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健翔谈官司:这不是电视辩论 我相信司法公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15:54  合肥 晚报
黄健翔谈官司:这不是电视辩论我相信司法公正

资料图:黄健翔做客新浪畅谈欧洲杯

  从世界杯的解说风波,到从央视跳槽,再到现在的陆幽状告官司,无论电视屏幕之外的黄健翔多么不情愿,他始终漫步在各种舆论风口浪尖上。本来是去新疆采访一个汽车拉力赛,在转道北京时,特别对黄健翔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专访。

  虽然外界对陆幽状告案传得沸沸扬扬,陆幽本人更是在博客上连番炮轰,但黄健翔本人对此却始终保持了沉默。在经历了诸多风波后,圈内记者都知道“想撬开老黄的口,那是相当的难”。在几经周折,找到北京同行中一个老黄“不能拒绝的关系”后,记者最终在北京CBD 商圈里的一座写字楼里与黄健翔进行了“面对面”。虽然与陆幽的官司纠纷并不是一个令人愉快的话题,但没办法,采访还是从这个话题开始了。

  官司不是辩论赛 最感觉对不起家人

  “是不是因为这个案子就刻意回避媒体?”提问单刀直入。老黄倒显得很平淡:“这个还真不是,那个案子没有那么重要。毕竟我还要正常地工作和生活。一个民事案件,委托律师处理,不仅是很常见的,也是法律允许的。我既没必要,也没有可能为此花费太多时间精力。公司这里很多事等着我干呢。”

  难道对陆幽的上诉和此前此后的各言论真的一点也不在乎,也不想反驳吗?面对这个问题,老黄平静中第一次有了一些无奈:“知道是肯定知道的,我的律师和家人都会告诉我。这也是我最感觉对不起家人的地方,没来由的让他们多了一个烦心的事。”老黄接着说:“我不会在法庭外就此事做任何评论的,所以也就不会做任何回应。因为,一、我当初写的那篇文章,本来就是一篇足球评论预测,没有扯八卦的动机;当然,那篇预测很准,24 小时后中国队如我所预料的输掉了比赛,告别了南非世界杯。”

  他还是不忘炫耀一下自己的专业眼光。“所以我现在更不会去谈论任何别人的隐私,那样就有悖我的初衷了。二、既然已经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就让法院来说话,来判断。当事人在法院外说什么都没用,而且不尊重司法系统,甚至造成庭外压力,干扰司法公正。我相信,我如果愿意说,很多媒体都愿意听并且发表。问题是这不是电视辩论大赛,不是控诉大会。不是当事人说了就算的,只有法院说了算。所以,一审第一次开庭之后我曾经说过,我相信司法公正。其他我不会说什么的,既不必要,也不合适。”

  “既然一审我已经选择了沉默,二审就更没有理由说话了。第三,我的工作和生活都很充实,很忙,真的没有时间和精力去面对媒体。你也知道,有些媒体会把一个人的话变形加工,那样会产生更多的麻烦。为了我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不被打扰,所以我选择沉默。至少,不对案子发表议论。比如现在,你还是没有听到一句我对那些言论的回应。对吧?”

  忙得没时间回应 事业发展节节高

  老黄说他忙,这倒不是虚言。就在这次采访中也数次被老黄的工作电话干扰。看了一下他最近一周的日程安排,从时间来看,不仅五个工作日排得很满,连周末也有出差安排。从内容来看,除了我提前可以想到的节目主持、比赛解说等之外,还有拜访客户,特别专访,公司会议,组织培训,约见音乐美术编辑,面试应届毕业生,考察新型设备,参与地面大型赛事的联络会等等,甚至还有参与《绿茵集结号》节目纪念T 恤的设计讨论这样的事情。足以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这么多陌生而庞杂的事务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不会轻松。

  但老黄似乎还嫌自己不够忙,他现在正在筹办一个个人电子杂志,做专业体育的,名叫《最体育》。很快就要上线发行创刊号了。谈到工作时,老黄又恢复了他的激情,他还特别从电脑上把第一期的封面调出来。很诚恳地问:“你觉得怎样?”老黄之所以这么忙是因为他的事业正处于传说中的“上升期”。在央视索福瑞调查提供的报告中,黄健翔被誉为“不可撼动的体育传媒界人物”。

  更实在的是,这个家伙在2008年10 月加盟CSPN 以来,推动这个新兴的电视体育联播机构的收视率节节高升。而黄健翔亲自操刀的《绿茵集结号》对比老牌足球节目《天下足球》收视更胜一筹!《绿茵集结号》播出至今,老黄带动收视上涨了400%。

  虽然与央视的足球栏目形成了竞争态势,但老黄和他央视体育部的老同事依然保持着良好的朋友关系。

  江湖上曾一度传言他在央视很没有人缘,没有朋友,与同僚关系紧张等等,对此,老黄感到很荒唐。一句“我常和刘建宏他们踢球,周末”,就像随口提起了自己的好兄弟一样平淡从容。他又补了一句“我们还经常在MSN 上聊天,当然聊球为主了,偶尔聊点生活琐事或者行业的事。我们这些60 年代的人,现在也很依赖电脑的,我开玩笑说我们都是些老年电脑痴呆。”

  “其实,在这一堆事里,那个官司是最不重要的。我真的希望大家更多关注我的节目和我的工作,虽然我知道,这种愿望现在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不现实。”在分别时,老黄略带苦笑地说。

  ·本报记者边冠峰发自北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黄健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