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虎队”翻译曾为徐媛当陪练 烽火球员关注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3:26  重庆商报

  

“飞虎队”翻译曾为徐媛当陪练烽火球员关注奥运

  昨日,黄桷垭,曹越华和老伴王德懿在翻看年轻时的照片记者 邹飞 摄

  本报讯(记者 纪文伶 实习生 李孟潇 杨洋)一位现年90岁的老人,曾经给徐媛当过陪练!这位“陪练”来头可不小,当过史迪威将军的翻译,代表重庆足球队征战多场,是我市年龄最大的足球运动健将。

  女将虚心向老人请教技巧

  12日,中国女足与阿根廷队进行小组赛时,家住南岸黄桷垭的曹越华老人守在电视前凝神观看。他突然回忆起,7年前还曾为徐媛她们当过陪练。

  原来,大约在1991年,徐媛在大坪中学的女子足球队踢过球。那段时间,曹越华老人所在的重庆市老年足球队也恰好在此踢球,为了提高她们的成绩,老人们义务当起了姑娘们的陪练。那时徐媛还在念中学,曹越华老人已记不清哪个是现在奥运赛场上的新星了。但他清楚记得,那帮女孩子都特别能吃苦,球场上的踢挑、颠球、射门或分组对抗,都一丝不苟,还向“爷爷级”的陪练虚心请教,给老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老年足球队多次和女子足球队切磋,徐媛只是其中队员之一。四川省女子足球队主教练姚明福也曾致函对他们表示感谢,“不顾严寒酷暑与姑娘们陪练,使她们技术提高很快”。

  “烽火”球员每天关注奥运

  曹越华身份很不简单,师从我国著名教授洪深、曹禺等,有深厚的文学功底,谙熟英、法、俄语。作为复旦大学的高材生,曹越华曾被派往中印缅战场当翻译官,并当过“飞虎队”史迪威将军的翻译。

  一次交谈中,史迪威将军表示,他从小就爱好体育运动,在西点军校期间,还是足球后卫,荣获过优秀足球运动员的称号。曹越华激动地告诉将军:“我也是一个热爱足球的运动员,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学校足球队的中锋!”史迪威将军诙谐地说:“好啊,用你们中国人的话说我们也算是知音了,那么眼前就要学会在战争中‘运球’,去争取‘破门’的胜利。”解放后,曹越华作为重庆市足球代表队的队员参加了多次全国性比赛,荣获了国家二级足球运动员的称号,至今仍坚持踢球,像是只有六七十岁。

  和他同岁的老伴王德懿也是个“奥运迷”。奥运期间,专门另加订了两份报纸,关注赛事,老人不戴眼镜都能清楚地读报。“现在身体这么好,全靠体育锻炼!”两位老人表示,中国队员表现得太棒了,会一直在电视机前为他们加油!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