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速滑健将到足球掌门的传奇 探秘南勇八载冰刀岁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09:27  体坛网

  编者按:1月19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布南勇接任谢亚龙出任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足球新掌门的履历上,有句话轻描淡写但却引人关注:“南勇也是运动员出身,主攻速滑项目”。

  因为这句话,体坛网(TITAN24.COM)特约记者深入延边,追访南勇那段速滑岁月,揭秘一个朝鲜族孩子从速滑健将到足球掌门的37年传奇——

  是巧合,更像天意。昔日速滑健将履新即面对中国足球“速滑危局”,我们,等着南勇出手!

  体坛网特约记者于衍来延边报道 新一代中国足球“掌门人”南勇是搞体育出身,他年轻时是一名优秀的速滑运动员,8年的速滑专业训练也让他被收录进延边速度滑冰竞技50年速滑界知名人士,而这段历史对于很多人来说仍是一个谜,就连很多延边人都不知晓,探寻他的成长故事,揭开那段尘封的岁月,让我们一起走近南勇在延边成长的青春岁月和他与冰雪的的那段情缘。

点击进入南勇上位传奇

  延边州体校收发室,那里有南勇的教练

  南勇的履历很简单,有关他与冰雪结缘的内容只有一句话,“1978年由图们市业余体校被选入延边速滑体训班,多次参加全国比赛和吉林省比赛,多次打破延边纪录。”要想揭开这个谜团,必须找到曾和南勇一起训练的教练和队友,于是,我想到了一部《中国•延边速度滑冰竞技五十年》书籍。1月16日,延边电视台体育记者李永洙向我供这本书和这本书主编金范龙先生的电话,从金老师那里得到最有价值的线索,就是南勇的教练王东林(王东林简介:生于1940年,朝鲜族,速度滑冰高级教练员,1965年毕业延边大学体育系,培养的全国冠军赵永范曾打破3000米全国纪录,多次打破吉林少年纪录,199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练员,1996年被评为吉林省劳动模范)的联系方式。17日清晨,我赶到王东林教练工作地点延边州体校的收发室,隔着窗口看到里面的床上躺着一个老人在看书,推门进去,老人脸上写满了疑问,而我一下就认出了他,原来在1995年全省青少年速滑比赛上,我曾采访过王东林,他那时是延边速滑队的教练。他没有认出我,当我向他提起当年采访他的那段往事,我们的距离一下拉近了。原来他在2000年就退休了,现在为州体校运动员宿舍看收发室。

  地处长白山腹地美丽的延边不仅是足球之乡,而且还是冰上运动的摇篮。早在上世纪20年代,延边地区受朝鲜和在伪满时期的日本人影响,很多学校就开展了滑冰运动,建国后,国家体委确定吉林省为重点开展冰雪运动地区,延边州人民政府根据国务院和省体委冬季项目战略部署,全力开展冰上体育项目,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培养出了很多全国冠军,并且多次打破全国纪录。在延边滑冰也和足球一样成为孩子娱乐的最好方式,许多学校冬季都浇冰,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人造冰场,那里也成为孩子的乐园。

  10岁露天赋,王老感慨小南勇一定成大事

  “南勇身体素质好,耐力强,训练非常用功,造型也很好,是一个速滑好苗子。”70岁的王东林老教练这样评价他。知道记者的来意,这位曾被评为吉林省劳动模范的全国优秀教员显得十分激动,他特意拿出一张当地朝鲜文报纸刊载关于《南勇出任中国足坛掌门人》的消息,一边翻译文章的内容,老人一边自语道,“这孩子从小心胸怀就很宽广,看问题也很全面,一定能成大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南勇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