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少变身校队勇夺世界冠军 雇佣军出征曾遭反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07:13  大河报

  

本报特约记者柳宝来聂磊

  就在本周,一则“重庆中学女足勇夺世界冠军”的消息被媒体广为报道。不少球迷朋友都在惊讶,中国足球也能拿世界冠军?最终,这则新闻的确成了一个真实的谎言--

  真实的童话含金的世界冠军

  点球大战力擒德国队,重庆的铿锵小玫瑰在世界赛场绚丽绽放!4月12日晚10点,第21届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在土耳其安塔利亚落下帷幕,在晚上进行的决赛中,大坪中学女足迎来本次比赛最强劲的对手德国队。最终,双方战成3:3,比赛被拖入点球大战。最终大坪中学女足以8:6击败对手成功夺冠,而在此前的小组赛中,她们分别以6:0横扫土耳其二队、1:0力克巴西队、7:0狂胜瑞典队、11:0狂胜意大利队。在与法国队的半决赛中,她们也以3:0击败对手,5场比赛狂进28球,一球未失,堪称“所向披靡”。

  背后的谎言冠军原是国少队

  当重庆大坪中学女足完成了这个世界冠军的奇迹后,不少媒体记者纷纷前往该校,想要对学校有关方面进行采访报道,但是却均遭到了拒绝。为何一件“好事”当事人却不愿多提?最终,有记者了解到,本次代表重庆大坪中学出征的队伍,其实就是由赵立春教练执教的中国女足少年队,目前该队多名球员在杭州西子女足训练。

  用一支专业队去跟人家业余队比赛,而且还是一群中学生,若不拿冠军的话,那更像是一个童话故事。

  谎言诞生过程“雇佣军”曾遭反对

  据了解,此次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重庆大坪中学因为在去年的全国比赛中获得了第六名,因此受到了教育部的点名,赴土耳其参赛。至于为什么不派去年全国比赛的前五名去,知情人士透露:“参加这种比赛的队伍都是自费,前五名没钱去,大坪中学有兴趣出钱参赛,所以就派他们去了。”

  而大坪中学也希望能够取得一个好成绩,来为自己增添光彩。尽管该校校长一直表示将是“业余队员”参赛,但却私底下联系了中国女足少年队。事后重庆市有关方面也得知了该校将使用“雇佣军”的消息,并曾明确表示反对,但学校方面为了成绩而没有听取意见,仍然请了国少队出征。

  事后补漏学校方面紧急“屏蔽”

  大坪中学前几天不遗余力地自我宣传显然效果适得其反,在全国的“瞩目”下,马脚自然就露了出来,从14日开始,大坪中学方面就紧急“屏蔽”,拒绝记者采访。

  一位重庆同行介绍,14日上午,他们准备到大坪中学采访,但还没进门就吃了闭门羹。即便记者表明要找学校某负责人,保安也才准许记者到教学楼一楼“大坪中学女足俱乐部”的办公室。记者走进这个办公室,只有一名年轻老师在,她说主教练都随队去土耳其比赛了,只有主任陈庆留守学校,她也不清楚具体情况。当记者走出大门时,这名老师还在嘱咐保安,要拦住记者。

  足协态度大坪中学与我们无关

  据悉,在重庆大坪中学夺得世界冠军后,足协也向其表示了祝贺,不过足协有关人士同时表示,“这次大坪中学的参赛与中国足协无关,是教育系统委派出征的,目前也有几名国少队员在该校上学,这次夺冠对她们参加国家队的比赛也有一些好处。”

  2009年教育部委派的是大坪中学女足队,该队中也有部分国少球员。据相关人士介绍,“由于国少队符合锦标赛的年龄要求,有些国少队球员还是在校学生,他们参加锦标赛没有问题,其他国家参赛的队伍中可能也有该国国少队的球员。”

  当事者说

  中学女足主教练李卫平:

  我们没有造假

  李卫平是重庆大坪中学女足主教练,56岁的他即将到退休的年龄。4月14日,他带领大坪中学女足从土耳其返回重庆。但他做梦也没想到回国后会遭到这样的质疑和批评。

  昨日,当记者辗转联系到李卫平时,他在电话中无奈地说:“球队要是打得差,会批评我们,打得好,也会骂我们。里外不是人,感觉像被捅了一刀。”随后,李卫平说:“我们的球队中确实是有国少队的球员!”但李卫平坚决否认了球员身份和年龄造假,同时他表示已经向足协有关负责人汇报了媒体对球队的质疑一事。“我们并不是唯一一支有国少球员的队伍,德国、巴西来的都是国少队。”

  李卫平认为国少球员代表中学去打比赛,是体育举国体制的优越性。“我们国家在体育方面一直实行举国体制,这是我们国家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那么多金牌的原因。同样,组织球队参加中学生足球世锦赛并且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也是举国体制的优势。”

  参赛队员吴海燕:夺冠后连父母都没告诉

  当记者提起是中国国少队顶替重庆大坪中学出去比赛时,杭州西子女足U16队主帅李华军有点摸不着头脑,虽然U16队两名球员吴海燕、李影不但入选了本次国少队,两人还在本次比赛中打满全部8场比赛,小组赛就进球如麻,前锋李影在决赛中还独中两元。

  岂止教练不知情,连球员自己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吴海燕只是告诉记者:“球队给我们发的球服牌子是‘乔丹’,唉,老外都问我们是不是打篮球。”至于代表哪支队,小姑娘不在乎,因为这比赛她根本没放心上,虽然拿了世界中学生冠军,可她居然连父母都没告诉,“有什么好说的,就是一个比赛。”她笑着说,“倒是国少队的补贴不错,一天有30元,国家队一天才100元。”

  该中学“校队”在出征土耳其前训练资料图片

  来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