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球新任当家人尘埃落定 南勇接重任迎“南”而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5:17  新民晚报

  

    尽管国字号男女足在一天之内联袂出击,但足协副主席南勇才是昨天中国足球的头号新闻人物。在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干部会议上,通过了对未来中国足协主要领导的调整决定。不出所料,目前正随国足征战叙利亚的南勇将接替谢亚龙,出任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一职,成为中国足球新任当家人。

  阅历丰富

  今年47岁的南勇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之后他曾在国家体委人事司工作多年。1997年,南勇调入中国足协工作,出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职务。这一干,就是10年。而在这10年中,南勇在足协所涉及的领域也足够多。从国足、国奥到女足及联赛,南勇都曾分管过。

  北京奥运会后,谢亚龙下课声铺天盖地,而有关南勇接班的传闻也不少。其间,正好发生武汉退赛这样的棘手事件,体育总局选择足协领导班子的标准和思路变得更坚决:第一,要搞过体育并有实践经验;不能再像之前两任阎世铎、谢亚龙一样半路出家。第二,在足球圈内拥有一定影响力,具备出色的领导能力。对照来说,南勇成为头号热门人选。

  “这10年来,南头在几个领域工作都很出色,是足协难得的懂行的领导。”足协的工作人员对南勇有着这样的评价。而正是丰富的阅历使得南勇能力出众,成为新一任中国足协当家人。

  口碑不错

  除了在足协丰富的阅历外,南勇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中国足球最辉煌历史当属进军2002年世界杯,而这就是当时主管国家队的副主席南勇和张吉龙的联手杰作。回忆8年前的那次冲击成功,不少足协内部人士都认为三大元素缺一不可,张吉龙外交上的长袖善舞,南勇管理上的铁腕作风以及米卢的运筹帷幄。

  在足协工作十几年,南勇有着不错的口碑,对于他的工作方式和对于中国足球的感情,圈内人士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此外,南勇能说一口流利的朝鲜语,英语也不错,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都积累了不错的人脉。再比如,他处理危急事件的能力也得到了认可,上赛季的武汉退出事件,以及此后中超违纪事件,尽管足协规则本身就有瑕疵,但南勇处理果断,尽量一碗水端平,也让各俱乐部无话可说。

  竞争寥寥

  当然,除了以上两个因素外,南勇最终能够胜出的另一个理由是,中国足协新任掌门人这个职位实在太过烫手,候选人寥寥。

  即使是2004年,当时阎世铎要离开足协时,足管中心主任人选也没有这次这么难产。这次体育总局咨询了不少人,但是愿意来的没有。在这种情况下,内部挖潜几乎成为了惟一的选择。谢亚龙、南勇和张吉龙,三个名字都被反复提起。直到昨天,在谢亚龙的去向最终确定之后,总局才召开会议重点研究了足管中心的人事问题,南勇作为最佳人选被通过。不出意外,南勇出任足管中心主任的任命将在近日下达。

  本报记者 徐东海

  南勇履历

  1997年9月 调入中国足协工作,先后担任专职副主席、司库等职。

  2001年 作为代表团团长率中国足球队参加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冲击世界杯成功。

  2002年 继续作为代表团团长率中国足球队参加2002韩日世界杯。

  2005年3月 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正司级)、副主任。

  2005年至2009年初 任足协党委书记、副主任、中超委员会主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南勇 谢亚龙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