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末:布拉特难解中国足球之殇 挽救败局从基层做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2:02  足球-劲体育

  大连有个叫“老Q”的球迷,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了篇文章,题目是《中国足球之殇,皆因足球人口薄弱》,他知道自己人微言轻,故在文章中写道:“我知道我的文章也没有几个人看,就权当老Q宣泄吧!”我看了一下文章后面的点击率,34次。老Q如果和姜末一样,喜欢自我陶醉,喜欢反复点击自己的博客,那这篇文章的实际阅读量大概就不到30人了。奥运期间,中国记者追问布拉特,寻求中国足球之路,他告诉我们:“中国应该从青少年培养方面着手,不能指望从别的国家聘请一位教练就创造奇迹!”青少年是什么?实际上就是足球人口。我说老Q人不微,言也不轻,至少和布拉特英雄所见略同了。

  昨天早晨听体育广播,里面说大连现在踢球的孩子才三十来人,吓了我一跳,赶紧给大连足协的领导打电话核实,对方说可能是指某一个年龄段吧,我说那也够可怕的了。我问如果在以前,某一个年龄段能有多少人踢球?回答是成百上千吧。这种局面是如何造成的不必说,如何改变也没有答案,我们只能聊现象,只能徒发感慨。想当年,大连只是注册的足球俱乐部就有二十几家,如今只剩三两家了。大连作为著名足球城尚且如此,何况其他地区?电台里说的那个年龄段,大连有三十来人,据说全国才一百来人。你让国青也好,国少也好,到哪里选人?好像早在2002年我们的记者就中国足球的问题采访过布拉特,布拉特说:“我在上海听说那里的足球人口只有50万,在我看来有点不可思议———瑞士人口才200万,足球人口就有40万。中国足球人口与人口总数相比实在太低了。”现在想想那50万,已经是一个很可喜的数字了,不知道布拉特知不知道现在上海有多少人在踢足球?看过杨一民去年在全国青少年足球发展工作研讨会上做过的报告吧,那可是官方的:“十几年间,中国男子足球注册人口从高峰时的65万人下降到3万人。”杨一民说全国高峰时才65万,上海竟然占了50万?显然有水分了,即便有水分,布拉特依然说少得可怜,如今不到3万人,某一个年龄段才百来号人,我们还有何脸面再去请教布拉特?

  其实想想,老Q的文章说的全是真理,但也全是废话,布拉特说的也是废话,有人定义说真理就是不断重复的废话。中国足球上不去,谁都知道是足球人口的问题,不是废话又是什么?但如何改变,布拉特都给不出答案,老Q当然就更人微言轻了。难道我们只能继续废话,继续感慨下去?

  突然想起前不久有个朋友找我,说他岳父年轻时踢过专业队,而且在青少年足球训练方面很有研究,现在赋闲在家,希望我能牵线搭桥,想找所小学合作带个小队训练,男女足都行。我赶紧给足协打电话,对方回答相当爽快,说愿意帮助联系相关的学校。

  我想,组个小队怎么也得二十来人吧,加上前面说的三十来人,不就五十了吗?如果有十个这样的热心人的加入,就五百了,足球人口是不是就累计起来了?别再问布拉特了,没用。带着我们的孩子,踢球吧。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布拉特 姜末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