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成巴以人共通的语言:让他们没有种族和界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11:41  辽沈晚报
足球成巴以人共通的语言:让他们没有种族和界限



  足球场上不分士兵和老百姓。

  2000年亚洲杯在黎巴嫩举行,那时候我作为晚报年轻的体育记者第一次近距离嗅到了硝烟的味道。为了能够让黎巴嫩承办这次亚洲杯赛,经过斡旋,当时的冲突各方暂时搁置了争议,收起了枪炮,以微笑迎接来自亚洲各国的球队和媒体,也许这就是足球的力量。

  在我的印象中,2000年的亚洲杯是一次成功的赛事。赛会的组织者很热心,志愿者很友善,米卢率领的中国队的成绩也不错。不过战争的气氛随处可见。我们走出贝鲁特机场的时候,迎接我们的是全副武装的军警,高大帅气的叙利亚士兵身着迷彩服,紧握冲锋枪,在机场周围执勤,巨大的装甲车和坦克,乌黑的炮口就对着道路中央。

  从机场出来的一路上,到处是防御工事和荷枪实弹目光锐利的军人,他们拒绝拍照,也拒绝交谈。贝鲁特,这座饱经沧桑的海滨城市,断壁残垣和建筑物上数不尽的弹痕诉说着战争给这里的民众带来的痛苦。我们驻扎的酒店就在海边,景色迷人,老板是个土生土长的黎巴嫩人,他从父亲那里继承了这家酒店,他说如果没有战争,每年到这里旅游的人络绎不绝,酒店经常爆满,生意好得不得了,可是战争一来,生意萧条入不敷出,亚洲杯的举办,给他带来了希望。

  在黎巴嫩采访期间,由于亚洲杯的举办,足球当然是一核心的话题。国家队驻扎酒店的门童居然认识中国队的球员范志毅,认为他是亚洲最好的后卫。与记者交谈几次之后,他还试探地询问能否带他去中国,问他为什么,他说这里总是有战争,到中国去可以随心所欲地看足球比赛……

  不能否认,中国队当时很受欢迎,黎巴嫩政府不仅组织了球迷为中国队助威,还派出了大批的军警保护。每到国家队出行,帅哥摩托警腰挎左轮手枪,戴着大墨镜,拉着警报在前面开路,随后是两辆全副武装的装甲车,紧跟着的是国家队的大巴和官员用车,后面还有两卡车的士兵和武装吉普车殿后。而我们驾驶着租来的车跟在这支威武的队伍后面,打着双闪一路招摇过市。足球,让所有人的脸上都露出了微笑,即使是那些食指时刻都勾着扳机的士兵。

  在黎巴嫩的20天里,夜晚是非常宁静的。没有轰炸,也没有炮声,偶尔传来一两声枪响,但很快就融化在夜色里。对于习惯了这里的黎巴嫩人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如何在战火中寻求快乐。海滨的那家“熊猫中餐厅”招牌菜是铁板牛柳,当时就卖到了70美元一份,但还是经常有人来品尝……而当亚洲杯结束,这里又传来了炮声……

  2009年1月21日,巴以冲突暂时停息,也许因为战火而暂停的足球联赛又可以开赛了。足球将又一次回到约旦河两岸,比赛也将是球迷们的节日。记得曾经有一张图片,是驻伊美军与伊拉克少年一起踢球的场面,而那位美国大兵手里还紧握着M16冲锋枪,足球也许能让战争暂时走开,可是心存戒备的比赛是没有快乐的。

  不管是以色列人还是巴勒斯坦人,足球是共通的语言,没有种族和界限。如果我们都能放下手中的枪炮,用一场足球比赛来搭建互信的桥梁,也许这世界上就不会有战火。

  (□刘志向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足球 巴以足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