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正式为申办世界杯摸底 三大优势难掩致命硬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19:54  体坛网

  体坛网特约记者吴洋报道 1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体育工作会议将成为一次被广泛关注的会议,不仅因为中国足球核心领导层将在这次会议上携手亮相,更因为申办世界杯的正式预热将在这次会议上展开。

  19日在北体大召开的体工会为期3天,体育总局所有正司级以上干部、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以及各地方体育局一把手将参加此次会议。各运动管理中心一系列人事调整将在这次会议上通气,崔大林任中国足协主席、南勇出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都将在这次会议上浮出水面。南前崔后的中国足球核心构架将在这次会议上正式出台,并将首先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申办世界杯。

  近日国际足联公布了申办2018、2022两届世界杯的报名截止期,2009年2月2日将成为最终期限。15天时间紧锣密鼓,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后被传有望转而申办世界杯的中国成为瞩目焦点。据体育总局内部人士透露,1月19日召开的全国体育工作会议将适逢其会成为体育总局与地方就申办世界杯的一次摸底、协调会。如果一切顺利,申办世界杯将正式摆上日程,并将呈报更上层,一旦获批将赶在国际足联截止期前正式报名。

  据了解,本次体工会一个核心议题将是投票决定第十二届全运会主办权的归属。20日,湖北、浙江、辽宁、天津将分别进行陈述。借这次机会和舞台,适逢各地方在会,申办世界杯将作为一个非正式议题,由总局有关方面私下与各地方接触、了解,“海选”出10个左右城市。

  一位总局人士透露:“申办世界杯不会在这次会议上作为主要议题,但我们首先会协调了解有多少省市愿意大投入去申办,现在依我们预测,几个北京奥运城市(北京、沈阳、天津、青岛)加上这次全运会申办的几个城市以及大家可以想得到的上海等,申办要求的至少8个城市非常好找。”据透露,在前期的了解中,各地方对于申办世界杯积极性非常高,“候选12、3个城市不成问题。”这位人士说。

  对于申办成算,总局内部认为“一旦申办,把握很大。”无论硬件还是软件,中国已经完全具备申办条件。首先从硬件看,08奥运以及07女足世界杯的主办让北京、上海、天津、沈阳、武汉、杭州等几个大城市具备了世界一流的场馆条件,在这之外全国还有不少城市都拥有大型场馆。国际足联要求的12座4万人以上的场馆、开闭幕式两个场馆容量在8万人以上完全没有问题。

  其次,从财力、投入和各地的热情来看,通过前期的接触,各地热情不成问题,而正因为已经有相当城市具备一流场馆,在它们的基础上,不用投入太大,只需要做一些符合FIFA要求的改造就行。

  第三,而软件上,经过北京奥运的检验,FIFA评价非常高,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更是私下表达过希望中国提出申办,“相信中国没问题。”而在目前金融危机情况下,“这对我们更是个利好,潜在竞争对手迫于危机影响,我们的成功希望有望从六成上升到八成。”

  但申办唯一的变数在于国足的羸弱。“办奥运是民心所向,而举办世界杯我们还要顾及到球迷的想法。如果不是中国足球负面影响太大,本来申办世界杯是顺手的事。但如果目前中国男足这样的水平延续到2018或者2022还没有提高,一旦主场演砸,申办世界杯反倒会挨球迷骂。”据知情人透露,此次体工会上,相关方面将专门与一些足球强省接触,探讨摸底依据足协全新思路到2022年中国足球能到什么水平,“千万不能在主场太丢人”。

  也正因为顾及到中国足球的低水平,目前的申办意向重点瞄准2022年世界杯。“一方面,2018年主办权竞争更激烈,另一方面,我们也觉得6到8年中国足球水平都难有起色。到2022年周期更长一些,得从现在开始就切实从青少年抓起,在足球强省、强市重点布局。北京奥运中国金牌数第一,这也印证了举国发力的有效。到2022年时间更加充裕,如果全力以赴抓足球,兴许能有极大提高。”知情人说。

  距离报名截止只有15天,且还包括多天春节假期,但一旦本次会议协调顺利,总局将迅速联合有意向的多座城市,呈报更上层。世界杯之梦,与时间赛跑!

    [最美丽乡村冠名最差国足票房竟设洗脚房] [追忆97最强国足:高峰没出息于根伟毁了]

    [中国足球20年江湖玮锋比郝范更牛?] [陈一冰英达造访体坛请看体坛周报官网体坛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