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男足关键战役不敌北京 全运会出线几成泡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2:42  华商网-华商报

  这不是陕足的

  现状

  全运会出兵不利,外界再次质疑陕西足球的现状。需要指出的是,专业体制氛围的全运足球赛的输赢,已经不能涵盖陕西足球的全部,职业体育的兴旺与否才代表着陕足的未来。

  全运会一直折磨着陕西足球的神经。陕西足球上次在全运会扬眉吐气,要追溯到22年前的六运会,而七运会男足预赛,陕西队因怒打黑哨最终解散,成为陕西足球历史上挥之不去的阴霾。

  时光荏苒,如今全运不再是各地足球强弱的象征。随着职业联赛的不断深入发展,陕足的形象由职业俱乐部替代,职业足球成为历史发展的正轨,也正是有了国力和浐灞的薪火相传,西北狼的威名才传遍神州。

  经历了职业足球的熏陶和影响,如今再回头看全运的足球比赛,对于参与者和观摩者都是一种折磨。由于每场比赛都事关出线命运,球员都绷着神经在比赛,不敢任意发挥、不敢轻易出脚,难觅流畅配合,更别说创造性发挥了。这种圈养式的赛会制比赛难以吸引观众的目光,空旷的赛场没有喝彩和加油声,只有教练的怒吼和斥骂声。这样的足球为谁而踢?

  对于陕西足球来说,即便全运会能进入前八甚至走得更远,也不能代表陕西足球就挺起了腰板,如此成绩带给陕西球迷的快意,远不如浐灞队获取半程冠军来得直接。

  陕京之战临近结束时,常熟的天空下起瓢泼大雨,有人称之为“陕西足球的眼泪”。但全运会遇到的挫折,不能掩盖陕西足球发展的蓬勃之势。小狼们,请挺起胸膛,陕西足球未来的狼旗还需要你们来扛!

  战报

  陕西0比3不敌北京

  昨日上午,在常熟赛区最后一战中,陕西男足遭到重挫,以0比3败在北京全运队脚下,出线形势岌岌可危。此战的败北使陕西男足丧失了直接出线的可能,即便幸运地获取小组第三,也需要参加附加赛。

  由于此战事关生死,陕京两队都尽遣主力,北京全运队的实力的确不俗,队中拥有成都谢菲联的张远以及有过亚冠经验的国安小将杨运。第8分钟,陕籍小将陈子介一脚怒射被北京队门将侯森扑出。仅过了两分钟,北京队便敲开陕西队大门。该队10号杨运禁区左侧一脚远射中的,比分变成1比0。失球后,陕西队全力进攻,第32分钟,陈子介带球杀至禁区,背对球门一脚挑射,皮球砸在左侧门楣和横梁交界处弹出,陕西队错失改写命运的契机。第40分钟,陕西队通过连续地面配合攻入一球,但被判越位在先。上半时结束前,陕西队疯狂进攻,连续获得四个角球机会,但无一斩获。

  易边再战,北京队加强了攻势。下半时第8分钟,北京队在禁区前沿获得任意球机会,16号张烨任意球直接得分,将比分扩大为2比0。比赛临近结束前,常熟体育中心突降大雨,终场前北京队一脚远射,陕西队门将盛鹏扑球脱手,皮球滚入网底,比分被定格为3比0。此战的败北令陕西助威团大为失望,陕西队的很多球员忍不住失声痛哭,门将盛鹏趴在地上痛不欲生。在打平即很可能出线的背景下,这场惨败让陕西全运队跌至谷底,即便有幸参加附加赛,也要看别人脸色。

  形势

  出线仅成理论可能

  昨日下午,在同组的另一场关键比赛中,东道主江苏队以1比0击败辽宁队,积分变成了6分。江苏队赢球直接导致陕西队出线渺茫,连以小组第三参加附加赛都成为理论希望。

  本轮过后,北京队积4分,江苏队积6分,辽宁队积4分,湖南队积2分,虽然陕西队积5分,却在最后一轮轮空,只能看着竞争对手玩游戏。

  6月4日举行的最后一轮,北京对阵江苏,辽宁与湖南交手。江苏队只需拿一分就可稳获小组头名,北京队拿1分就能参加附加赛,辽宁和湖南的比赛成为关键战役,辽宁队打平,即可凭借胜负关系力压北京出线,而湖南队要出线,必须击败辽宁队。

  陕西队虽有搭上附加赛末班车的可能,但这建立在江苏必须击败北京的基础上,这样的可能实际上微乎其微。

  分析

  难夺出线权三因素

  浐灞二队曾经是该年龄阶段国内的强队之一,但在常熟赛区却遭遇悲喜两重天的命运,由形势看好的小组第一瞬间被逆转。在这场回归专业体制的全运鏖战中,命运似乎早已注定常熟之旅要艰难跋涉。

  赛程不利

  陕西男足之所以遭遇如此困境,首先因赛程不利。陕西队主教练王波不止一次哀叹,赛程让陕西队的形势很被动。浐灞二队是青年级别的强队,但陕西足球在全运历史上欠佳的战绩,导致在分组抽签时就处于很不利的地位。“我很纳闷,为什么陕西足球和火车头、香港队分在最低的第五档,连新疆、贵州都不如?”王波向记者诉苦。

  身处第五档的直接后果是赛程不利,“我们连续打了四轮比赛,每个对手都比我们休息时间长,最后一轮我们休息,但是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手按照形势来算计我们。”王波说。一位内部人士说道:“这场球距离我们和辽宁比赛结束只有36个小时,北京队却休息了48个小时,体能也比我们充沛。”

  最后一轮轮空的弊端显而易见,陕西队摆明的处境,给了竞争对手算计的空间和时间。在自己输球的情况下,陕西队也只能冀望本轮的苏辽之战能公平竞赛。

  缺兵少将

  自从本报记者来到常熟后,听到陕西队上下抱怨最多的就是缺兵少将。浐灞二队以往战绩不俗,但建立在兵强马壮的基础上,那支队伍不仅拥有朱家伟、李龙日、尹路等实力型球员,即便是王尔卓也为二队效力过。

  由于注册地不同的缘故,到了全运赛场,朱家伟和李龙日成了上海全运队的猛将,尹路等因为资格审查未过关缺席,据王波透露,还有孙一凡和宋星毅等实力型球员由于改投南昌八一,也无法为陕西全运队效力,“比赛还没开始,大半个主力阵容都没了。”王波说。

  常熟赛区开战后,陕西队的困难接踵而至。与辽宁队的关键比赛,由于协议限制,辽宁籍的张天翔和刘野只能作壁上观,这两人分别司职后腰和拖后中卫,都是铁定的主力,更糟糕的是主力边前卫杨晨也停赛,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何最终战成0比0。

  昨日的陕京之战,陕西队又遭遇停赛袭击,主力中卫李晨光和陈嘉文累计两黄停赛,严重削弱了后防实力。“如果队伍的阵容齐整,我们不是出线的问题,而是要拿决赛名次,现在只能是这样了。”一脸愁容的王波连声叹息。

  死亡之组

  当陕西队抽签形势公布后,外界一度认为“小狼”抽了一个好签,然而实际情况却大相径庭,常熟赛区是一个真正的“死亡之组”。东道主江苏队由舜天梯队和另外一支队伍合并而成,人员充足,备战时间长达八年;湖南队由长沙金德担纲,主教练是一队助教郝伟,该队队员大多数在一线队效力,拥有过征战中超的经验;辽宁队由实德梯队组成,主教练是一队助教柳忠长,为了征战全运会甚至将辽籍的申花门将王大雷招至麾下;北京队实际为国安二队,该队为全运会也备战了八年,多次获得该年龄段全国冠军头衔,北京队拥有多名征战过中超的球员,其中张远为成都谢菲联的主力,而杨运甚至征战过亚冠。相比之下,陕西队的实力并不赢人,有过中超经验的仅为饶伟辉,而刘天琪和陈子介虽然年初进入一队,却一直在备战全运没有一点中超记录。

  常熟赛区这五支球队被公认为实力相当,谁赢谁输都属于正常范畴,因而出现了头号热门北京队两轮仅得1分,湖南队连阻强队却栽在江苏队脚下的现象。对于缺兵少将又身陷死亡之组的陕西队来说,也许这本来就是一场输在起跑线上的战斗。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常熟记者 杨怡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足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