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校优等生毕业面临失业 青少年球员出路值得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5:33  新民晚报

  

  中国青少年球员的出路问题值得关注

  向左,艰难;向右,不舍。18岁的殷嘉懿,正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再过二三个月,他就要从上海某民办足球学校毕业,迄今,却找不到可以继续追梦的地方。“从小到大光练踢球了,让我去干别的,真的不太会,也舍不得放弃。可想要继续踢下去为什么这么难?”在少年的博客里,记者发现了这名足校优等生的困惑。而这,并非是属于殷嘉懿一个人的困惑。

  心怀梦想

  “踢好球,才是主要目的。足球是我一生的理想,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一篇《足球·理想》,短短二十几个字即是文章的全部,却让人印象深刻。

  不知从何时起,殷嘉懿喜欢上了在网上写博客。从小踢球,没正儿八经读过书,他的文化水平不算高,写起文章来很少有长篇大论,大多数就像这样,一两句话寥寥数语。不过,对于小球员而言,如此“短篇”也属难能可贵,至少他愿意动手去写。

  “家和学校比就是一个地一个天。家里爽是爽但是无聊,学校苦是苦,但至少不无聊,哦耶。”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少年对足球的痴迷。

  努力尝试

  眼前的殷嘉懿,脸庞清秀,身材瘦削。在足校所在的基地,记者找到他,他话不多,十分腼腆,除非谈及足球。

  他是个好孩子,无论是在教练、队员还是老爸的眼中,“做其他事情一点没兴趣,训练和比赛的时候,就像疯子一样卖命,绝对的球痴。”六七岁时,小殷展露出一点天赋,父亲便把他送进了足校,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让他回来,死活都不肯。”

  努力,总会有收获。殷嘉懿在足校的91-92年龄段中成为佼佼者,当上了队长,又连续几年捧走校内比赛最佳射手称号,2006年还获得过上海十三届运动会青年男子乙组的第4名。有潜力的他,前途似乎一片灿烂。

  面临困境

  “在家好无聊,好想和兄弟一起训练、一起玩、一起熄灯后的聊天。好想,还可以吗,兄弟?”淡淡的愁绪,弥漫在博客中。原来,18岁的他和同伴们如今走到了毕业的边缘,却突然发现:走上球场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教练开始不安排训练,让他们出去“找工作”,这让殷嘉懿发愁,他写下一篇《好像什么都要等》:“等人,等事,等结果,等了很久,什么时候能不让我等?讨厌等,等来都是我不要的,可是不等又不行。唉,现在好讨厌等待的感觉……”

  提起将来,殷嘉懿很无奈:“队里面,能找得到熟人的,一个个都走了,去其他球队试训,不管是外地还是小球队。”他一皱眉头,“我相信自己的实力,我很想去申花预备队,其他球队也行,只要能踢球,但机会在哪里?”

  父亲曾经尝试把孩子送去学校,考一个足球特长生。“在足校,他的学习还算好的,可到外面一比,差距大得吓人。孩子太爱足球,不踢下去,能让他干吗呢?”

  可怜了中国足球。不知道还有多少个满怀憧憬、却又踢球无门的“小殷嘉懿”!本报记者关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青少年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