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人足球堪称“听”的艺术 谁才是场外最忙碌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02:56  竞报

  听声辨位这种经常在武侠小说中出现的功夫,在五人制(盲人)足球的场地上得到完美体现。赛场上,运动员们完全靠声音去辨识足球方位,而当球员们熟练地进行着拼抢、带球、射门时,他们和我们熟悉的足球运动员没什么两样。

  引导员是眼睛

  “腿、腿、进、进、左侧挡板、逼他、射门……”引导员的声音回荡在足球场上,引导员成了盲人球员的眼睛。

  为了备战北京残奥会,李建伟在两年前被征调到国家盲人足球队担任引导员。与球队教练员董俊杰、邹宏谋相比,李建伟除了要负责球员的日常技战术教授外,还要增加与球员的沟通,形成默契。“相互信任是最重要的,培养信任也是最难的。”眼见为实,当眼睛看不到的时候,你会本能的对外界有一种不信任,“所以开始训练的时候很困难。”李建伟说。

  据他介绍,一次进攻从守门员发起后,自己就要负责指挥,“我会帮他们摆脱,这个时候我会喊‘变’或者‘进’就是让球员变向和突破。”因为引导员都站在对方球门的后面,所以这种喊声的另外一个功效是让球员能够辨清球门的方向,“最后可以射门的时候,我会大喊‘打’,球员一般就冲着我的声音射门了。”

  但是,单凭声音只能判断一个大概。引导员还有一个秘密武器,每当进攻队员发直接任意球和点球时,引导员就会拿出一根小小的铁棍,敲击门柱和横梁,发出的声音能够为罚球队员勾画出球门的范围,帮助完成射门。

  就这样,盲人足球运动员们经过千万次地反复训练,培养出敏锐的感觉,实现轻松的拼抢、带球和射门,而在我们看来,他们就像没有失明一样。

  裁判是保姆

  在五人制(盲人)足球中,场上的裁判与我们经常看到的“黑脸判官”形象有很大不同。准确地说,他们更像是球员的保姆,除了判定犯规之外,裁判的主要职责就是保护球员,作为球员场上的规则向导。

  盲人比赛中的专用足球内有四颗铃铛,“所谓的铃铛镶嵌在球胆和外皮之间,是两个钢片中间夹着钢珠,球滚动就会发出声音。”中国队主教练董俊杰说。发角球时,裁判会拿起足球不停晃动把队员引导到发球点。在任意球时,裁判不仅要带着罚球队员到罚球点,还要帮助防守球员摆人墙。

  在健全人的比赛中,裁判主要靠手势发出指令,而在盲人足球中,裁判则要依靠喊声来做出判罚,当球被防守球员踢出底线时,裁判要大喊“角球”,以便让球员们知道下一步要干什么。

  如果在场上出现球不滚动的情况,裁判也会上前将球晃动发出声响引导球员过来争球。在球员上场时或激烈争抢后,裁判都要仔细检查球员的护具,以免受伤。不仅如此,裁判员还要时刻提醒观众不要发出杂音影响队员。

  竞报记者 张鑫

  项目特征:除守门员外皆为盲人

  五人制(盲人)足球比赛是以攻破对方球门得分为目的而进行的同场攻守对抗项目。每队由五名场上队员和五名替补队员组成,其中包括守门员和替补守门员各一名。除守门员外,其他队员都为盲人。只有守门员可以在规定的区域内用手触球。比赛中,进攻方目标是把球踢进对方球门得分,而防守方则是尽力阻止对方得分。

  比赛分上、下半场,共50分钟,中场休息10分钟,最终得分多的队伍为胜者,得分相同则为平局。在半决赛或决赛中,如果50分钟比赛决不出胜负,需进行10分钟的加时赛;如果还未决出胜负,则进行点球决胜。

  每支球队都有一名引导员在对方球门后,以语言协助本队前场进攻,同时教练员与守门员分别是中场与后场的语言引导员。比赛配备一名主裁判员和一名助理裁判员,另外还有一名计时员与一名第四官员。

  由于队员视力问题,比赛中队员只能依靠球发出的声响来判断球的位置,所以经常会出现队员找不到球的情况。在进攻方向上还经常要依靠引导员的帮助,队员间的呼应较多,所以攻防速度没有普通的五人制足球快,传接球次数相对也较少,乌龙球出现会多一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