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甲之年投身青少足球 朱广沪:大头该向里瓦学忍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09:36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颜燕德

  对于中国球员的留洋,朱广沪有着自己的看法。“中国球员不一定非要去欧洲踢球,去韩国、日本就很适合。”他透露,李玮峰曾经就是否要去韩国踢球的事,征询过他的意见,“我当时跟他说,去韩国踢球比较适合。因为李玮峰对亚洲足球比较了解,几乎所有的亚洲比赛都参加过,对韩国足球和球员都不陌生。此外,车范根曾经是深圳队的主教练,也算是李玮峰的师父吧,双方都熟悉。再有,韩国的职业足球发展比较规范,无论是球员的文化教育素养还是俱乐部的运作模式,都是国际化的职业足球楷模,所以我力主李玮峰去韩国发展。”

  其实,朱广沪极力主张李玮峰去韩国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理由:“目前在亚洲本土球员中,很缺出色的中卫和边后卫,尤其缺像皇马拉莫斯那样的后卫。李玮峰是当今亚洲最出色的后卫球员之一,如果能在亚洲一流强队中站稳了脚跟,那对他最后几年的足球生涯是莫大的利好发展途径。”

  虽然对“大头”赴韩百分百支持,但朱广沪还是很遗憾自己没能帮助李玮峰克服一些球场弊病。“大头今年已经31岁了,他的比赛经验非常丰富,场上的过人、盘带、抢断等技术几乎无可挑剔,处于一个职业球员的鼎盛阶段。但是,抢断后的再向前斜直传球能力和后防组织进攻能力还有待提高。此外,他的火暴脾性也要改,许多红黄牌都是可以避免的。比如去年在武汉,损害了自己也损害了球队。”

  “一个球员在赛场上一定要有‘霸气’,不是‘球霸’的‘霸气’,而是要有‘王者风范’,要勇猛顽强,要‘凶’。但是,凡事总有个‘度’,过犹不及,‘凶狠’之中要有智慧。”针对李玮峰的“屡教不改”,朱广沪搬出里瓦尔多的例子,建议李玮峰向巴西人“取经”,“里瓦尔多在球场上的忍耐是出了名的,不管对方是挤兑还是推搡,甚至是明目张胆的直接拳打脚踢,他也不会去找裁判论理跟对方打架,爬起来继续比赛,以至于许多裁判主动为他鸣不平。我对李玮峰说过:‘一个好球员在场上裁判是看不见的,他根本不会去找裁判讨说法的,也不会有任何报复动作。因为他很自信。为什么?他知道,只有自己发挥非常出色,给对方造成了威胁,才会遭到犯规动作,说明自己的存在价值,所以不需要去报复对方以证明自己。’我还是觉得自己对大头的职业素养教育没有做到家,包括在健力宝时期的教育。”

  至于李玮峰的“硬气”,朱广沪是十分赞赏的:“1999年土伦杯,淘汰了巴西和德国后,我们小组出线,但李玮峰的脚踝受伤,肿得像手臂那么粗。半决赛对阿根廷,队医说很难上场,我问他能不能上?他回答一句:‘只要球队需要我上,我就能上!’结果打满全场比赛。我真的很感动他的硬汉气度,他的战斗意志品质绝对是一流的!”

  李玮峰赴韩行前,朱广沪曾谆谆寄语昔日得意门生:“你也不小啦,都有老婆孩子了,大家都对你抱有很大的期望。给你十六个字:发挥特长,融入球队,克服缺点,完善自己。”

  德国人教孩子踢球 先教他们不犯规

  花甲之年的朱广沪,相比纠结于担任主教练,还是更倾向于推动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用他的话说,“做青少年足球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足球做到我这样的层面了,还需要做什么再来证明自己呢?不需要了!做了一辈子足球了,还是要再做点什么,才对得起自己和国家,那就从小做起吧,做小孩子足球。”

  中国足协今年要推出“希望杯”、“萌芽杯”、“幼苗杯”三个青少年足球的杯赛,朱广沪为之拍手叫好。“你可别小看这三个不起眼的少年比赛。要参加这些杯赛,从小学基层就要开始选拔赛,然后是县、地、市的层层筛选,最后是代表省、市、自治区参加决赛,这是荣誉,为荣誉而战就直接推动了当地的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

  而朱广沪的青少年足球理念,也是独辟蹊径。“青少年足球的培训不单单是教会怎么踢球,更重要的是要教会他们怎么不去犯规。”他还是选择用李玮峰来做例子,“我曾经对李玮峰各种不同类型的犯规做过统计,发现他每一次的犯规都是同一错误:当对方已经把球控制在脚下时,他再上前抢球,造成抢断犯规。球的位置已经不是你的了,再去抢断,那就是战术滞后,很愚蠢的犯规。”

  朱广沪在德国考察时,看见德国教练教7岁孩子踢球,很受触动:“教练说,你首先要把对方的球抢过来,然后想办法打进对方球门。但是怎么抢呢?这位教练把足球先扔给一个小孩,再对另一个小孩说:‘只要这个皮球不在他的脚下,你就要想尽办法去把球抢到你的脚下。但是,一旦球到了对方的脚底下,你就不能再去硬抢,否则就是犯规。’人家从7岁开始就灌输怎么才是合理抢断,什么是犯规。这就叫素质,‘李玮峰现象’就是从小没有教好的典型例子。”

  目前赋闲在家的朱广沪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在“合适的条件下”,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搞了一辈子足球,也该静下心为中国足球做点实实在在的事了。”

  有好的教练员 就不愁没有“后浪”

  近几年来,朱广沪一直在提倡发展青少年足球运动,并且多次作为讲师参加阿迪达斯的“科化”青训体系培训班。“我是看着中国青少年足球注册球员从60万人剧减到如今的3万人,中国足球已经面临适龄球员断层的严峻现实。再不抓紧对青少年球员的培训和发展,那就不是‘青黄不接’,而是后继无人了。”

  朱广沪的理想模式是恢复少体校,但现在他只能探索一条介于理想与现实之间的捷径。“首先要为基层学校的体育老师创造条件,让他们先接受正统的足球教练培训,然后再去组织喜欢足球的小孩子训练。通过观察那些孩子的足球训练课,发现适合从事足球运动、可加以塑造的好苗子。”

  当然,这样的过程是需要时间的,而如今中国青少年足球人口急速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俱乐部甚至球员自己的急功近利。“最近几年,俱乐部片面追求球队成绩、球员急功近利、媒体过多的负面宣传、家长对孩子从事足球运动热情的急速减退这几方面因素,是导致青少年球员急剧减少的重要原因。长江没了后浪,前浪又死在了沙滩上,这江水就会渐渐消退了。”

  所以,朱广沪坚持认为:“中国足球应该恢复以前的少体校机制,同时发展职业足球,让球员在少体校的专业训练机制下走向职业足球。这样,从足球特色学校、重点足球学校、区中心体校、市专业体校这一系列体校机制走上来的球员,无论是文化知识还是足球素养,都要强过现有的青少年足球培训体制。有这么多高质量、高素质的青少年球员,何愁青黄不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朱广沪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