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黑人女足获邀参加奥巴马就职典礼 踢出小贝弧线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0:37  新闻午报

  又到年终评奖时,美国权威体育媒体《体育画报》评出了2008年度运动家(个人/团体)。在候选名单上,“界内”的有NBA总冠军凯尔特人队,“界外”的有要在白宫里打篮球的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那么“安德森·君主”少年女子足球队,你听说过吗?恐怕绝大多数美国人都没听说过。

  安德森·君主,球队的名字是个组合,安德森出自费城歌剧王后玛丽安·安德森,君主则是一支堪萨斯城黑人男子足球队的名字。费城+黑人,外加一特殊的催化剂,这就是这支草根球队获奖的原因。

  特别的地点  每天训练有安全隐患

  费城,美国东部第二大城市,222年前《独立宣言》的诞生地,但在实现了光荣和梦想之后,现在这里变得令人生畏,去年市中心凶杀案高达392起。美国社会学者指出,费城已成为美国最暴力的城市。

  安德森·君主女足队十多个10-12岁的小女孩就在这里训练。每天,主教练瓦尔特·斯图尔特开车送小球员去训练场时,必须经过一个毒品交易区,几年前这里发生过好几起枪击致人死亡事件。来到场地,他都要从高低不平、几乎没有草的球场里扫出一堆吸毒者用过的针管,以及避孕套,有时还要修理被人故意破坏的球门。

  这对他和姑娘们来说是小意思了,好几次,球场附近响起枪声,所有人都赶紧找地方躲藏。一次混乱中,队员给斯图尔特打电话,没人接,大家还以为教练“挂”了。

  特别的一群人  完全由黑人女孩组成

  黑人,费城人口中43%是黑人,但在85家足球俱乐部、556支球队、9200个球员组成的宾夕法尼亚州本地女足联赛中,由100%的黑人组成的球队,只有安德森·君主队。全美国注册的女足运动员多达380万人,“据我所知,我们在全美国,也是唯一全部由市中心区(inner-city)黑人女孩组成的足球俱乐部。”斯图尔特说。

  为什么要强调“市中心”?在美国东部不少大城市,白人往往住在郊区的富人区,而相对贫困的黑人反而住在城区,“市中心”的另一面,就是君主队女孩常常面对枪击等犯罪事件。君主队参加当地联赛,常常要去郊区和一些纯白人女子足球队比赛,人家的场地条件要好得多,但很多带着种族歧视情绪的对方球员家长会高声咒骂君主队球员,类似于“畜生,滚出去”,有时候他们骂得更难听。

  科布尔的女儿在君主队踢球,“第一次我和球队到白人区比赛,他们传递的信息是:‘你们到这儿来干吗?’他们很快就得到了答案,因为我们的姑娘爱足球、爱赢。”

  特别的催化剂

  一个白人教练带领黑人女子

  安德森·君主女足并非100%“全黑”,斯图尔特是“白的”。

  这个49岁的离异、单身男子是个异类。他曾经是费城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然后去了天主教小学当老师,再然后,他来到君主队,教小女孩踢球。教人踢球,他永远成不了弗格森,永远教不了曼联,即使他手下的12岁小姑娘摩尔会和贝克汉姆一样踢弧线球。斯图尔特做得比弗格森更多。

  君主队的前身是一个男足俱乐部,但是男孩子们发现,“美国女孩不和踢足球的约会”,后来纷纷改玩其他运动了。不过他们的姐妹们加入进来,就有了现在的君主女足。斯图尔特现在执教俱乐部三个不同年龄段的女足队。秋季赛季开始,他每个周末不停地从一个赛场赶到另一个赛场,挨家挨户上门接送小球员往返赛场,甚至还要说服那些不让孩子踢球的家长,“你女儿球踢得好,以后就能领到奖学金上大学”。斯图尔特每个月的汽油费超过1000美元,全部自费。

  斯图尔特在乎的不是钱,而是下面这些事实:100%全黑人,在地区联赛10-12岁组10战9胜、打进了季后赛。

  不管今年有没有冠军,斯图尔特和他的安德森·君主队已经被授予了更高的荣誉:被邀请参加奥巴马的就职典礼。 ○九殳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关注新一届中国女足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