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人启事》转向戏说悲伤 李承鹏:学会了假装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7:25  青年周末
5月17日,李承鹏在北京图书大厦签售新书
5月17日,李承鹏在北京图书大厦签售新书

  ◎文/ 本报记者 颜雪岭

  他是一个蹩脚的粉丝。意外邂逅偶像张曼玉,冲上前去,却语不成句;

  他是一个匆忙的行者,下乡推销过猪饲料,去秀水街当过卧底……他说行者才能不“僵”;

  他曾经是愤青,如今自称“耍家”,有自私,有善良,会戏谑地掩饰痛苦,假装快乐;

  《青年周末》记者面前的李承鹏,不是球评人,不是记者,也不是作家,而是一个开着被韩寒瞧不上的越野车,耳畔播放着许巍的音乐,奔驰在山路上的痛并快乐者。

  “粉丝”李承鹏

  ■站在梦中情人张曼玉面前,语不成句

  5月17日下午1点,李承鹏以作家身份出现在北京图书大厦,为他的小说《寻人启事》签售。他一身便装,看起来有些疲惫,但顽童心性随处可见。

  “欢迎参观活物。”当读者对他说,“终于见到您了”,李承鹏总是呵呵一乐,如此作答。

  事后他解释这句话的缘由,“签售时我有种不真实的感觉,与你素未谋面的读者突然站在你的面前。我相信他们面对我也会觉得不真实。”

  面对偶像的不真实感,李承鹏意有所指。某天李承鹏和朋友在建外SOHO一家韩国餐厅吃饭,他的目光不由得被一位刚进门的女士牵引,“那女的长得好像张曼玉啊。” 他对朋友说。朋友告诉他,那就是张曼玉。“我当时就疯了你知道吗?她看起来有点憔悴,也没想象得那么高,但气场太好了。”李承鹏的表情和声音都傻傻地笑了起来,“我拿起书就冲到张曼玉面前,说‘张曼玉,这是我今天刚刚签售的书……你看看……挺好玩儿的……”那么一个“油嘴滑舌”的人,竟然语不成句。张曼玉看着他,愣住了。但还保持着微笑,旁边是她的外籍男友。“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又‘咣’一下跑掉了。”那一刻的李承鹏,就像一个热烈又不知所措的小粉丝,“这才是完整的我。站在自己年少时的梦中情人面前,我平时那么屌的一个人也屌不起来了。”

  “行者”李承鹏

  ■卖过饲料当过“卧底”,我才是行者无“僵”

  在北京的签售本应在下午3点结束。但到了3点20分,还有等待签售的读者没有散去。这时保安过来赶人了,李承鹏率领他的粉丝转战到8楼过道上,继续奋笔疾书。

  “你看我签售时头发也没洗,衣服也没换,蓬头垢面,就像一个盲流吧?不过我面容憔悴但两眼放光。” 李承鹏向《青年周末》记者诉说他的忙碌,“16日我在上海忙了一整天,深夜两点睡了俩小时,就赶往机场飞北京,马不停蹄直奔西单签售。”

  5月24日李承鹏创造了自己的最忙纪录:早晨在成都,中午到北京,下午飞浙江,晚上又身在上海——1天24小时待了4个城市。

  “我的生活就是这样。天天飞天天飞,导致我经常有种错觉。当我拉着拉杆箱走在首都机场时,我突然会搞不清我是出发呢还是到达了。有的时候很悲凉的。”

  话虽如此,李承鹏还是很享受这样的生活,也因此有了他的这部《寻人启事》。“真正的作家应该是行者。”

  “行者,不仅是满天飞哪儿都有他,还得好事儿坏事儿都干过。”李承鹏对“行者”的定义与众不同,“我年轻的时候,中国的第一批猪饲料添加剂我倒卖过,一小袋是二两五,给我的批发价是一毛两分五厘钱,我用麻袋拎到乡下推销;我开过电话门市,卖传真机传真纸……”

  他在《寻人启事》里有很多诙谐的段子,比如结婚送礼金可以按揭。闪婚闪离的太多,随了份子又不能要回来,于是有了这主意:婚姻持续一年,送礼金的三分之一,第二年再送三分之一,三年还没离婚就送清。“这是我当记者跑来听来感受来的。其实记者最适合当作家,你看村上春树,日本东京地铁毒气案,他写的新闻通讯最棒。我自己呢,去秀水街当过卧底,于是有了书里买不起LV,就买个LU充数的段子。这些东西作家关在屋里是想不出来的。只有行动了,肢体和思想才不会僵硬。所以,我才是行者无‘僵’。”

  “耍家”李承鹏

  ■更愿意歪着嘴,用揶揄的表情看周遭

  李承鹏的《寻人启事》被人称为黑色幽默:主人公李可乐成立了灯火寻人公司。有一天,有个行将入土的台湾亿万富翁要寻找失散的儿子和亲人。李可乐利用各种关系打进这个寻亲系统里,历经艰辛,笑话百出,自以为快接近目标时,却发现被骗了,于是,他又去骗人,一环扣一环,不能自拔。骗局居然成功,他收到船王几百万的感谢费,过上了暴发户的日子。可一个女警察盯上了他。终于事情暴露了,但在这个过程中,他和女警察之间发生了奇妙的变化……最后,都市小混混误打误撞成大英雄。

  李承鹏把《寻人启事》当成励志小说来写。“我跟兰晓龙在海南聚了四天,喝酒聊天,我告诉他,我不喜欢他笔下的许三多,教人们什么都要忍,你被领导欺负了要忍,你的钱被骗了要忍,你老婆有外遇了也要忍。我们都成了忍者神龟。这种励志是一种忽悠,不符合人性。”

  于是,他笔下的李可乐总是在被动和无意中做了好事。他为了泡美女和人打赌,一冲动捐了20万去修希望小学。冲动完了特后悔。可是地震了,他的校舍没有塌,保护了许多孩子。他被误解成了罪犯逃跑后,又阴差阳错地跑到震区,那一刻他表现得特别勇敢,是真实的勇敢。“这种小人物的心理,我们每个人都有。我的励志就是,把英雄的门槛降低,天生我才必有用,不完美的人也可以当英雄。”

  李承鹏想借主人公突出一个成都“耍家”的概念。李可乐就是这么一个“耍家”,他的公司破产了,他去开黑车。他是有文化的人,当黑车司机也懂得动脑筋。白天他看似快乐,夜里他抱着土狗默默地流下眼泪。“耍家不是愤青。愤青是有破坏力的,耍家基本上还是大专以上学历,社会上流行什么他会跟风,他的工作就是为了生活。他有思想,有小心眼,有自私,也有善良。他会戏谑地对待和掩饰痛苦。”

  “以前人们觉得我‘各色’,其实我只是用天真眼光看世界的人。中国很多人习惯整齐划一地说假话,从小的时候就这样,作文是假话,段落大意是假话,中心思想是假话……大家共同说假话,还说得特有技术含量。我更愿意用常识来看待生活和世界,当看到很多特别违背常识的事情,就会很不高兴。”于是,有了李承鹏那些为人熟知的辛辣批判,“那些犀利的评论只是鸡蛋壳,看起来坚硬,内心非常脆弱。” 30岁以后,他决定要让自己快乐起来。他依然喜欢批评和表达,只不过文风变了,载体也从评论过渡到小说。

  现在的李承鹏更愿意歪着嘴,用自嘲和揶揄的表情看待身边的事。“我学会了调侃和自嘲,学会了用好玩儿的心态看周围的事。”“好玩儿”成了李承鹏常挂在嘴上的一个词,“现在我调侃别人,智商低我不说你笨,你白痴,这是初级阶段。我写字也更新换代,更讲技术含量,我会说你的智商一直在过圣诞节,因为总是打三五折嘛。”犀利还在但愤怒不再。

  “诗人”李承鹏

  ■最爱开着越野车奔驰在山路上,耳畔是许巍的歌

  《寻人启事》是一部奇怪的小说,看过乐过之后,心情却低落。“书里书外我都学会了假装快乐。”诉说着自己痛并快乐的李承鹏,话锋突然一转,“你等等,我去看看,窗台上好像飞来一只蝴蝶。”他起身走了过去,“不是蝴蝶,是一只小鸟,好漂亮,我估计刚断奶。” 这时的李承鹏,快乐应该是单纯的了吧。

  “我特别爱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开着我那辆韩寒特瞧不上的越野车,奔驰在四川的山路上。周围风景很漂亮,我打开所有的车窗,放着许巍的音乐。那是一种在空气中飞翔的感觉。”“抒情”的画面,从李承鹏的口中流淌而出。犀利他有;诗人的感性,他也有。

  无论许巍歌唱里早期的宣泄,如今的释然,李承鹏都能找到相通之处。“我们年轻时都沽名钓誉,特想去争,特别在意自己在别人眼光里是什么样,特崩着那个劲儿。后来某一天,你突然就舒缓了。就像你看到的河流,从雪山融化,一开始是很纯洁的水,很舒缓地流;汇聚到一定程度,越来越汹涌,见到石头就愤怒地扑过去;再后来流淌了很长,到了入海口的时候,又变得舒缓。你突然发现,你的世界是你自己的,而不是别人怎么看你。你突然明白了,我是可以这么舒缓的,我可以平躺在河面上,迎接朝阳,看夕阳,多好!”

  “现在的我,学会了假装快乐。”李承鹏说起他的“阀门原理”,“当你需要快乐的时候,就把它往左一拧;当你需要愤怒的时候,你把它往右一拧。没有那么自由,但是尽量做到。”

  与儿子在一起的李承鹏才有全然的快乐。“我儿子8岁,长得像《宝贝计划》里的那个小孩。在孩子5岁前,我对他是没有感觉的,第一眼看到他,愣了,只是觉得添了一个肉乎乎的东西,很突兀。等他慢慢会跟你交流以后,一切都不一样了。”

  跟儿子在一起,李承鹏说他能忘掉所有的事情。“我和他最幸福的时光就是,搂着他,我俩躺在沙发上,看各种碟,外国片,他字儿认不全,我给他做同声翻译。”

  去年春节的一天晚上,他陪儿子放了烟花。之后他问儿子,烟花好不好看?儿子说,好看,天是黑的,烟花是亮亮的,一闪一闪的,就像灵魂在升空。“我听了都惊着了。”李承鹏仍觉不可置信。

  憧憬以后的幸福生活,李承鹏脑海里又浮现出一个画面:等到80岁时,与一帮老哥们儿在海滩上晒着太阳,喝着啤酒,看着各色美女,猜着她们的三围。耳畔仍放着许巍的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承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