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享一片蓝天 放飞足球梦想 西部教师足球培训总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16:45  新浪体育
同享一片蓝天放飞足球梦想西部教师足球培训总结
(点击观看组图)

  同享一片蓝天  放飞足球梦想

  -----中国西部体育教师足球培训班工作总结 

  根据中体协“西部地区100名体育教师培训活动方案”的文件精神,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和人大附中三高足球训练基地于2009年4月11日至22日承办了(第四期)中国西部体育教师足球培训班,历时12天。参加本次培训的有来自陕西、青海、山西、甘肃、宁夏、新疆、贵州、江西、安徽、广西共计10个省市自治区20名学员。

  本次培训活动是在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和中国足协的领导下,在北京体育大学足球教研室的大力支持下。人大附中三高足球训练基地的领导与教练员,齐心协力,以饱满的热情、科学的态度、高度的责任感,顺利完成了培训任务,基本实现了预期的培训目标。

  一、本次培训活动情况简介

  参加本期培训的20名学员中,平均年龄29.5岁。来自省会城市的学员有5名,中等城市学员9名,县级以下城市的学员6名。其中,中学老师17名,小学老师3名。汉族老师17名、壮族2名、回族1名。

  他们当中,既有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二十余载的优秀教师,也有刚参加工作的教育新兵。他们都是工作在教育第一线的体育教师,对青少年足球业余训练和比赛有着极高的热情,但又缺乏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

  通过培训,使学员们,基本掌握训练课教案的设计,训练课的结构,训练计划的有效实施以及足球技战术、身体素质和比赛临场指挥等授课内容。

  本次培训的《教学大纲》、《理论课 实践课进度》、《参考资料》是由北京体育大学足球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易章、张廷安;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吕文元;中国中学生希望队主教练李辉;人大附中三高足球俱乐部训练部黄石、教练组组长李军、副组长边立军共同研究、制定和编写的。培训期间,共有9名讲师分别进行了14个理论课专题讲座;6名教练员分别进行了10个部分的实践课专题授课训练。其中,理论部分28学时、实践部分34学时、比赛观摩2学时、录像观摩12学时、考核16学时,共计92学时。

  二、承办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培训活动丰富多彩,培训效果良好

  作为本次培训的承办单位,李连江主任亲自担任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成立了专门的办事机构;配备专职班主任;为本次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培训前多次召开培训专门会议,研究培训工作,对管理人员、培训日程、培训制度、培训教材设备和后勤管理都做了精心安排与部署。保证了整个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培训过程中,基地领导在严格教学过程管理的同时,还根据日程安排,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参观了长城和北京理工大学。

  通过上述活动,营造了一个以学员为本,以人性化的管理为学员服务,关心学员的学习和生活,了解学员遇到的困难,并及时给予帮助。在培训的间歇,学员们还与基地职工、教练队进行了比赛交流,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人,因足球而走到了一起,通过交流互动,不仅建立了友谊,更使“同享一片和谐蓝天”的理念得到了实现。

  三、主要收获和建议

  十二天的培训是紧张有序的,但是学员的收获是丰硕的。培训期间组织全体学员进行了座谈,大家主要谈出了如下收获和建议:

  1.     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培训,学员们感受到了责任重大,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通过培训,使我们对我国西部地区师资水平有了进一步了解。我们充分认识到:加强西部体育教师培训,提高西部青少年足球训练质量,必须更加关注。

  2.     更新了观念。通过培训,学员们不仅在理论和实践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在培训中感受到了先进的足球训练观念,对如何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和体验足球的快乐,有了全新的理解和把握。如果说“足球训练方法的提高”和“足球理念的更新”是此次培训的直接成果的话,那么,在教育理念,上升到人生、国家、民族的层面上才是本次培训最有益的收获。学员们在培训期间通过对人大附中的认识,对三高理念的理解,大家一致认识到:体育教师、足球训练乃至整个教育工作,不再是谋生的手段,“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祖国的腾飞,一切为了人类的进步”才是教育的最终目标。正如李连江主任在培训班第一次理论课上谈出了他自己的感言,“三高模式的精髓在于充分关切、维护和追求被教育者的个性、价值和命运。三高关注她的教育对每个人、每支球队的未来所产生的影响;关注这个人、这支球队对相关的家庭、学校、社区所产生的辐射作用;关注这种辐射作用在一定范围内对于形成新型足球人口并由之营造先进足球文化所具有的深远意义。三高,十多年的求索,以鲜活的事实,在一定领域实践着人大附中的现代教育。所以,三高理念,是人大附中教育理念的弘扬;三高模式,是人大附中教育模式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三高,是人大附中多元教育构成的一个颇具特色的单元。竞技体育回归教育,是体育的未来,也是教育的功能。”这些新的理念一定会成为每位学员今后教育教学的指导思想和根本出发点。

  3.     为了更好的推动西部地区青少年足球运动的普及与发展,建议教育部有关部门的领导,尽快建立起西部地区乃至全国的小学、初中、高中较为稳定竞赛制度。以此促进西部地区和全国校园足球训练水平的快速提高。同时也祝愿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师“青少年足球训练”的再培训工作更加规模、更加系统、更加规范。

  最后希望各位学员把在此次培训中学到的新方法、新理念不仅带回到自己的学校,还希望你们成为“宣传队”,成为“播种机”,把人大附中的教育理念和三高的理念推广到更大的范围,为中国足球的普及,为教育的公平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中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