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勇经历的三大时代:曾遭媒体发难 一手引进米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20:51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报道 南勇将开创足协的一个历史,这是第一个由足协内部提拔的足管中心主任,此前足管中心主任一直是由空降干部担任。当年的王俊生是由北京体工大队空降而来,阎世铎由总局的办公厅,谢亚龙则由安康县委分别调入足协,只有南勇是由足管中心党委书记一职升任主任。南勇的另一个纪录是,作为足协的副主席,过去的12年里,他一个人经历了王俊生时代、阎世铎时代和谢亚龙时代三个时代。他自己由一个足球的圈外汉成为了一个知情者,他自己也经历了中国足球由盛到衰的全部过程。而在三个时代里,南勇又都留下了不太一样的足迹。

  王俊生时代:成长的烦恼

  南勇至今还记得自己调进足协的时间,1997年的9月,那一年他还不到36岁。调入足协的时候,他还是以正处级的级别行使副司级的足协副主席权力,那一年正值中国队10强赛征战与失利,还没有时间熟悉足球的业务,南勇就经历了一次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的失败。也因为当时10强赛打得火热,当时甚至没有太多人关注南勇在足协的到任,直到10强赛结束之后,大家才发现,在足协内部多了一名“外行”。当时打在南勇身上的标签是“人事干部”,因为他曾经在总局的人事司工作,很多人甚至不知道他有当过速滑运动员的经历。

  让南勇自己都没想到的事情是,自己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竟然是以一种异常尴尬的形象亮相。1998年红塔事件发生之后,足协召开例行的新闻通气会,那天主持新闻通气会的正是南勇。但在央视的电视机前,面对刘建宏的提问,南勇连说了十几个“这个、这个、这个”,一时之间外界恶评如潮。所有人都以为足协来了一个只会说“这个”的好好先生。以至于后来10强赛期间南勇的铁腕治军之时,所有人都无法理解当年他怎么会在电视镜头前出现这样的情况。

  事实上,当年出席那次新闻通气会之前,南勇甚至在足协分管的工作都没分配,那之前的半年他一直在忙着交接两方面的工作。一会足协工作人员说:“那段时间,南勇都是在足协和人事司两边上班。”当时的足协主席王俊生也没有想到媒体会在那天的新闻通气会上发难。事后,王俊生多次就这次新闻通气会的安排向南勇表示歉意。

  1999年,国奥队奥运失利,王俊生时代走进了尾声,就在这个尾巴上,南勇办了影响后来中国足球几年的一件大事———他一手包办了国家队教练的选拔,并最终选择了米卢。1999年底,南勇与米卢多次会谈,双方的最后一次谈判是在2000年年初的广州,当时并没有签下最后的合同,但是当天仍然举行了发布会。发布会前南勇就已经离开了广州,但后来他听说,老米在发布会的最后拉着大家站在椅子上拍照,“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老外挺能做秀的,后来证明果然如此。”多年之后,南勇这样回忆当时的感受。

  而对于当年签下米卢,南勇的评价是:“幸亏米卢带队冲进了世界杯,否则第一个挨骂的就是我,因为是我将他签下来的。”谁也不能否认,签下米卢是中国足球目前为止最大的一场赌博。

  阎世铎时代:顶峰的失落

  南勇在足协工作的巅峰之作就是带领中国足球队在2001年的10强赛上冲进了世界杯,但即使是在那次成功之路上,也不断充斥着中方与米卢之间的博弈,双方的关系最危险的时候差点以米卢的下课而告结束。

  2000年的越南,是米卢第一次随中国队出征,原本定下来这次比赛是由金志扬指挥,米卢只是观察队伍。但是老米到了越南就不断越位,当时第一次带队出征的南勇也比较难办,最终米卢在还没有签定合同的情况下提前介入球队。当时老米给南勇留下的印象就是不是很听话,不喜欢按规矩办事。倒是金志扬那次的表现让南勇比较感动,“在国内的教练里,金志扬的综合素质是比较高的。”南勇评价。

  米卢与南勇之间交锋最让外界百说不厌的一个段子是发生在卡塔尔的,当时入住喜来登酒店之后,米卢却突然提出要搬出球队所在的楼层,住到记者们所有的楼层去。对于这样的要求,南勇当时的反应只有一个:“搬出去可以,先把辞职信交上来。”最后老米乖乖就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南勇 足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