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瑞华:回归技术流才是王道 大门随时向新人敞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0:49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广州报道 中午入队,下午就开始训练。对于中国女足来说,2008年底到2009年初这段时间是忙碌的,在美国拉练归来仅仅3天后,球队将再次在广州拉开架势。主帅商瑞华说,他已经找到了中国女足复兴的正确道路,那就是“回归技术流”。不过,在老商的意识里,这里的技术流不仅仅是技术,还要“速度”。24日晚,结束了第二天训练的商瑞华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明确了这一点。

  大门随时向新人敞开

  《足球》:这次集训,我们看到了队里又有许多新面孔,召她们进来是为了增强哪些位置?

  商瑞华:她们有些人其实都参加了上一期的南京集训,因为名额的问题,这次美国拉练没去(18人),而且,上次集训时,国青正在智利参加世青赛,虽然成绩不如想象中理想,但还是有一些不错的队员。另外,在女超赛场上,我也发现了一些不错的球员,她们都没能去上美国,所以,这次趁着在广州集训的机会,把她们都招进来,再好好看看,这次四国赛可以报22个球员,我希望球员们可以更充分地展示自己的水平和才华。

  在南京的时候,主要的都是后防线上的,这次5个国青的都打什么位置?

  张越是守门员,李丹阳是国青队主力中卫,高琪是左前卫,曾秀兰是打后卫,徐雯佳也是前场队员,总的来说这几名队员的向前意识非常强,我会重点在中前场两个边路的位置考察她们。

  现在队里有28名队员,如果考察过的,没有完全发挥出来的,还有机会吗?

  当然有,通过两次集训,我们会把一些不错的苗子补充到目前疲软的位置上。没打出来的就回国青,那边也需要人,不过,如果她们表现好,国家队的大门随时向她们敞开。

  让欧美球队人仰马翻

  今天采访队员们发现一个普遍现象,队员们都比以前明显瘦了很多,她们说是练的。

  和去年世界杯甚至今年奥运会时相比,队员们确实瘦了,但必须承认,她们的肌肉更有力了,我非常希望中国女足的队员们能够变得更强壮一些,但是,因为先天的因素,姑娘们不可能像欧洲人那样,东方人都有自己的身体特点,不可能从60公斤一下长到80公斤,不可能从1米6长到1米8。其实,中国队员的特点是灵,急转急停很快,起动跑有爆发力,这恰恰是欧美球员不具备的,所以,中国女足要学会利用自己的优势,不能一味地学老外的高举高打。我上任以来一直强调中国女足要打地面球,控球,讲究地面配合,中国女足的特点更适合技术流,而且,是有速度的技术,在我看来,这才是王道。

  对于您的战术思想和训练,队员们都认可和适应吗?

  认可!其实,这次访美的过程中,我们的技术+速度的打法已经成型。尤其是最后一场比赛,虽然输了球,而且是在不熟悉的场地上(人工草皮),但我们给了美国女足很大的压力,而且,在射门和气势上都不输给对手。

  这次访美,您认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在美国集训的过程中,我们的队员在后场一脚传球很到位,失误率减少了很多,这是最让我欣慰的。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在和美国队的比赛过程中,队员们都是主动逼出去防守,以前我们在比赛中往往被对手逼得打不出平时训练时的技战术,现在我们也能做到这一点,逼出去才有机会,我们逼上去防守的话也能把欧美球队逼得人仰马翻,这种在防守上主动上去逼压的战术将会被贯彻到中国队的比赛中。在进攻上,我也强调冲的要快,要求队员在边路进攻的时候一定要快,要更加锐利一些。

  四国赛没有名次目标

  这次的四国赛,对手都不是很强,有夺冠的目标吗?

  呵呵,我们没定下什么具体目标,我希望队员们把比赛打得更有观赏性,如果行云流水就更好了!

  对于球员们,你提出什么要求?

  我告诉她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必须快速地提高自己的技术,明年我们的集训和比赛机会不多,要赶上世界强队,必须在脚下技战术上多做文章。

  很多球员是第一次打这样的国际比赛,她们也许会紧张……

  这个我在训练的时候就告诉她们了。有些小姑娘训练的时候都会紧张,我就说别怕,把自己的特点都发挥出来,争取留下,成为国家队的新鲜血液。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关注新一届中国女足专题 

更多关于 商瑞华 中国女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