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拉普纳:我执教中国缘何失败 高洪波别重蹈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15:35  新民晚报

  

  施拉普纳的心从未离开过中国足球周国强

  中德大战今晚鸣哨,中国男足历史上首位洋帅施拉普纳,作为德国队特别助威团一员来到上海,观看昔日爱将高洪波的首秀。

  说中国情谊,讲足球故事,昨天在施拉普纳忙碌的行程间隙,本报记者对他作了专访。几句关键词,拼凑出一个依然个性鲜明的德国老头。对中国始终怀有别样情愫,他说:“我不是德国队的间谍,中德之战我谁都不偏袒。”

  1关键词 昔日爱将

  中德之战选择在上海举行,对于施拉普纳来说也有着特别意义。1992年6月15日,走马上任的他第一站便是上海。17年后,德国老人故地重游。

  多年不见,施大爷的头发全白了。十几年前,他曾是中国知名度最高的德国人,春晚上一根头发都能卖出几百万元的天价来。此番来华,尽管施大爷已不再是主角,但他的好人缘始终未变。

  昨天下午,中德之战赛前发布会还未开始,就见谢晖、杨晨毕恭毕敬地跑到施拉普纳面前问好。事实上,当年正是施拉普纳的亲身参与并运作,才最终促成杨晨、谢晖赴欧踢球。这边还未寒暄完,又一名昔日爱将出现了。现任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区楚良一进门就忙不迭与老纳寒暄起来。施拉普纳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当年的爱将走上了教练岗位。

  给高洪波带来一堆专业的体育报纸和杂志、比赛分析,施拉普纳的帮助很实用。“他说过,我是他永远的老师,作为老师,肯定是要帮学生做点什么。”在老纳印象中,当年的高洪波是一名聪明的球员,“脑子聪明,非常机敏,而且善于学习,是当之无愧的球队核心。”

  2关键词 解读压力

  做中国队主教练的滋味,施拉普纳最有发言权。作为中国足球的第一任外籍教练,他曾亲身感受过中国足球给他带来的喜与悲。

  在他看来,长期困扰中国队的问题有两点。其一就是缺少“精气神”。“中国足球要改变,首先要在气质上改变。为什么中国队总是在关键时刻顶不住,就是队员缺少勇往直前的‘豹子精神’。”

  另一个问题则在主管部门身上。“我觉得在任何时刻,足协都应该是主教练最强大的后盾,应该给他足够的时间去改造球队,而不能因为一两场比赛的得失就炒掉他。指望一个教练一两个月乃至几个月时间就完全改造一支球队是不现实的。如果沟通不好,矛盾还是会出现。我知道过去的几任主教练都出现了类似的问题,其中也包括我,所以希望高洪波不要犯下类似的错误。”

  外界普遍认为,高洪波上任后最主要的任务是在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出线,不过施拉普纳却有自己独特的观点,“现在去考虑世界杯预选赛还为时过早。高洪波应该首先想好下一步怎么走好,这其实最困难。首先要组建一支年轻的国家队,重心要向年轻球员偏移,要有培养年轻球员的理念。其次要和俱乐部教练建立良好的关系,获得他们的有效帮助。”

  3关键词 中国情结

  老纳说过,他是欧洲足球界抬眼望见中国的第一人,他来中国不是为了钱,纯粹是为了足球。施拉普纳给中国和中国足球留下了很深的印记。而相同的,在中国的这段执教经历也给这名德国老头带来了不一样的中国情愫。

  和德国代表团其他人不同,施拉普纳的装备显然很中国——与记者交换的名片,正面是德语反面却是中文。端端正正的楷书字体写着“足球教师、足球发展专家、原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等头衔。

  以失败者的身份离开中国足球,但是他的心从未离开。杨晨、谢晖、邵佳一能够到德国踢球,实现留洋的梦想,都与施拉普纳有关。他以另外的方式关心着中国足球,关爱着中国足球。带着几分骄傲,老纳说:“中国足球始终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施拉普纳这次除随德国足协进行德甲推广外,还将接受中国足协的邀请,在中德之战后给中国职业教练分析这场比赛。老纳说:“目前中国足球的成绩令我感到吃惊和担忧。我认为,现在的中国足球迫切需要召开一个圆桌会议,召集国际国内的专家为中国足球会诊。”在他看来,目前所采用的联赛制度是首先需要改革的。中国幅员辽阔,球队飞行比赛体力消耗很大,因此应该将职业联赛分成南北两大赛区,各拥有12到14支球队,各赛区的前两名再进行决赛。

  老纳说,自己当初的到来,是中国足球一次全新的改革,无论结果如何,“改革就意味着变动,意味着带有正面意义的变动。”

  本报记者厉苒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施拉普纳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