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收黑钱是个别问题 高雷雷:潜规则害了龚建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03:08  新京报

  ■ 裁判界

  李冬生:反黑促进裁判业务提高

  “我们的裁判足以保证现在联赛的运转。”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说。上周,他在中国足协通气会上总结了2009赛季中超联赛的问题,对前15轮中超联赛裁判的表现感到比较满意。此外,李冬生还表示2001年的足球反黑风波对裁判员水平的提高也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没有几个裁判因此下岗

  新京报:裁判水平有提高,2001年发生的反黑风波是否对裁判的整体水平提升有帮助?

  李冬生:思想水平和技术水平都有明显提高。那场风波实际上起到了对裁判员思想上和业务上的促进作用,也加大了对裁判监督的力度。在那个阶段的很多做法符合那个阶段的要求。但是事物的发展都有过程,不能说现在管理得好,那个时候管理得不好,它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你不能说现在国家管理的好,上世纪五十年代就不好,条件不一样,都是根据各自的条件决定的。

  新京报:当时是什么条件激化那场风波的?

  李冬生:任何事物发展总是有矛盾,任何事物开始都是这样。1994年职业联赛刚刚开始,在各方面都不太规范。实际上就是不断解决这些矛盾才开始规范起来,这个是很正常的问题。

  新京报:那场风波之后有多少裁判不吹比赛了?

  李冬生:没有几个裁判不吹了。裁判水平肯定有明显提高了,而且足球技战术也明显提高了。本赛季的足球环境也有很大的改善。

  收黑钱只是个别问题

  新京报: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当时裁判会出现收黑钱的情况?

  李冬生:只能说是个别人、个别裁判的问题,就跟各行各业违法违纪的人一样。裁判也是一个行业,和其他行业没有区别,都是一样。凡是有人的地方都有可能是个别人出现这样的情况。

  新京报:如果用现在的制度管理当时的裁判,是否会杜绝当时的情况呢?

  李冬生:和社会一样,杀人犯被判死刑,仍然有人杀人。从现在看,个别人是无法杜绝的。法律这么严格,杀人偿命一样有人杀。谁敢说杜绝呀,党的纪律这么严格,高级干部还是有犯罪的。什么时候都有个别,没有个别的时间是多少年以后出现就不好预见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裁判的问题不是大问题。现在中国足球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足球的需要与足球现实低水平。

  新京报:从现在看,龚建平是否成为了替罪羊?

  李冬生: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这些事情都已经过去了。过去的事情我也不清楚,我也没有参与处理。以前的事情都过去了,谁也没把以前的事情拿到今天说。人都换了好几茬,以前的事情都过去了。而且不找当事人,别人说也不一定符合事实。

  ■ 球员界

  高雷雷:是潜规则害了龚叔

  在我没出生的时候,我父亲跟龚叔的关系就特别好。我迈进职业队的第一步是去武汉踢球,当时就是龚叔帮我引荐的。

  对于龚叔贪污的事,首先我不太确定这事是真的还是假的。第二我想说的就是,中国的裁判里面,没有什么人不做这种事的。这已经成为一个潜规则。如果谁要想整治这个事的话,那么我想任何一个裁判都逃不了。我也踢了这么多年球,清楚裁判里面就没什么干净的。

  我觉得应该把所有人都牵扯进来,为什么就抓着龚建平不放呢?我非常不理解。首先我是不相信龚叔会这么做,其次就算做了,那么所有人都逃脱不了干系,足协为什么就抓住龚建平不放。

  龚叔的结果这么惨,家里人根本就无法接受这个现实。这么多年了还有这么多赌球的事,怎么就没人管了呢?

  □高雷雷(口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宋卫平 黑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