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瑞华奥运打造青年近卫军 关键时刻欲用奇兵制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9: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报道 23.6岁!当女足18+4名单公布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吃了一惊,宋晓丽、刘亚莉以及谢彩霞这样富有经验的老将因为各自的原因或者出局或者进入替补名单,而挤掉她们的是娄佳慧、古雅莎这样的商瑞华“青年近卫军”,“这可能是中国女足参加奥运会以来最年轻的一届了。”一位圈内人士说。

  晓旭挤掉晓旭

  在出局名单中,门将魏小芬是因为比赛经验等问题而出局的,前锋娄晓旭一直被视为马晓旭替补,现在马晓旭身体足以达到了比赛要求,进而她的出局也在情理之中。被放弃的5名队员中,刘亚莉和宋晓丽颇为可惜,但是商瑞华有自己的一套战术打法,这两名边路队员难以做到边路能够快速的突破下底,尽管两人也尝试做出改变,但是自身特点还是与商导的要求有差距,最终被放弃。

  中国女足的奥运会比赛被确定在天津赛区,天津方面为女足准备的大本营设在喜来登大酒店内。奥组委为中国女足的接待人数限制在25人,并限制为“18+7”,其中队员18人,另有7人为球队官员、教练、队医以及工作人员。25日是奥组委接待名册的注册时间,天津奥组委需要从球队得知18人详细名单,而替补的4名队员将以编外人员的身份参加这次奥运会。4名队员将根据酒店住宿情况,下榻在副楼或者其他酒店,但是可以跟随球队一同训练。

  目前22人名单中,计划将在门将、后卫、中场和前锋线上各刷下一名队员作为4名替补队员,门将由于已经有了张艳茹和韩文霞两名状态保持得很好的门将,在近期比赛中,翁晓洁比赛打得非常少,只在对新西兰队的四节比赛中,获得了一节的出场机会,从经验上翁晓洁也无法与张艳茹和韩文霞相比,进入4人替补名单也不是意外。

  在后卫线上,昔日伊莎的爱将王坤已经沦为边缘人物,在商导上任后,同样没有确定她的位置,边后卫和中后卫人选都有了主力和替补的配备,王坤被放弃的可能性最大。如果其他球员没有伤病的话,王坤本届奥运会难以有表现机会。

  彩霞继续飞飞

  中场的谢彩霞成为曲飞飞替补是一个偶然,商瑞华回到酒店后也看望了曲飞飞,对她的伤势感到非常遗憾,本来她是铁定进入18人大名单的,谁也没想到曲飞飞会以这样的方式告别奥运会,球队也把曲飞飞带到了秦皇岛足校内治疗腿伤。在商瑞华的计划中,一直把曲飞飞列为后腰重要人选,本来应该选择一名后腰队员进入替补,但是在对新西兰首场内部教学赛上,第一节比赛里谢彩霞与张娜搭档配对双后腰。

  从效果来看,谢彩霞的技术意识和防守能力还是受到认可的,比赛中没有给对手太多的机会,起到了屏障的作用,也能够策动进攻,特别是谢彩霞的传球颇具威胁,处理球也非常老到,这一节的后腰比赛也给了女足教练组深刻印象。特别是考虑到谢彩霞还能司职右边前卫,具有多面手特质的谢彩霞最终成为了替代曲飞飞的队员。

  不过从战术要求上,谢彩霞的年龄偏大,奔跑能力不如年轻队员,而且按照商导边路下底的战术,谢彩霞往往习惯于在边路45度角的起球而不能下到底线传中,这是最终让她成为替补中“四分之一”的原因。

  青年人成为奇兵

  在前锋中,刘卅在集训中表现出了自己门前捕捉战机的特点,在亚洲杯上对泰国队的比赛中,刘卅还取得过一粒进球。可是从奥运会的对手来看,中国女足在比赛中采取守势的时间较多,过多的前锋也难以派上用场,现在队中已经有韩端、徐媛和马晓旭三名前锋,中场王丹丹还可以客串前锋队员,因此刘卅将进入替补名单。

  18人名单出炉后,球队将不再有人事变动的烦恼,商瑞华也不愿看到队员们失落的面容,接下来两周球队可以安心而专注地进行备战,商瑞华说:“大赛前需要平静和放松的气氛,这是大赛很重要的一方面,我们就是朝着这个方向去做工作”。

  不过,从目前来看,虽然很多年轻球员入围了18人名单,但奥运会毕竟是大赛,“这种比赛经验很重要,不至于在比赛中出现太多状态起伏。”商瑞华说。所以,可以看得出,商瑞华对这些青年球员的使用可能不会全部打主力,而是当作奇兵,而在关键时刻,奇兵往往是制胜的利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足备战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商瑞华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