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破口大骂到淡然一笑 40不惑范志毅性情大变(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10:14  东方早报
从破口大骂到淡然一笑40不惑范志毅性情大变(图)

  本周一下午,全运会U16男足预赛,范志毅率领的上海队5比1击败山西队。这也是范志毅主教练生涯的上海首秀。CFP 图

  东方早报记者 宋承良

  我以前脾气大家也知道,比方说会和裁判争论,现在还行吗?现在就算裁判有什么让我不高兴的地方,我顶多笑一下,然后就转身背对着球场,既然我没话说,我相信球员也不敢说什么了。

  上海足球的后备力量已经到了最低谷了,寻找适合青少年发展的模式,比简单投身这项工作更加重要。

  我踢球的时候就不服输,我带出的球员,也必须有这股子气。如果上场之前就认为赢不了对方,那就索性别踢了。

  有想法,或者不服气,其实也是好事,如果球员被教练管得一点个性都没,那也搞不好了。

  我要学习师傅,但不能照搬师傅。比方说我认为长传一样可以达到目的,那为什么不试试。

  很多人都问我执教的理念是什么,其实我也说不出,我现在能做的,就是不断思考,然后消化和坚持我所认为正确的,最后把这些东西传输给球员。

  白色T恤、黑色休闲裤,范志毅用一身极其朴素的装束,完成了他40年来又一场特殊的“演出”。如果不算短暂的苏州乙级队执教经历,本周一下午和山西队的全运会男足预赛,是范志毅主教练生涯的第一场比赛。上海足协特地在教练席后放了一盆树,寓意“大树底下好乘凉”。范志毅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一场5比1的开门红。

  昨天中午12点刚过,范志毅如约出现在上海队下榻的金奥酒店大堂中,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从自己的第一场比赛,到青少年球员培养,再到从球员向主教练转型,一个小时的交谈中,范志毅的话语间无处不藏着真诚,“我所能做的,就是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再把这些传输给球员。”

  不愿坏脾气带坏小队员

  “上海足球后备陷最低谷”

  范志毅和青少年足球结缘,很重要的一个契机是去年年底国家体育总局决定2009年全运会足球比赛增设U16年龄段的比赛。此时范志毅已经以嘉宾和顾问的身份多次前往崇明的根宝足球基地为东亚队出谋划策。用根宝的话说,小范当时是“享受喝咖啡、住宾馆”的待遇。还缺少一个正式头衔的小范终于在年初等到了机会,以东亚、申花、浦东和杨浦等足校为班底的上海U16队成立后,范志毅成为球队主教练。

  “范志毅的球员时代已结束了,我必须向前看。”坐在金奥酒店大堂的沙发上,范志毅燃起一支烟。范志毅说,球员时代的他,拿过联赛冠军,踢过世界杯,还获得了亚洲足球先生的称号,“没有给上海丢脸吧。”范志毅轻松地笑道。现在的范志毅,面临着从球员到教练的转型,“要不断学习和实践,积累经验。”随着话题的转移,范志毅也变得严肃起来。

  “打个比方,踢球的时候,我的脾气大家也知道,比方说会和裁判争论,现在还行吗?”说起从球员到主教练最大的转变,范志毅认为自己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范指导的一举一动会影响到球员,“现在就算裁判有什么让我不高兴的地方,我顶多笑一下,然后就转身背对着球场,既然我没话说,我相信球员也不敢说什么了。”

  从去年年底带领东亚U16梯队前往梧州集训,到今年年初正式成为上海U16队主教练,再到带队参加全运会预选赛,范志毅带着这些孩子,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本周一范志毅上海首秀,和他一起投身青少年足球培养工作的祁宏特地前来捧场。赛后,两人特地谈到了上海青少年足球发展的现状,小范并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寻找适合青少年发展的模式,要比简单投身这项工作更加重要。”

  “上海足球的后备力量已经到了最低谷了,现在看到祁宏、张勇这些以前的球员投身基础工作,是一件好事。”谈到上海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未来,小范坦言整合各方面的资源是关键之举,“师傅的东亚,然后是我现在执教U16,加上祁宏的小孩,我想,如果能够让每一批孩子长期在一起,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治军八字”写上战术板

  不服气有时也是好事

  和山西队比赛前,范志毅在更衣室特地想出了一个刺激球员的办法,“进一个球,奖励500元。”小范的激励措施起到了效果,5号郑达伦和10号林创益分别打进两球,20号李圣龙也有一球进账,“但是7号李嘉玮助攻了三个球,我想看看他们会怎么分配这笔钱。”令小范满意的是,赛后三名进球队员都提到了队友的功劳,“结果没人拿钱,都是把钱放在一起,等到比赛结束兄弟们一起出去吃个饭。这就是我想起到的作用。”

  团结,是范志毅调教年轻球员的八字方针之一,“还有就是拼搏、勇气和自信。”每场比赛前,范志毅都会把这8个字写在更衣室的战术板上,“这是一种时时刻刻的灌输,80天打了35场比赛,在拼搏上我始终要求球员必须保持一种态度,如果友谊赛、商业赛用一种随便的心态,你以为到了正式比赛就能拼出来?做梦。”

  范志毅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一点,就是自信,“在战略上藐视对手,战术上重视对手。”范志毅重复说着这句话,“我踢球的时候就不服输,我带出的球员,也必须有这股子气。如果上场之前就认为赢不了对方,那就索性别踢了。”说这句话的时候,范志毅突然从沙发上站起来,做了一个向前冲的姿势,话音也提高了一倍。

  范志毅拿这半年和浙江绿城交手的经历举了一个例子,“开始三场比赛,我们连续输掉,而且比分一场比一场大,不过我的信心是一场比一场足。最近一次在金山的热身赛上,我们就赢了他们1比0。我想就算到了全运会的决赛上,再碰到浙江,我也有信心战胜他们。”

  球场上的理念是一方面,在范志毅看来,对于这批只有16岁的孩子来说,生活中的严格管理同样必不可少,“管这帮小鬼,耐心很重要,但也必须要树立自己的威严。”年前去梧州集训,小范三令五申严禁带手机、电脑和游戏机,但不少胆大的孩子照样偷偷带上,后来集训期间被范志毅察觉,“我毫不客气地把手机扔掉了,我跟他们说,‘这么做是为了你们好,你们如果连这点都不能忍受,那将来也是踢不好球的。’”后来,几位没被发现的携带手机的球员也主动上缴。

  “他们也许会不服气,但没人敢说什么的。”对于自己的管理手段,范志毅认为无可厚非,“我这是以理服人,否则这些孩子还不都玩物丧志了嘛。”当然,范志毅本身也是被严格管理的过来人,“有想法,或者不服气,其实也是好事,如果球员被教练管得一点个性都没,那也搞不好了。”范志毅摇了摇手。

  徐根宝永远是我的师傅

  学习不等于照搬

  “打得不错,还是走技术之路。”全运会预选赛首场5比1大胜,媒体和圈内人士对于范志毅这支球队的最大印象,就是球队的打法和东亚相类似,“师傅的技术足球的方向,我认为是对的,当然要坚持。师傅是我的学习榜样。先前在基地里,我们教练班子每天晚上都在一起探讨业务,互相讨论研究。第一场比赛能够给大家留下这样的印象,我觉得可以了。”

  相比根宝的“有脚下,走天下”,范志毅在学习的过程中还搞了一些小的创新,“任何事情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我要学习师傅,但不能照搬师傅。比方说我认为长传一样可以达到目的,那为什么不试试。”和山西的比赛上半场30分钟,范志毅的球队就通过一个简单的长传撕开对方的防线,可惜前锋在单刀面对门将时将球挑高。此前几场热身赛中,范志毅也有意识要求球队尝试这种打法,“我看到有支球队在后防线一个点上存在明显漏洞,那我就不断用长传去冲击这个弱点,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走进诺坎普才明白巴萨

  进入状态为何只需15分钟

  “很多人都问我执教的理念是什么,其实我也说不出,我现在能做的,就是不断思考,然后消化和坚持我所认为正确的,最后把这些东西传输给球员。”范志毅特地强调了思考的重要性。

  此前范志毅带队去西班牙打国际邀请赛,在诺坎普的看台上看了巴萨和拜仁的欧冠比赛,“拿着表计算着巴萨的赛前准备时间,只有15分钟,没有慢跑和冲刺,只有简单的牵拉和传球。我就在想巴萨是如何进入比赛状态的,后来才想明白了,整个球场10万人的呼喊,足够让球员血脉贲张。”

  这次同年龄段的国际足球邀请赛总共有64支队参赛,最后范志毅率队进入前八,在8进4的比赛中,他们0比4输给了西班牙人青年队。赛后,对方主教练对范志毅说:“你们走技术之路,完全正确。”不过范志毅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何会输4个球,“后来我认为是输在足球的底气上,我们好几次在禁区中都不敢打门,还要传球,机会就全部浪费了。”

  手记

  少了一个范大将军多了一个范指导

  宋承良 

  范志毅是一个很讨记者“喜欢”的人,因为他身上从来不会缺少新闻。

  联赛冠军奖杯、留洋生涯、世界杯经历,还有一个亚洲足球先生的称号,球员时代的范志毅取得的成绩,恐怕在短期内很难有人超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鲜明的个性,顶撞主教练,和出租车司机干架,执教苏州时和老板之间的劳资纠纷,还有一些不着边际的绯闻。

  如果你仔细观察,最近一年的时间内,除了他和前妻之间的离婚官司,小范身上的负面新闻已经几乎没有了,“现在的小范,低调和务实了很多。”这是圈内人士对于小范的一致评价。就连根宝也多次私底下和记者说道,“你们不要写我了,应该多写写小范,这半年多的时间,他真的很不容易,能够静下心在青少年足球上。”

  如果说过去的范志毅是一个“刺头”的话,现在他的棱角已经开始被慢慢磨平,其实这是一件好事,就像很多人说的一样,低调其实也是一种腔调。放在以往,范志毅在接受采访时多次说过,有朝一日要做国家队主教练。现在,小范谈论的是如何做好眼下的工作,低调了很多。从球员向教练转型,这个过程,让范志毅身上的一些“杂质”被过滤掉。这方面范志毅自己也有体会,球员时代他可以指着裁判鼻子骂,当教练还这样的话,那岂不要带坏这帮孩子了吗?

  交谈过程中,范志毅特地提到了瓜迪奥拉。在他看来,瓜迪奥拉从球员向教练的转型和自己有着几分相似。“他球员时代的成就不如现在大,当初也是从青年队开始带队,相对而言他获得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小范和瓜迪奥拉是同龄人。当范志毅因为黑色9分钟被韩国队挡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门外时,瓜迪奥拉已经是那届奥运会冠军队成员了。瓜迪奥拉球员时代就是巴萨根正苗红的4号,球队的核心和大佬。西班牙人的成功之道,其实对于同龄人范志毅来说,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瓜迪奥拉也曾留过洋,不过他在意甲布雷西亚的经历并不成功,还惹上了诺龙这一身骚。短暂前往西亚效力后,瓜迪奥拉最终决定回到巴萨的拉马西亚,从梯队开始,最终慢慢走上巅峰。范志毅在留洋结束后也曾辗转于多支国内球队,小范认为这其实有些浪费时间了,应该更早投奔根宝,一起搞青少年足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足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范志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