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瑞华:为奥运要选择豪赌 1年的备战我4个月完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0:18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报道 中国女足的奥运名单,洋溢着春青的气息。刘亚莉、宋晓丽等当打之年的中生代球员落选,而“90后”小将娄佳慧和古雅莎悉数入队。再加上20岁左右的刘卅、马晓旭等人,老帅商瑞华要打青春牌?

  商瑞华刚从瑞典侦察完敌情返京,回到工体附近的家中。一个月后的8月21日,奥运会女足决赛就将在工体进行,老商梦想带着姑娘们在那一天杀回家门口。而在对记者解释这份名单时,老商说:多用年轻球员,即使奥运会上败了,也可以给后来人留下财富和希望。

  多用90后,给后人留财富

  Titan:这次的国奥名单,两名几乎未参加过大赛的90后小将悉数入选,而某些拥有世界杯经验的球员却落选,是否可以说明你对年轻球员更加偏心?

  商瑞华:我活了60多岁,哪个教练在参加世界大赛的时候,不想要经验丰富的老将呢?谁不想自己队里,多几个有世界杯和奥运会经验的球员?但这样的球员在人家瑞典队、德国队可以找到,我们队现在却少有这样的人啊。如果老队员表现特别突出,特点十分鲜明,我怎么可能放弃呢?

  所以,我现在只好选择赌一把。成功了,大家都开心;不成功,败的是我商瑞华,但我至少还可以给后来人留下一些财富。像这些20岁都不到的小姑娘,有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经历,未来总是可以给中国女足带来希望!这也是一种成全。

  >>确定这份名单的最大原则是什么?

  <<以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采取的技战术为原则,谁符合这个原则就要谁,谁的特点更鲜明就要谁。从集训开始到最后名单的产生,我们始终在战术上力求“攻守平衡”,希望的风格是多打地面、走边线。从现在主力中场构架看,两个边路的前卫浦玮和张颖都不是那种能够突破到底线的,而个别小孩在这方面有些特点,是有效贯彻战术意图的有益补充。

  1年备战4个月完成

  >>奥运会上你对哪些年轻球员寄的希望会比较大,或者给的机会会比较多?

  <<能打更多位置的球员,获得的机会肯定就会多一些。比如王丹丹,在前卫线乃至前锋线上,几乎所有的位置都可以打。而且在亚洲杯这样的实战演练中,哪怕只给她30分钟的替补时间,她也能有效把握机会甚至完成进球。她的机会肯定就要多于位置相对单一的球员,我当然也会想着带她去奥运会。

  >>这次残酷的减法完成之后,你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留给我选择的时间太短。我是在奥运会倒计时4个月时接手中国女足的,时间太紧迫了,想要给每个人以绝对均等的机会证明自己,可在时间上根本不允许。我们需要把1年左右的奥运备战工程,压缩在4个月内完成,热身赛安排得也不够多,某些球员获得的机会的确太少,导致某些人的特点并没有充分展现出来……对这些踢球的女孩子而言,奥运会是太重要了,但减法是必须要完成的。我只想告诉这些没有进入奥运名单的姑娘们,中国女足永远都与你们同行,奥运会如果取得成绩,同样也有你们的辛苦与汗水。

  >>在18+4名单确定之后,你将如何利用有关规则进行名单修改,修改的原则是什么?

  <<国际足联也是为了球队更好地备战奥运会,才出台这些更改规定,主要是防止最后的备战期出现意外伤病而缺席奥运。我们也会秉承同一原则,根据实际情况再作决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足备战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