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铁娘子40岁披挂征战女足 一次复出留下永远之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8日12:47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何晓敏

  年初,39岁的孙琦敏重返绿茵场,并在上海女足今年的大部分比赛中首发,踢满全场。这个传奇明年将被继续书写,第四次复出的孙琦敏,已经将目光瞄准了十一运会——她个人的第六次全运会,在她40岁的时候。

  去年上海女足在各项赛事中遭遇滑铁卢,眼看着年轻队员还无法扛起大旗,身为领队的孙琦敏产生了复出的念头。不过这一次,她自己也知道以这样的高龄复出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当时自己思想斗争了很久,别人可能会认为是不是上海队培养不出年轻队员,才让那么老的队员重新复出的,而且以我现在这个年龄,谁也不知道一年内会出现什么情况。”孙琦敏的顾虑也是主帅林志桦的顾虑,而林志桦更担心的是万一孙琦敏复出不成功的话,他的心里会很过意不去。

  最后,孙琦敏的一番话说服了林志桦:“十一运会就先给我注册,到时候能不能踢看恢复的情况再说。我那么多年下来,十运会那么痛苦的时候都经历过了,所以这次复出会有一个很好的心态。如果我的恢复情况比小队员好,那我就踢。如果不好,不会强求。”

  于是,孙琦敏就随球队在今年赛季前昆明冬训的时候开始了恢复训练。刚开始的时候,她一周只让自己训练一到两次,“毕竟年纪不一样了,不像年轻的时候今天练多了回去睡一觉明天就能恢复,我现在的训练强度一定要合理,避免受伤。因为在我这个年龄一旦受伤,就等于职业生涯彻底结束。”一般队内的对抗训练,林志桦也会询问孙琦敏的意见,如果她觉得自己身体情况不好的话,就不会参与训练。

  今年上半年的时候,孙琦敏的恢复情况并不理想,她甚至怀疑过自己:“身体情况真的大不如前了,好几场比赛都是勉强应付下来的。很多以前能追到的球,能做出来的动作都感觉力不从心了。”直到年底的超级联赛决赛阶段,孙琦敏才发现自己能够在应对八支全国最好球队的比赛中,连续经受高质量的对抗。

  花了近一年的时间,终于恢复到了能够令自己满意的状态,孙琦敏这才对自己有了信心,对自己第六次参加全运会也有了信心。

  “铁娘子”孙琦敏展现给我们的,是她的顽强意志。不过,再坚强的她,也有落泪的时候。并且,也有迈不开的坎。

  1998年人生唯一一次入选国家队的时候,孙琦敏已经29岁了。“当时在国家队踢完曼谷亚洲杯,拿了个冠军回来,身体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所以后来就顺理成章参加了九运会。其实九运会回来后真不想再踢了,毕竟那么多年下来,有些厌了。所以九运会后过渡了一年,后来新的教练上任,球队的调整也比较大,确实需要我,所以……”孙琦敏就这样“顺其自然”地一直踢到现在。

  在孙琦敏的职业生涯中,也有“一生中永远都无法跨越的阴影”,那便是十运会决赛输在点球大战的那一次。2003年孙琦敏在比赛中意外受伤,膝盖韧带撕裂,伤到骨髓,2004年年底才好。因为已经连续获得了两届全运会冠军,孙琦敏抵不住荣誉的诱惑,为了自己的连续第三个全运会冠军,她开始了比1996年那次更加痛苦的恢复训练过程。

  2005年十运会,当孙琦敏再次拿出长跑运动员的那种意志力,克服了种种困难之后,却最终倒在了自己主罚的点球下。点球踢偏的那一刻,孙琦敏呆呆地站在原地无法动弹。“那次的打击太大了,后来接着进行的锦标赛,我们想用一个冠军来弥补遗憾。但是我一到球场上,眼泪就会不自觉地流出来。至今我的朋友在跟我聊天的时候都很忌讳跟我说起十运会,因为我一直都无法接受那个失败。”

  第二年,上海女足在超级联赛中拿到冠军后,当年已经37岁的孙琦敏再次宣布退役,继续回到上海女足领队的岗位。这也是她第四次宣布退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关注新一届中国女足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