?汤文麟从一名基层教练的角度,分析了温州青少年足球培训面临的尴尬和困难。一是场地制约,二是教练稀缺,三是政策因素。

  发展青少年足球,尤其是校园足球困难很多,首先的制约因素是场地。踢球总是需要场地的,对于温州足球来说,场地是制约这项运动开展的最关键因素。对中小学生来说,足球运动还是需要去启蒙,需要去引导的。如果没有场地,等于无米之炊。但在我市,社会上能供青少年免费踢球的场地根本没有,在各学校里,很多学校受场地制约无法开展足球教学。而有的学校,即使有场地,但缺乏懂足球,爱教足球的体育老师,校领导又不支持,同样无法开展青少年足球培训。至于政策因素,我市规定,中考体育考试,篮球、游泳都可以考,而足球没有列入考试科目,而且只有获得市中学生足球赛前两名的运动员才能享受中考加分优惠,苛刻的条件影响了部分足球特长生的热情。

  一个好消息是,6月10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在北京主持召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会议,推出“足球进校园”计划,我省的杭州市已经列入首批46个试点城市名单,温州有望在第二批进入试点城市行列。如果足球进校园这一计划得以实施,温州青少年足球水平可能会得到较为现实的推进。

  与青少年足球的不温不火相比,温州的成年业余足球却一直开展得有声有色。每逢周末,市区能踢球的场地都是爆满。每年参加市足协杯的队伍都在二三十支,临近市区的永嘉县,更是组织了全县的业余联赛,贯穿全年,比赛场次达到数百场。乐清、瑞安、苍南、平阳,甚至以前足球运动不太普及的文成、泰顺、洞头等县市都纷纷有了自己的足球组织,开展一系列的足球运动。

  随着城市房地产开发的继续升温,绿茵场变成了一幢幢高楼大厦。市区11人制的足球场越来越少,新兴的5人制足球悄然升温。

  相对于11人制场地的高投入,经营5人制的场地更为现实。目前我市已经有4处对外营业的五人制足球场地,分别在江心西园、科技馆、梧田和南郊乡政府边,其中坐落在南郊乡政府边的“温州绿茵俱乐部”是按照国际化标准建造的5人制人工草皮足球场,俱乐部老板之一李德义称,这个球场投入了近百万元,他与朋友建这个场地的原因,是因为我市足球场太少了,无法满足足球爱好者的需求。从6月份开业至今,营业情况相当不错,尤其是晚上和周末,三块场地都早早被预定。下半年,会展中心边上也将新建一处5人制的球场,球迷踢球场地难的问题将逐步得到缓解。QQ群“下午踢球”的创建者,球迷黄瑜已经多次约上一帮好友,在酣畅淋漓的运动中享受足球所带来的快乐。在黄瑜看来,小场地是一种“哥们间”的踢球,大家充分享受踢球的过程,不像踢大场那样注重胜利的结果,更加轻松好玩。

  温州市区现有11人制标准足球场:

  体育中心体育场(天然草地,基本不对外营业)

  医学院足球场(天然草地)

  九山体育场(天然草地)

  高教园区足球场(人工草地1块,天然草地2块)

  工贸学院足球场(人工草地)

  市区各级中学足球场基本不对外开放

  市区有5人制足球场数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青少年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