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吉龙缘尽中国足球 忆往昔:抽进世界杯 拯救郑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1:25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报道 张吉龙结束奥运会后是以功臣的身份回到足协,但是他已经没有了在足协工作的机会,在14日总局的人事任免中,张吉龙将到总局对外体育交流中心任主任一职。尽管之前,张吉龙一度被传为谢亚龙的“接班人”,但是最终他还是被总局调离了中国足协,总局也有意让他到亚组委任职,“龙哥”这一次是真的彻底离开了。

  在结束奥运会所有比赛后,所有从总局各中心和下属单位抽调的工作人员都需要安排去向,总局的原则是“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按照这个原则张吉龙将回到足协重新上岗,但是总局的人事调整已经开始进行,张吉龙被总局领导安排在调整结束后再上岗,为此张吉龙一直在家休息,等待总局的安排。

  在谢亚龙离职学习后,新任掌门人一度成为足协很多工作人员的猜想,很多足协内部的人员纷纷表示“不希望从外面再来人,最好还是应该从内部挖掘”,他们的理由就是避免再次出现阎世铎、谢亚龙这样的“外行人”来掌管中国足球,其中张吉龙成为了他们理想中的人选之一。

  无论他的年龄还是资历都足可以胜任这个位置。最关键的地方在于张吉龙是中国足协的老人,对于中国足球有着很深的感情和了解,这样会避免中国足球走弯路。如果张吉龙接手中国足协,这也是众望所归。一名工作人员说:“以张吉龙在亚足联的关系,可以为中国足球争取更多的利益。”

  张吉龙在足协多年工作中,最出色的“战绩”是为中国足球争取了很多外交利益。2003年和2005年,龙哥两次出手拯救安琦和郑智。安琦和郑智都是在亚冠联赛中被亚足联处罚,张吉龙亲赴亚足联为安琦“辩护”,最终安琦逃过追加处罚。

  两年后的2005年,张吉龙再度“解救”郑智,亚足联主席哈曼也卖了张吉龙一个面子,这是张吉龙在亚足联外交事务中的“代表作”之一。 在足协领导中,张吉龙人缘极好,他被许多人称为“龙哥”。中国队破天荒享受2002年世界杯初夜,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归功于他的“上帝之手”。当年有媒体戏称,“上帝就是张吉龙”,那是张吉龙为中国足协奉献的华彩乐章。

  在中国足协,精通英文的张吉龙曾经主管过联赛、裁判和商务等工作,郎效农曾表示“张吉龙如果有更大的权力,他还能做更多更好的工作”。但是随着张吉龙担任奥运会竞赛部部长,在中国足坛上逐渐淡出,他只能把更多地投入到奥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上。记者曾到奥运大厦看望张吉龙,他有一间单独的办公室,每天都要接待来自各国的竞赛组织人员,非常辛苦,他当时表示“这个部长的工作不是那么好做的,外事无小事”,奥运会组织工作非常成功,张吉龙也获得了中央领导和总局的表彰。

  在亚足联中,身为执委会副主席的张吉龙任期要到2011年,他也多次表示“要继续为中国足球贡献自己的力量”。可是2008年3月份时,在卡塔尔多哈参加亚足联执委会会议时突发脑血栓,在会场当场晕倒。由于发现以及抢救及时,龙哥并没有大碍。对于张吉龙的生病,足协的同事都表示了祝福之情,“希望龙哥早日康复。”张吉龙的这次生病也成为他无法最终出任足管中心主任的“硬伤”,最终无法众望所归地成为掌门人。

  据了解,总局的对外体育交流中心主要工作就是管理总局系统的涉外工作,制定总局年度对外体育交流计划并监督实施;除了办理各中心出国比赛护照和签证外,负责与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等国际性体育组织的联络工作。之前一度传出张吉龙将出任亚组委的要职,担任为2010年亚运会的组织工作,现在张吉龙来到对外体育交流中心,将出现在2010年的亚运会赛场上,还会与足球打交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总局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