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足重拾技术流打法 老将新用一小花挑上大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08:37  三秦都市报

  “别忘了山谷寂寞的角落里,野百合也有春天”。的确4年内,6位主帅走马灯似的更迭,让女足这块田地彻底荒芜,铿锵玫瑰似乎只是一个历史。如今的女足更像是一朵朵烂漫的野百合,虽说没有玫瑰般艳丽,没有玫瑰般高贵,但是她们也有开花的时候,她们也有自己的春天,而2009年阿尔加夫杯也许就是中国女足这支野百合春天的开始。

  女足重拾技术流

  在动荡了2年之后,中国女足终于找到了最适合她的主教练,那就是老帅商瑞华,而商瑞华的技术流风格,也让中国女足这支野百合重新回到正规。在前不久的四国赛中,中国女足共打进8粒进球,如果说毕妍的两个任意球直接破门和任意球助攻袁帆得分体现的是球员的个人能力,那么另外5个进球则足以让中国队坚定的沿着技术足球之路前行。而在随后与德国队的热身赛中,中国女足更是将边路突击演绎的淋漓尽致,当然,中国女足不是一味的进行边路突击,而是把边路作为主要的进攻通道,一旦中国女足在边路形成进攻态势,后面插上的队员就迅速向前压上,形成多路纵深、多点开花的立体进攻态势。同时,我们也欣喜的看到中国女足面对身体素质好于自己的对手,完全利用自己娴熟的传接配合掌控大局,进攻的时候果断的压上,边路突击手积极的寻求进攻,不给对手足够的反击空间,这是中国女足最大的收获。在本次阿尔加夫杯中,中国女足的对手都是身体素质好于自己的欧洲球队,只要中国女足坚持“技术流”,走出萌芽期的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中取得好成绩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小花已能挑大梁

  老帅商瑞华让中国女足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而在他的浇灌下曾经渐渐“凋零”的野百合再次获得了重生的机会。翻开商指导的阵容名单,我们不难看出在商瑞华现在的阵容中,马良行时代、多曼时代并不受重用的袁帆、翁新芝又重新找到了位置,而且表现的相当出色,两人也用实力证明了老帅独到的眼光——袁帆的优势是“抢”,翁新芝的优势是“快”。在前不久一系列的热身赛中,翁新芝与袁帆的组合表现不俗,特点互补的二人在技术上、意识上、身体上都具备了对抗能力,可以预见在本次阿尔加夫杯中袁帆与翁新芝将成为中国女足的后防。与这两位日渐成熟的中生代球员相比,稚气未脱的娄佳慧是商瑞华的又一大发现,1991年出生的她,去年奥运会时还失误不断,而在进入2009年后她不但充分的展示了自己的速度优势,在技术动作的稳定性、出球时机的合理性等方面都有跳跃式的进步,如今的她已经是中国女足不可或缺的边路主力。在目前的中国女足阵容中,韩端、徐媛、毕妍、张艳茹、周海萍、刘华娜属于无人可以替代之人,而随着袁帆、翁新芝的成熟和娄佳慧的成长,一支强队的轮廓已经基本搭建起来。

  阿尔加夫杯将成起点

  在经过萌芽期与灌溉期之后,中国女足也将开始慢慢有了新的收获,虽然野百合并不是一天就能绽放,但如今的中国女足的确已经让人们重新看到了希望,而阿尔加夫杯也许就是收获期的起点。以中国女足目前的心气,五年来的悲剧恐怕不会在今年重演。因为经过重组后的的女足已经有了本质上的飞跃——不但在技术上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在精神上也打出了老女足所有的霸气,对于一支处于成长期的球队来说,这样的气魄足以让她们坚定的沿着技术之路前行。俗话说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来,中国女足完全有能力在今年的阿尔加夫杯中绽放,就如那首歌中唱的那样,虽然野百合并不起眼,经常被人遗忘,但经过岁月的洗礼,野百合也有绽放的那一天。

  本报记者 杜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