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届四国赛中国仅夺冠1次 商瑞华称女足仍是世界强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0:14  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女足已经在广州集训了半个月的时间,这期集训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备战本周六开打的女足四国邀请赛。中国女足将会遇到的三个对手分别是芬兰、韩国、新西兰。虽然比赛还未开打,但就参赛球队而言,本届四国邀请赛可谓史上最弱的一届。 

  作为新年的第一项赛事,中国足协一度也希望邀请挪威、瑞典、德国等世界一流强队前来参赛,但最终这些球队纷纷婉拒中国足协的好意。之后中国足协将邀请的重点转向了墨西哥、加拿大和朝鲜,但只有墨西哥有意参赛。上个月甚至有媒体提前曝出墨西哥将会参赛的新闻,但最后墨西哥也爽约了。无奈之下,中国足协只能拉来世界排名分别在第17位、第22位、第24位的芬兰、韩国、新西兰三支弱旅救场。

  对此,有足协官员表示:“现在欧洲正在赛季当中,很多球员都在俱乐部打联赛,不可能为了我们的邀请赛重新组建国家队,然后再千里迢迢地赶到中国来参赛。其实,像挪威、德国这样的球队倒是非常希望跟中国队打比赛的,她们提出过邀请我们过去,但我们的时间也同样有问题。”

  其实,四国赛去年就曾遇到过同样的问题,中国足协原计划邀请美国、巴西和尼日利亚三支球队参赛,但巴西和尼日利亚女足提出高昂的出场费要求,双方在这一环节上分歧巨大,导致这两支球队最后决定不来华参赛。中国足协后来终于请到加拿大和芬兰来“救火”。不仅如此,去年的四国赛还因为商业开发不利,差一点异地举行,从澳门到佛山,最后再回到广州。而且,直到比赛开始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比赛才终于有了冠名赞助商。

  今年的四国赛终于在上个月成功找到了赞助商来冠名比赛,但是冠名费用却从前两年的60万元减半到了30万元,可见四国赛在经费上的捉襟见肘。中国女足还在上个月25日特别和赞助商的企业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来答谢冠名商对比赛的赞助。此外,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到现场观看比赛,今年四国赛的门票价格为20元,可连续观看当天的两场比赛。

  商瑞华:中国队还是世界强队

  今年中国女足的比赛不多,广州四国邀请赛原本是一个和强队交手的好机会,可这项赛事如今已经每况愈下。商瑞华并不认为这和中国女足近年来成绩的下滑有关。

  东方体育:近几年来,四国邀请赛越来越难请到一些世界级的强队了,您觉得这是为什么呢?

  商瑞华:其实在世界范围内女足的市场大不如男足,有些球队想来,可能因为经费或其他各方面的原因来不成。要举办一个邀请赛很不容易,尤其是各个国家都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广州足协和中国足协还能够邀请这些球队来参加,对中国女足已经是很大的支持。

  东方体育:那么和中国女足近年来的成绩下滑有关系吗?

  商瑞华:其实我们去年的成绩大家都看到了,世界第一只有一个,然后就是二、三、四、五,中国队在世界上还是前几名(奥运会上中国女足虽然没有进入四强,但综合排名是第五名)。这个月25日,我们就要去德国跟德国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德国的电视台还会现场直播,如果她们真的不愿意和我们踢,怎么还会邀请我们去访问呢?还有美国队上个月也邀请我们去美国访问,踢了三场比赛,她们对中国女足的评价还是很高的。

  东方体育:这次的四国邀请赛,中国女足在成绩上有什么目标吗?

  商瑞华:没有具体的目标,只希望球队在技战术上有所进步,比之前美国拉练的时候配合得更默契,攻防速度更快。

  东方体育:但这次的三个对手实力相对弱一点,中国女足难道不希望拿个第一名吗?

  商瑞华:排名并不能反映一个球队的全部实力。其实我们在去年奥运会前的10场热身赛中,最难打的一个对手就是新西兰,她们的作风很顽强,拼抢十分凶狠。而且奥运会小组赛新西兰和日本分在同一组,比赛中是她们先取得了2比0领先,后来才被日本女足扳回的。所以,这次的三个对手虽然排名不高,但都是难啃的骨头。

  八届比赛,东道主只拿过一次冠军

  女足四国邀请赛曾经是一项黄金品牌的女足赛事。场内,美国、挪威、德国这样的世界女足强队都一度主动要求参赛。场外,球迷和商家都对这项赛事表现出很高的热情。回顾过去10年来的8届四国邀请赛,东道主只捧起过一次冠军。

  1998年1月下旬,中国女足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勇夺亚军。中国足协借此东风,在广州举办了首届女足四国邀请赛,美国、挪威和瑞典应邀参赛。以年轻球员为主的中国女足虽然只取得了第三名,但这项赛事却引来了空前的关注。

  1999年中国女足在夺得世界杯亚军后,中国足协由于着手举办女超联赛而停办了女足四国赛。直到2002年,四国邀请赛才得以恢复,美国、挪威和德国应邀参赛。2003年,德国女足主教练蒂娜曾握着时任中国女足主帅的马良行的手说:“四国赛是除阿尔加夫杯外,最黄金的女足赛事,你们应该让它成为品牌,我们也愿意每年都来。”

  四国邀请赛的转折和中国女足的转折同样发生在2004年惨败雅典奥运会后,2005年开始,四国赛参赛队的水平逐渐下降。2007年,美国、德国两强都应邀来华,还有欧洲新崛起的英格兰女足。今年女足没有大赛,或许也是这些强队不愿前来参赛的原因之一。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何晓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女足备战2009四国赛专题 

更多关于 商瑞华 女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