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乡村绿茵梦公益活动启动 首次援建活动已赴贫困小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8:46  半岛晨报

 

拿到足球的孩子一脸笑容。
拿到足球的孩子一脸笑容。
新的乒乓球台
新的乒乓球台

 圆梦第一站 普兰店沙包镇奎兴小学

  遥望着我们的车子近了,孩子们拍着小手,像看外星机器人一样看摄像机,看照相机。校长说,这里的孩子好多连火车都没见过……

  昨天,“乡村绿茵梦”大型公益活动走进普兰店沙包镇奎兴小学,开始代表爱心人士送出第一批物资,为这里的孩子圆梦。

  11:50 爱心车满载货物启程

  自3月26日大型公益活动“乡村绿茵梦”由《半岛晨报》体育部和大连电视台文体频道携手推出,短短不到20天的时间里,在滨城爱心人士间激起了强烈的暖流,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时候为贫困地区学校的小学生送去了灿烂的阳光。

  经过一天的小雨洗刷,昨天的滨城到处洋溢着新鲜的味道,天空被映衬得格外湛蓝。本报体育部和大连电台文体频道倾力携手,开始了代表爱心人士向贫困小学捐赠物资的旅程,我们的第一个捐助学校是普兰店沙包镇奎兴小学。

  原定于11点半发车的时间被迫推迟了二十分钟。原来,在装车时,我们发现那一个乒乓球台子太大,不但不容易进入车门,即便是放在车内也很难找到空间。为了不碰到乒乓球台的边角和桌面,几位力气大的男同事小心翼翼,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放好。

  满载着荡漾着爱心的物资,我们驶向了数百双眼睛正热切企盼的奎兴小学。

  14:00 捐赠仪式现场掌声不断

  汽车驶进奎兴小学,迎接我们的是一排排整齐的队伍,他们站在满是尘土的操场上,很多孩子的鞋尖都可以看见明显的破洞。最初,得知学校准备安排迎接仪式,我们极力要求一切从简,但校长王忠刚坚持要搞,他说这也是一个让农村孩子增长见识的机会。

  于是,在不影响孩子们上文化课的情况下,奎兴小学将学校六个年级这一时间段的课程全部调整为体育课,与文化课的时间对调。

  操场上,孩子们站得笔直,但是距离篮球架很远。因为那副篮球架上的木板已经烂了,校长据说:“这副篮板至少有一二十年了,烂得都挂不住钉子了。”我们提前了解情况,昨天就为他们送来了一副篮球板,同时还有30个足球、60件对抗衫、1对足球门网、16个篮球、10个排球、6个大网兜、12个裁判哨、一个乒乓球台、20只乒乓球拍、200个乒乓球、5副篮网、150个毽球……

  看到远道而来的“好人”,孩子们显得非常兴奋,很多附近的家长也前来亲眼见一见,是谁给孩子们送来了体育器材。当亲眼看到孩子们拿到这些体育器材,现场响起了长久的掌声。

  14:15 小学生抱着皮球爱不释手

  “过来拿足球”,“过来玩篮球”,“我来踢毽子”,“我去打乒乓球”。仪式刚一结束,这些捐赠物资就被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拿到手,没有分到的孩子在沙包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玩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

  迟尚斌身先士卒,带着孩子们玩起了足球,学校唯一的体育老师当起了裁判;大连电视台文体频道的记者教孩子们打起了篮球,从运球、传球教起;一位学校乒乓球打得不错的老师拉着孩子们围着乒乓球台打起了乒乓球;9岁的李贤敏怀里抱着一个排球,脚下还踢了一个足球,尽管脚下的足球不停在换,但他始终不愿意将排球放开,一副爱不释手的样子。

  一个孩子悄悄地说:“我平时都玩不到足球,这个球要是我能留下就好了。”但是他知道,这是捐赠给学校的,球就是大家的,他不能据为己有,不过只要他想玩,就完全可以圆他的绿茵梦。

  爱心人

  神秘老板自驾捐款

  站在奎兴小学的操场上,看着孩子们的笑脸,有一个人欣慰地笑了。他是一家企业的老板,为我们这次捐赠活动出了不少力,但是他一直不愿意让他的名字见诸报端,让他的脸庞进入摄像机。

  按照最初的预算,捐助一所小学需要人民币一万元。同样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板捐出了第一笔一万元,捐助的正是我们昨天所赶赴的普兰店沙包镇奎兴小学。但是在后来购买体育器材的时候我们发现,一万元能买到的器材与我们希望帮助奎兴小学的预算还有缺口。于是,昨天这位神秘的老板站了出来,他告诉“乡村绿茵梦”,不够的他来补。而且,他要去看看这个贫困的学校,希望为贫困的孩子代缴学费。

  昨天,他自己驾车,往返四个小时跟随我们的车队一同抵达奎兴小学,路上还临时客串了摄影记者的搭载车司机。看到孩子们玩起足球的高兴劲,他更加坚定了一对一帮助孩子的决心。他找到校长,了解了学校的情况,得知那里的农民只靠水稻、玉米等农作物自给自足,学校大部分孩子的父亲都远在全国各地,甚至在国外打工,他为两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送去了资助。

  奎兴小学校长王忠刚告诉记者,他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支持教育,为乡村的孩子们提供更多开阔眼界的机会。

  体育老师

  以后有东西教孩子了

  奎兴小学的体育老师夏远录昨天高兴得像个孩子,他不断咧着嘴笑着,一遍遍摸着新的体育设施,嘴里念叨着,“以后有东西教孩子了。”

  夏远录老师是去年调到奎兴小学的,当时,校长交给他的“设施”有两个足球和一个哨子。在迟尚斌跟孩子踢球时,夏远录把哨子挂在脖子上当起了裁判。记者看到挂哨子的带子上写着“第七届大学生运动会”,算起来这是2004年的哨子了。夏远录说,这哨子是以前来支教的大学生留下来的,用了五年了,换了几个体育老师,谁都没舍得扔。至于球类,用坏了也不会扔,实在没球用了,他们会把旧的找出来,粘了又粘。“以前上体育课我都不舍得用球,就教孩子们跑跑跳跳,现在好了,足篮排都有了,乒乓球也能打了,以后上体育课有东西教孩子了。”记者发现夏远录当足球裁判时有模有样,哨很及时,手势也挺专业,看来是个懂足球的体育老师,可以想见,在他的教育下,奎兴小学的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会越来越浓厚。

  家长

  孩子再也不用踢棉花球了

  乡村绿茵梦活动启动仪式吸引了不少家长,看到孩子们高兴,家长们也都跟着高兴。这其中,一名叫郭洁的家长尤其激动,她感慨地说:“以后孩子不用踢棉花球了。”

  郭洁的孩子刘庆坤是三年级学生,在别的孩子争着跟迟尚斌踢球时,他抱着一个新足球坐在场边看,小手不停地抚摸足球。问他为什么不踢,小庆坤说:“舍不得踢,太新了。”郭洁告诉记者,小庆坤非常爱踢球,但是他知道家里买不起,所以从来不要。为了满足孩子的心愿,郭洁给孩子缝布球,里面塞满棉花和苞米粒,“这样有重量还能滚,就是容易破,我也没时间老给他缝。”郭洁想起以前就感觉遗憾。

  于泾洋的妈妈在操场上不断寻找着自己的女儿,但怎么也没找到,原来小泾洋被乒乓球深深吸引了。在乒乓球室里,个子小小的于泾洋和四五个女孩子围着新搭的乒乓球台,拿着新球拍不断挥舞着,连妈妈来了都没看见。泾洋妈妈说:“这孩子就好运动,最羡慕邓亚萍,以前没有条件,都没摸过乒乓球,现在好了,可以天天玩了。”看小泾洋汗流满面,泾洋妈有些不忍,“中午她就干嚼了袋方便面,怕她现在饿肚子。”可是小泾洋已经完全投入到乒乓球运动中了,完全顾不得饿了,“妈,没准我以后能当邓亚萍呢!”小泾洋一边练球一边喊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乡村绿茵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